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营收282亿元 净利润137亿元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37亿元(约合20.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82%。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9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度第三季度营收将达41.4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6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另外,华尔街17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05美元。财报显示,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0.35元(约合3.00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14亿元(约合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

-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2亿元(约合9.0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2%。“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0.9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35%;

- 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1.3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7%。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5亿元(约合12.5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0%;

-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37亿元(约合20.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82%。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39.79元(约合5.86美元)。“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4亿元(约合21.2亿美元);

-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3亿美元),净利润率为25%。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0.35元(约合3.00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35%。

高管点评: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三季度,随着许多垂直领域广告业务迎来转机,百度营收也实现正向增长。百度将以独特优势,进一步在中国经济复苏趋势中受益。过去几年里,百度构建了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为发展非在线广告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份,中国经历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但百度第三季度业绩凸显韧性,不仅实现收入增长,还展现了强劲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第三季度,百度核心经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达46%,主要得益于百度在移动生态开放平台、端内服务化战略及AI新业务战略上的专注。“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本季度,我们还通过出售股权投资及执行股票回购计划进行资本运作战略。”

其他亮点:

第三季度,百度移动生态持续升级内容和服务一体化基础设施,形成了从搜索到社交互动,再到交易消费的独特闭环服务生态。

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2.06亿,在亿级体量基数上仍保持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作为支柱产品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数据表现依然坚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达到360万,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数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近三分之一。

百度App庞大的用户规模吸引了丰富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及短视频内容。第三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达到上一季度的八倍。此外,百度移动生态全面服务化战略成果进一步落地,第三方服务在百度智能小程序上蓬勃发展。9月,智能小程序在百度App端内的月活跃用户数达3.55亿,同比增长22%。电商、旅行、快递、电子政务等越来越多的热门应用接入百度,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体验。持续攀升的用户参与度和用户规模为百度移动生态实现多元化变现创造了巨大潜力,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未来将成为百度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AI商业化延续增长态势 智能云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当下,各行各业乃至地方政府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浪潮,百度AI新业务也借此势头稳健增长。其中,智能云业务更具穿透力,商业化提速。李彦宏也强调:“第三季度,AI新业务稳健增长,特别是在智能云领域,百度凭借领先的AI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路线。”

百度智能云提供一站式的AI-Native云计算服务,正在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在金融服务领域,第三季度,百度中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项目,百度AI PaaS将通过机器学习和其他AI能力助力其开展风控审计工作。此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中标贵阳经济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对经开区4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的改造。百度智能云拥有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和开发者社区,已经开放270多种AI能力,服务超过200万开发者。

小度智能助手、Apollo等AI新业务持续领先

第三季度,小度智能助手、Apollo等AI新业务也在不断突破技术及商业化关键节点,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小度智能设备出货量继续领跑行业,破圈逐渐显效。据IDC、Strategy Analytics 和Canalys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度智能屏出货量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第一。9月,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2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5%;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53亿次。小度助手技能商店提供4300个技能,开发者数量也已达到45000个。第三季度,百度发布了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将小度助手的使用场景从家庭、酒店、汽车拓展到移动场景。

百度Apollo商业化循序渐进展开,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势头尤为强劲。8月百度中标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或成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9月,百度在长沙获颁中国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意味着百度将在长沙开放道路上正式去掉安全员,开展完全无人驾驶的路测。近期,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正式落地北京,这是继长沙、沧州后开放该服务的第三个城市。

第三季度财报,百度多项数据开启逆袭进程,进入持续增长周期。

财务分析: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

“百度核心”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14亿元(约合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百度核心”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84亿元(约合2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百度核心”第三季度非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9亿元(约合4.3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主要是由于云服务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28亿元(约合1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流量获取成本和已售出商品成本下降。

百度第三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6.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

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2亿元(约合9.0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2%。“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0.9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35%。

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1.3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7%。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5亿元(约合12.5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0%。

百度第三季度总其他收入为人民币89亿元(约合1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总其他损失为人民币95亿元。第三季度的总其他收入包含了来自于长期投资的人民币90亿元的公允价值收益。

百度第三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6亿元(约合2.3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9.34亿元。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37亿元(约合20.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82%。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39.79元(约合5.86美元)。“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4亿元(约合21.2亿美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3亿美元),净利润率为25%。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0.35元(约合3.00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35%。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元(约合13.4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32%。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98亿元(约合14.5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46%。

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460亿元(约合215.0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85亿元(约合204.1亿美元)。百度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63亿元(约合9.25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百度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83亿元(约合12.2亿美元)。

业绩展望:

百度预计2020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6亿元(约合42亿美元)到人民币313亿元(约合46亿美元),同比下降1%到同比增长8%,这一预期假设“百度核心”的营收将同比增长-1%到10%。百度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测只代表当前和初步的观点,可能会受到重大不确定性的影响。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度第四季度营收将达43.8亿美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 ,百度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1月16日晚上8点15分(北京/香港时间11月17日上午9点15分)召开财报电话会议。

电话会议开始前,请使用下面提供的链接进行在线注册,注册链接为: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2876397。注册后,百度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拨入号码、密码和注册人ID。会议ID为:2876397。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20年11月24日,可拨打以下电话重复收听:

国际:+61-2-8199-0299

密码:2876397

此外,百度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baidu.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2.76美元,报收于147.84美元,涨幅为1.9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4点54分(北京时间周二凌晨5点54分)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下跌2.14美元,至145.70美元,跌幅为1.45%。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151.18美元,最低价为82.00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