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庹继光跳楼自尽,生前实名举报遭遇强拆

财经新媒体

关注

原标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庹继光跳楼自尽,生前实名举报遭遇强拆

2021年1月18日,关于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庹继光跳楼自尽的消息在多个社交平台传播,《财经》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狮子山派出所了解到,当天上午8点多,确有一名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坠楼身亡。

1月18日下午,庹继光的妻子李缨向《财经》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李缨称,庹继光大概7点50分左右出门,出门后没过多久她便听说了这一噩耗,“我在派出所做过了笔录,警察向我确认是自杀。” 庹继光是从四川师范大学田家炳楼10楼跳下身亡。遗体目前停放在成都东郊殡仪馆。

庹继光跳楼自尽一事引发广泛关注。知名学者展江曾转发庹继光实名举报自家遭遇强拆一事的贴文。

展江告诉《财经》记者,自己和庹继光相识多年,“他为人很有正义感,有深切的社会关怀,语言表达很幽默,很有才华,对学术也很认真,我们都认为他很好相处,人很正派。”展江称,在庹继光公开举报被强拆之前,很少听他提过此事,“但是我们经常会看到他气色不太好,有疲惫感,毕竟是被强拆的事情长期困扰。”

公开资料显示,庹继光(笔名马知远),文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法学博士后,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251重点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为该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唯一入选者),主要从事传播理论、文艺与传媒研究。2004年,庹继光完成四川大学文艺学专业文化与传媒方向的博士学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四川师范大学工作。2005年9月进入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2007年6月出站后再度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2010年6月出站。2009年9月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进入高校工作之前,庹继光曾在多家报社担任记者,发表新闻作品3000余篇,部分作品获得各级新闻奖。

庹继光在《华西都市报》任职体育记者时的一名实习生向《财经》记者表示,当时庹继光写稿数量是最多的,“他那时应该是在读博士,人属于比较清高的那种,有时候大家一起出去玩、喝酒,他都很少参加。他对实习生很好,实在想不明白怎么会走到这一步。”

在学术生涯中,庹继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曾出版专著、合著和编著《中国当代传播理论体系分析》、《法律传播导论》、《奥林匹克传播论》、《转型期中国西部报业发展研究》、《法治视野下的司法传媒和谐论》、《公正审判权视阈下的传媒介入监督研究》、《文化产业法律服务导论》、《土风巴韵:土家族传播研究》、《突发事件手机舆情的生成与应对》、《网络文艺传播研究》、《武术精准传播研究——基于“文化走出去”视角的考察》、《都市报全媒体转型研究:掣肘与进路》、《文化产业和文化走出去法律服务指南》和《体育传播论》等。

庹继光此前相继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中国电视》、《新闻大学》、《新闻记者》、《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南京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超过130篇,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在权威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超过60篇。

2020年10月,庹继光在网络公开发表文章,举报自己两处房产遭遇暴力强拆。文章称,两处房产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青龙场、万年场,均持有房产证,后遭遇模拟搬迁,在拆迁过程中,拆迁人员先后使用威胁、围堵、借助工作单位进行打压、网络造谣进行诽谤等方式,试图逼迫庹继光夫妇签约,但庹继光夫妇始终未能答应。最后,成华区区长蒲发友主持召开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在没有签署拆迁协议、没有启动征收程序、没有申请司法强拆等前提下,对庹继光夫妇的两套住宅进行了暴力拆除。   

对于庹继光的公开举报内容,1月18日下午,成都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此前未获得任何相关信息。成都市成华区政府有关人士则对《财经》表示,此事已上报领导,但未就事件进行更多回应。

对于庹继光举报中所提及的青龙场和万年场的拆迁问题,成华区青龙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并强调他们只负责农村集体土地的拆迁事宜。万年场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士则明确表示,不接受任何记者的电话采访。

庹继光的意外身亡,对家人造成了很大的打击。李缨告诉《财经》记者,在最近一段时间其实并没有发现庹继光有太多不正常的地方,“我们都没有察觉到他有自杀的可能,不然肯定会阻止他的,自从当年强拆的事情发生以后,他消耗了很多精力,包括我从那以后也没有收入了,家里的经济来源都只靠他自己,他压力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