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网易公益“一块屏” ,让偏远地区学生“住进学区房”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网易公益“一块屏” ,让偏远地区学生“住进学区房”

贫困县中学通过网络直播共享名校教育资源提升本科过线率,2018年刷屏文章《这块屏可能改变命运》引发社会讨论背后,依托技术发展探索新教学模式从而推动教育公平,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2018年底,网易CEO丁磊在朋友圈提出,将拿出1亿元在全国更大范围内落地网课模式,希望“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网易公益“一块屏”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

互联网技术突破地域界限,解决教育公益项目最大掣肘

自上而下的推动往往更能凸显一家商业公司对公益项目的重视程度,以及多业务线的协同配合能力。在丁磊提出将推动网课模式落地后,网易公益开始通过捐赠课程的方式,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延边中学等部分学校率先展开试点,探索并调整项目的结合形式,随后两个学期的反馈效果显示,试点班成绩在网易公益网课进入后得到了稳步上升。

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摸索,时间推进到2019年9月,网易公益“一块屏”首次大范围落地,进入全国十余个县、超三百所学校,覆盖学生上万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能够学习来自成都七中等名校的平行课程,通过名校老师加线下老师的双师辅导,进一步提升自身成绩。

在丁磊看来,缺乏优质师资是做教育公益项目的最大痛点。“好的师资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而互联网技术让教学突破了地域的界限,让好老师通过一条网线,影响全国各地的学生,中国几千年前‘有教无类’的梦想有了实现可能。”

通过网易公益“一块屏”,偏远地区学校的学生能够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有道精品课直播系统在线接受有道精品课清北名师的教学内容。同时,开设教师培训课、从教学源头上改善教学质量,也是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知识无阶层流动,网易公益“一块屏”正在让这个愿景走进现实。

硬件+软件+平台”,互联网教育公益迈入3.0模式”

2020年是国家精准扶贫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随着义务教育均衡政策的落实、“村村通”等系统扶贫工程的完成,目前大部分贫困地区学校在硬件配置条件上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当下教育公益面临的主要问题除了解决师资分配不均衡,还包括提升硬件产品的使用率和使用效率,以及培养偏远地区教师对硬件产品的使用习惯,改变当前县城校园信息化水平较低的现状。

基于上述调研情况,今年网易公益“一块屏”升级为以“硬件+软件+平台”的形式,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也能获取全方位、立体化的优质教育资源。

据项目负责方网易传媒方面介绍,在捐赠内容上,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为捐赠学校带来的不仅有涵盖课堂内外的数字教学资源,还有集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的智能教育硬件设备,同时,在软硬件结合的基础上,还捐赠了教育平台产品以保证数字教育资源的顺畅运用,并能根据学校的教学需求灵活进行调整。

举例来说就是,随着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的深入,县城学生不仅能够通过有道优课(配套答题器)享受一线城市的师资,还可以学习有道精品课、网易公开课作为课外提升。通过有道智能学习终端,学校可以实现学业大数据的智能化管理,同时还搭建了有道云教室,通过云课堂智能纸笔套装实现作业同步批改,开通有道云会议平台满足远程直播教学需求。通过连接教师、学生和家长端,实现精准高效教学、个性化的学情分析及科学的伴学指导。

借助AI+教育的技术实践经验,通过软硬件结合提高教育智能化水平是互联网企业做公益的优势,也让网易公益“一块屏”从单纯提供资金支持、搭建交流平台的“1.0模式”发展为如今“硬件+软件+平台”的互联网教育公益“3.0模式”。

今年9月22日,网易公益“一块屏”教育扶贫试点基地捐赠仪式在湖南省邵阳县玉田中学举行,上述内容和设备已经捐赠给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玉田中学、五峰铺镇六里桥中学、白仓镇中学等10所中小学,用“一块屏”帮助12000余名学生成长。

据悉,随着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两年来的不断努力,网课模式对成绩提升有了明显作用。网易公益帮助的网课班各科总平均分比普通班高出120到140分,网班学生期末考试比期中考试单科成绩提高了15到20分。

扶贫先扶智,推动资源普惠写入网易发展战略

从两年前的小范围网课试点到落地超三百所学校,再到如今“硬件+软件+平台”的立体化捐赠模式,网易公益“一块屏” 项目深入背后是丁磊对教育问题持续数年的关注。

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之前,网易公开课产品持续近十年翻译、上线顶级名校课程免费开放给用户,背后同样来自丁磊的大力支持。

在2018到2020年,丁磊作为政协委员连续三年在两会期间就教育问题进行提案。具体包括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建议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议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注重发展贫困地区的数字化教育。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企业,网易始终与开放、公平、分享的互联网精神通行,细数过去23年发展脉络,科技参与公益程度的不断加深也构成了网易长期主义的一个侧写。

今年5月29号,丁磊在网易回港二次上市前发布的致股东信中明确了网易接下来要做的四件事,其中,“推动资源更普惠,给与微观个体更大能量,更多支持”也被写入发展战略。

在丁磊看来,目前技术在教育整体行业中发挥的作用还太小,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技术的使用深度和影响广度还可以更加深入。这也是网易公益“一块屏”将始终坚持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