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被资本害死的汇源果汁,和被资本救活的农夫山泉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资本害死的汇源果汁,和被资本救活的农夫山泉

1992年,40岁的朱新礼下海,创办了一家果汁厂。他之前任职的沂源县是水果生产大县,坐拥产地优势,搞个果汁厂既能解决水果销路,利润也不薄。影响了一代人的饮料“汇源果汁”就此萌芽生长。

同样是在1992年,娃哈哈凭借口服液产品打开市场,获得了超千亿元的年销售额。有个经销商叫钟睒睒,是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同乡,拿下了广西和海南的代理权。接下来的几年里,钟睒睒靠着从娃哈哈赚来的钱,创立养生堂、万泰生物

30年过去了,期间朱老板和钟老板二人的公司都蓬勃发展,双双赴港上市。但两家企业的结局却迥然不同。

汇源成为“国民饮料”后,经过几轮资本洗礼下日渐凋敝,走向落寞退市,朱新礼本人也多次被扣上“老赖”的帽子。

而钟睒睒通过养生堂创立了农夫山泉,成为中国市场瓶装饮用水的霸主,在资本的追捧下成为亚洲首富。

汇源:想利用资本,却惨遭资本抛弃

2001年,汇源第一次尝到了拥抱资本的甜头。

那时,在德隆系资本加持下,汇源集团成立并快速在产业下游发展、连续几年拍下央视广告标王。公司营收在2001年破15亿元、2002年破22亿元,爆炸式增长。

央视黄金时间响起“有汇源才叫过年呢”这句广告语,汇源果汁算真正拿下了“国民果汁”这个头衔。

不过德隆系后来坍塌,几次从汇源“吸血”拿钱。好在朱新礼迅速带汇源与德隆切割化解了危机,让公司得以继续生存发展。

后来,汇源继续了拥抱资本之路,和当时的统一、达能均有合作,并于2007年正式登陆港股市场。

2008年是汇源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可口可乐向其伸出橄榄枝,发出收购要约。但民族烙印深刻的汇源果汁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当时舆论场上“国民果汁怎能卖给可口可乐”的声音沸反盈天。

这宗收购最终被判定垄断而被叫停,也是也是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后第一个未通过反垄断审查的并购案。

时间来到2010年,软银赛富接棒法国达能,成为汇源的二股东。入股时软银赛富曾要求朱新礼承诺三年内将上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增加上市实体价值并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据当时报道在资产注入只差临门一脚之际,朱新礼因股价波动而反悔,败掉不少在投资界的信誉,持续拉锯令投资人懊恼。

后来汇源果汁因为产品没有跟上消费升级而逐渐被市场抛弃,主业持续低迷,连续多年在盈亏线附近徘徊,而朱新礼本人的动作也多集中在他自己的德源资本上。

2018年4月,汇源果汁部分融资票据违约,资金链正式宣告断裂。公司称是因为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一笔高达近43亿元的贷款导致了这一结果。

紧接着,汇源果汁干脆拖着不按时出具2017年年报,股票旋即停牌。

而这一停就是18个月。2020年2月,朱新礼辞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等等职务。而按照相关法规,在停牌期达到18个月的2021年1月18日,汇源果汁正式退市。此前的导火索43亿元去向如何至今还是个谜,没有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另一边,朱新礼也因为他的德源资本运作问题,在2019年成为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农夫山泉:赢得资本,乘风而上

同样是饮料起家,农夫山泉和钟睒睒也拥抱了资本市场,并书写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钟睒睒在90年代以养生堂起家后,紧接着创立了农夫山泉品牌。“农夫山泉有点甜”和“大自然的搬运工”等广告语火遍了大江南北,农夫山泉也成为国民级饮料品牌。

从2012年起,农夫山泉就连续8年保持中国市场包装饮用水市占率第一名,市场份额在20%左右,也是全球第二大包装饮用水企业。公司一年的卖水收入就有超过140亿元,毛利率高达60%以上,“大自然的搬运工”成了“大自然的印钞机”。

2020年9月,农夫山泉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上市前的发行认购环节,获得了资金的狂热追捧,市场似乎认定它就是中国最接近可口可乐的消费品牌。在散户为主力的认购风潮下,农夫山泉IPO吸引超额认购逾千倍,用锁定资金高达6777亿港元的成绩打破记录成为“冻资王”。

后来农夫山泉股价震荡上涨,加上钟睒睒通过养生堂对农夫山泉持股比例高达84%以上,2021年1月,钟睒睒身价一跃成为亚洲首富。

钟睒睒身价膨胀另一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他投资的另一疫苗生产商、2020年在A股上市的万泰生物。有人计算,钟睒睒在过去一年里身价暴涨约5000亿元,他庞大的养生堂帝国也在资本的加持下继续扩张。

但别忘了,钟睒睒财富急剧增长的背后,是超过20年的蛰伏和经营。

为什么同样是资本洗礼,钟睒睒借农夫山泉成为了首富,而朱新礼的汇源却以退市黯然收场?

首先,从拥抱资本的姿态和节奏来看,早早借力资本的汇源确实是经历过“遇人不淑”,也因为自身的几次失信事件而一定程度败坏了其在资本市场的信誉。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公司需要潜心经营,因为资本终究是需要看公司业绩的。

汇源果汁一款产品卖了20年,直到沦为货架上一角乏人问津,也没有完成突破升级,消费端支撑不起来,上游庞大的供应链就成为巨大拖累拉垮了公司。

而农夫山泉一直保持良好的基本面,在产品出新、升级方面,也成为了行业领军者,这些亮眼的业绩,才是资本青睐它的根本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