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营收75.8亿元 净利同比增10%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腾讯音乐(NYSE:TME)今日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8亿元(约合1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5.1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10.7亿元,同比增幅为16.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亿元(约合1.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3亿元相比增长1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至人民币13.5亿元(约合1.9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4亿元。

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4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达0.11美元。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三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80元(约合0.12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此外,华尔街15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营收将达11.3亿美元。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8亿元(约合11.2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达到517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6%。与第二季度相比,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增加了460万人,高于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增加440万人和第一季度的增加280万人,创下了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净增长。第三季度的付费率为8.0%,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7.2%和去年第三季度的5.4%;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8亿元(约合1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5.1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10.7亿元,同比增幅为16.4%。其中,在线音乐订阅营收同比增长55.0%,至人民币14.6亿元(约合2.15亿美元);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亿元(约合1.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3亿元相比增长10%;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损益、可回售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所得税的影响)增长至人民币13.5亿元(约合1.9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4亿元。

公司及业务亮点: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移动MAU(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46亿人,与上年同期的6.61亿人相比下降2.3%;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MAU为2.35亿人,与上年同期的2.51亿人相比下降6.4%;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517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3540万人相比增长46.0%;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105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1230万人相比下降14.6%;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月度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为人民币9.4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9元相比增长5.6%;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月度ARPPU为人民币166.7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6.3元相比增长32.0%。

财务分析:

营收: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8亿元(约合1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5.1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10.7亿元,同比增幅为16.4%。其中: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23.2亿元(约合3.4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8.5亿元相比增长25.9%,主要由于来自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强劲增长,而广告收入的增长也形成了补充作用,但分授权营收和出售数字音乐专辑的营收有所下降。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来自于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4.6亿元(约合2.1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42亿元相比增长55.0%,主要由于付费用户人数增加46.0%以及月度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增长5.6%。

-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52.5亿元(约合7.7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6.6亿元相比增长12.7%,主要由于来自于在线卡拉OK和来自于直播流媒体服务的营收均有所增长。在第三季度中,腾讯音乐旗下社交娱乐服务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32.0%,而付费用户基数则同比下降14.6%。

营收成本: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51.2亿元(约合7.5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3.0亿元相比增长19.1%,主要由于增加了对新产品和内容产品的投资,提高了收入分成费以增强平台的竞争力,以及与版税相关的其他内容成本增加。

毛利润: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24.6亿元(约合3.6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1亿元相比增长11.2%。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6%,从去年同期的34.0%下降至32.4%。这一下降主要是由于增加了对新产品和内容(如长格式音频和TME Live)的投资,以及增加了收入分成费以加强平台的竞争力。

期内运营支出: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1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4亿元相比增长15.8%。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运营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8.9%,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9.0%。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6.42亿元(约合950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5%,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7.9%。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为新产品的未来增长而进行投资,从而增加了公司在推广新产品方面的支出。此外,腾讯音乐还增加了对现有产品的促销支出,以增强其产品的竞争力。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7.90亿元(约合1.1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4%,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1.1%。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了研发投入,以扩大其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

期内运营利润: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2.6亿元(约合1.8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9亿元。

期内净利润及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亿元(约合1.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3亿元相比增长10%。腾讯音乐第三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损益、可回售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所得税的影响)增长至人民币13.5亿元(约合1.9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4亿元。

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收益: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68元(约合0.10美元)和人民币0.67元(约合0.10美元)。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损益、以及可回售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腾讯音乐第三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81元(约合0.12美元)和人民币0.80元(约合0.12美元)。在第三季度中,腾讯音乐的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基本)和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摊薄)分别为16.6亿股和16.8亿股。腾讯音乐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2股A类普通股。

现金流: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5.16亿元(约合76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13.5亿元,这一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三季度的内容版税支付增加所致。腾讯音乐第三季度用于投资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79.0亿元(约合11.6亿美元),主要涉及定期存款投资以及对某些实体的股权投资,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投资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6.80亿元。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波动受到定期存款购买和到期的影响。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融资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54.3亿元(约合合8.00亿美元),主要与票据发行所得收益有关,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融资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人民币3700万元。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截至2020年9月30日,腾讯音乐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人民币277.3亿元(约合40.8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人民币223.2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主要是由于票据发行所得款项人民币54.1亿元(约合7.96亿美元)以及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人民币5.16亿元(约合7600万美元),但被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所部分抵销。另外,这一现金总额还受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不同的资产负债表日期发生变动的影响。2020年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7896:1。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腾讯音乐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晚8点(北京时间11月11日早9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1-888-317-6003

国际:+1-412-317-6061

中国大陆:400-120-6115

中国香港:800-963-976

会议ID:7792938

2020年11月17日之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77-344-7529

国际:+1-412-317-0088

会议ID:10149052

此外,腾讯音乐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s://ir.tencentmusic.com/将进行电话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反应:

当日,腾讯音乐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下跌0.17美元,报收于14.95美元,跌幅为1.12%。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下午5点02分(北京时间11日早上6点02分)的盘后交易中,腾讯音乐的股价再度下跌0.25美元,至14.70美元,跌幅为1.67%。过去52周,腾讯音乐的最高价为17.97美元,最低价为9.22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