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世贸拟推尼日利亚原财长当总干事,为什么只有美国反对?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世贸拟推尼日利亚原财长当总干事,为什么只有美国反对?

记者 | 田思奇

当地时间周三(10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奥孔乔-伊韦阿拉有望成为首位领导世贸组织的女性,同时也是首位非洲总干事。

但此时祝贺奥孔乔-伊韦阿拉为时尚早。WTO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表示,164个成员国中只有一个不支持这项任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开声明称,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参选。

为特朗普政府提供贸易建议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支持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当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声明指出,俞明希是一名经贸专家,25年来在经贸谈判和贸易政策制定上表现突出,具备成为该组织领导人所需的各项能力。

“当前,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均处于困难时期,25年来从未进行多边关税谈判,纠纷解决机制没能发挥作用。世贸组织亟待重大变革,应该由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士带领,”美国声明并未提及奥孔乔-伊韦阿拉。

66岁的奥孔乔-伊韦阿拉曾担任尼日利亚首位女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在世界银行担任发展经济学家长达25年,并任职于推特董事会,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作为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GAVI)的负责人,她强调自己的强项应对新冠肺炎的经验,并且她理解贸易开放的重要性,这样重要的疫苗供应才能到达需要的地方。

彭博新闻社援引接近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知情人士说,莱特希泽认为在世界银行长期任职的奥孔乔-伊韦阿拉与支持自由贸易的国际主义者关系过于密切。

此前美国已多次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并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导致仅有1名法官在任,无法审理案件。去年12月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由于美国反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改革草案,上诉机构最终停摆。

今年5月14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世贸组织于6月8日启动对其继任者的遴选工作,共有8位候选人获得正式提名并参选世贸组织总干事。经过前两轮磋商,仅剩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和俞明希两人角逐,来自埃及、英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摩尔多瓦和肯尼亚的候选人被淘汰。

发言人罗克韦尔说,世贸组织成员将在11月9日就总干事遴选事宜举行总理事会会议,希望届时能就总干事最终人选做出决定。

如果美方继续支持俞明希,按照世贸组织规定,总干事或通过投票产生。在欧盟、日本、中国等成员国的支持下,奥孔乔-伊韦阿拉很有希望拿到设定的多数票。但该组织25年历史上每一位总干事都通过成员国协商一致来任命,打破以共识为导向的原则或对世贸组织的未来构成威胁。

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或许也将对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产生影响。另据知情人士对彭博社透露,如果拜登获胜,世贸组织成员国可能会将会议推迟到明年1月20日就职后。但至少要在拜登上任几个月后,美国参议院才能确认新一位在世贸组织展现美方立场的贸易代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