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马蔚华、王石见证 轻松筹独家战略合作壹基金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蔚华、王石见证 轻松筹独家战略合作壹基金

2个小时,50万元——这是2020年1月23日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轻松公益和壹基金联合发起的全网第一个支援武汉疫区的募捐项目所获得的数字。随后,壹基金又在轻松公益上火速上线了超千万的支援疫区项目。2021年1月17日,轻松公益与壹基金签署战略协议,双方互为首发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灾害紧急救援第一速度”,值得关注的是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和理事王石出席见证了此次签约,足见双方的重视程度。

作为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公益不仅联合公益盟军,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准备,紧急支援灾害一线,用技术成就“中国公益速度”,轻松筹也联合更多健康机构,打通健康上下游,打造出涵盖事前和事后的健康保障体系。

轻松公益与壹基金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技术成就“中国公益速度”

互联网与慈善基金的合作优势,在2020年初的那次科技抗疫募捐中便一览无余。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科技助力公益慈善事业迈向了新的阶梯,互联网公益时代开辟了公益慈善发展的新路径,推动着公益慈善向全民化、精细化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很多公益项目因为传播乏力,很难抵达普通人身边,普通民众的善举也囿于复杂的行动规范和流程,难以落实。当互联网与公益深度融合后,公益的方式与路径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轻松公益作为互联网公益事业的代表之一,以平台的得天优势与技术赋能,营造出“人人公益、指尖公益”的社会热潮,以“中国公益速度”加速鲜活丰富的“中国公益样本”形成。为了打造透明、阳光的公益环境,轻松筹将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等多项科技创新应用在公益事业。

2020年初疫情爆发,全国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救援物资不断从各地涌向湖北疫区。但是由于组织和专业不足等原因,也出现了救援力量分散混乱、救援难以满足需求等问题。面对多变的疫情,轻松筹通过从保险、健康、公益等不同维度释放能量,启动疫情应急方案。

此次的壹基金与轻松公益联盟,实际将对社会公益事业形成助推力。在紧急危机面前,速度往往成为抢救生命的核心因素,时间便是生命。过往轻松公益所展示的公益速度,为社会公益提供了行业榜样,这也是为什么壹基金选择轻松公益作为公益盟军的原因。     

2020年初,疫情爆发,轻松筹充分发挥出互联网企业响应速度快、落地效率及时的强大优势。在疫情期间,轻松公益作为首个驰援抗疫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募集而来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消毒片、护目镜这些短缺物资,第一时间落地到包括湖北、浙江、广东等全国400家医院,并且深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雷神山等核心收治医院。

“我们的第一批物资早在大年初一就运抵了武汉,那个时候,无论是物资采购还是物流运输都困难重重,”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在签约仪式当天回忆道,“我们跟壹基金采购到第一批物资后,需要由陆路运往武汉,沿途遇到很多困难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比如我们途径湖北省汉川市的时候,当地人民医院为我们提供了运输车辆,汉川交警还用警车一路护送我们,非常感谢他们。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这批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抵了武汉。”

在2020年夏天,防汛形势严峻之时,双方也曾合作第一时间开辟快速募捐通道,线上发起了驰援广西、湖北、江西等地的公益项目,为受灾群众准备基本生活用品。

多次合作的快速响应帮助双方奠定了长期合作的基础。王政表示,双方在合作中建立了快速汇集爱心的应急救灾机制,“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轻松公益和壹基金的身影。”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则表示,自壹基金与轻松公益合作以来,一旦发生灾害,轻松公益总能在第一时间支持壹基金,快速上线筹款链接,而这些项目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大力支持,进而能快速回应灾区需求,快速解决问题。

轻松筹自主研发的“阳光链”项目,通过简化流程,公开透明的分布式账本,能够在合作中帮助双方节省大量的人力、时间和材料成本;另一方面,“阳光链”的阳光、透明,确保每一笔爱心都实现全程可追溯。公众的信任感建立不易,中立的科技毫无疑问是保护这种信任最好的工具。

“轻松”背后的科技硬实力  持续驱动健康场景融合

在过往的经验中,利用科技手段,轻松集团更好地知晓和满足了用户需求,从最早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起捐赠者和救助者,到应用区块链和大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轻松集团发展中,技术充当了重要角色,让轻松集团能够持续输出价值。

此前,轻松集团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在直保公司、再保公司进行落地应用,还在探索医疗机构、销售平台、科普平台、线下药房等健康机构的全面覆盖,通过加密数据、跨界数据融合,共同在阳光链上开发新的功能,如承保引擎、风控引擎、定价引擎等,打造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支付体系和健康服务场景,进一步为民众提供高效、完善的健康保障服务。

科技力量的加持,使得轻松筹在全球金融保险行业处于新冠阴影中却实现了逆势突围。如何让保险跟健康落地到下沉市场,打破传统上只服务于精英人士壁垒,让小镇和农村的普通大众也买得起保险,为生活增添一道“保险杆”,成为全面落地的重中之重。目前,轻松集团通过轻松筹、轻松保严选、轻松公益等多个板块为消费者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保障,并且已经快速布局了“保、检、医、药、康”多维度健康保障领域。

轻松集团是业内第一个将区块链创新技术运用到健康保障行业的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产品,在技术升温同时,也让产品更有温度。以轻松集团2019年和2020年推出的一系列带病体投保保险产品为例,轻松保严选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完成不同人群的险种定制,针对慢病人群、得了重疾后的康复人群、老年人群体等,根据不同的健康保障和护理需求来定制不同产品。轻松集团的优势在于贴近用户,并把用户的健康保障需求进行细分,通过旗下业务搭建起深入不同群体的健康保障体系。

真正实现保险普惠,要做的不是“保健康人”,而是要“保人健康”。早在2019年10月,针对慢病人群风险保障不足的问题,轻松筹与众惠相互合作推出了面向三高、乙肝等慢性病人群可投保的保险产品——惠享e生百万医疗险。同时,双方联合丁香园、中康资讯、美年大健康等大健康领域优质服务者,成立了全球首个“慢病管理联盟”,以保险为载体,形成跨界的闭环生态圈,着力打造“保险+管理”模式,全方位满足慢病人群的风险保障。

互联网保险行业跑赢传统保险的核心就在于以科技为核心的驱动,通过更加精准的用户画像、新的商业模式、业态、产品和服务,轻松实现弯道超车。

在成立之初及之后的业务升级过程中,轻松不断将科技融合到具体业务中,通过对平台爱心用户进行日积月累的沉浸式教育,培养其强烈的健康保障需求,凭借着用户积累、风险教育以及精算模型的高度完善,轻松集团正式完成业务层面上的升级,满足用户逐渐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带来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从保险渠道、保险产品再到保险服务的场景化,轻松通过科技加持的跨界,不断在多个生态中进行链接。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在科技助推下的场景融合将逐渐成为新的趋势,这也使得未来轻松的发展更加具有想象力。

从最早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起捐赠者和救助者,到应用区块链和大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轻松集团发展中,技术充当了重要角色,也为这份事业增加了温度,赋予了力量,而将科技渗透到业务各个环节中的轻松集团,也借此真正实现了健康保障全闭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