新浪科技

智领新基建,腾讯AI加速器四期名单公布,40强企业入选

艾肯家电网

关注

原标题:智领新基建,腾讯AI加速器四期名单公布,40强企业入选

“智领新基建”,共建AI产业新生态。人工智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正成为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互融合,形成产业新动能。

1月21日,腾讯AI加速器四期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合合信息、海致科技、海普洛斯、全面智能等40强企业脱颖而出,成为AI加速器最新一期成员。

自去年9月启动全球招募后,超1000家优质AI企业报名腾讯AI加速器,80家企业入围复试,经过复试9小时激烈争夺,角逐出最后40个入围席位。腾讯AI加速器四期成员历经多维度层层选拔,入围率仅4%。

腾讯AI加速器将携手四期入围企业,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夯实行业发展根基,关注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共建AI产业生态,推动AI行业可持续发展。

聚焦垂直领域AI应用场景,推进技术融合、方案共创

伴随新基建的不断落地,未来智能技术将逐渐转变为像网络、电力一样的基础服务设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数据三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可面向全行业全领域提供通用的AI能力,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腾讯AI加速器是腾讯产业加速器的重要组成部分,背靠腾讯产业生态投资,依托腾讯AI实验室矩阵的核心技术,腾讯云的平台、计算能力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入选项目提供课程、技术、资金、生态、品牌等层面的扶持;并与入选项目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推动AI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落地。

AI加速器四期聚焦“AI+5G+IoT”技术融合与“应用场景落地”,同时联动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产业生态合作部,腾讯文旅,腾讯医疗,腾讯工业,腾讯云AI等团队,开办医疗赛道、文旅赛道、工业赛道三大专场,力图甄选出垂直赛道优质AI企业,推进后续与腾讯的方案联创与业务对接。

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在复试现场表示,AI不是一个单独的形态,未来也将会变成各个行业应用的组件。腾讯希望通过打造具备灵活机制、产业多元的AI生态圈,凝聚行业力量,以促进AI产业和企业向上发展。

四期入选的40家企业聚焦垂直领域AI应用场景,覆盖工业、企业服务、文旅、零售、医疗、政务、出行、农业等11大行业。其中,工业,政务和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最多,占本期总入围企业数量的45%。

澎思科技、飞榴科技、海普洛斯3家企业被推选为“最受VC关注的企业”。

在城市分布方面,上海,北京分别以23%,22%位居前两位,另外深圳以13%的占比排名第三。一线城市充足的数据、更多的资金支持、密集的技术人才,造就了更多优秀的AI企业。

关于融资与估值,AI加速器四期入围企业大部分在A轮前后,估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共计20家,占比50%。

与优秀的人同行 携手推进AI落地新基建

AI加速器已经举办四期,过往三期在一年时间的加速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腾讯AI加速器三期名单于2019年8月16日出炉,亮亮视野、贝尔科教等30个项目脱颖而出,一年期加速奔跑,60%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全员与腾讯达成多层次联动,涉及50+产品及业务合作。在前两期AI加速器中,从全球2000+项目中甄选出的65个项目,整体估值662亿+,形成行业解决方案50+。

腾讯AI加速器四期希望与优秀的AI企业一起,加速推进新基建在AI领域落地。以本期入选的学员企业“合合信息”为例,从2006年进入AI赛道至今,合合信息将AI文字识别技术运用于产品,先后孵化出“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等业内领先产品,C端APP月活合计约1.2亿。合合信息副总裁汤松榕表示,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联动腾讯产业生态资源,提升业务竞争力,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海致科技在知识图谱领域具有优势地位。海致CEO杨再飞在复试中介绍,目前,海致已为100多家银行、公安机关等多行业客户提供服务,成为金融、电力知识图谱等行业标准参与单位。

华付信息目前已经与腾讯在多个项目上建立了合作。总裁黄军文表示,未来希望通过AI加速器的平台,与腾讯产生更多联动,深度融入产业生态体系。

在复试复盘中,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周晔表示,AI加速器对产业发展具有价值,“这些公司可以利用腾讯的资源,发挥自己特定的核心竞争力,在某些细分领域做强做大,形成一个共赢的生态。”

腾讯AI加速器将陪伴四期学员加速成长,从领先的技术到产业解决方案落地,再进一步给产业带来降本增效,创造价值,共赢未来。

“思维+实战”二合一加速体系,助力高效触达产业商机

作为腾讯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AI加速器四期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资源、商机层面的全力支持,全面加速企业成长。本期AI加速器将通过产业思维和实战加速的二合一产业加速体系,对入选项目展开宏观战略布局和实战战术层面的指导。

在产业思维层面,通过宏观大势、战略发展、组织文化、资本规划等宏观议题讲述商业文明的发展逻辑;同时将通过产品之道、技术前瞻、增长案例、数字生态等腾讯实践阐述产业发展的进化逻辑;通过标杆企业深度走访、校友企业独家干货等行业Know-How解析产业发展的本质问题。

在实战加速层面,通过联合项目实践,腾讯专家亲力协助,打通合作链路帮助入选学员进行业务加速;通过“V+计划”链接一线VC,助力企业融资加速;通过联动腾讯云城市合伙人专项计划,触达亿级产业商机。

附:腾讯AI加速器四期成员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