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增22城:重庆广西成最大赢家,杭州合肥南昌继续无缘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增22城:重庆广西成最大赢家,杭州合肥南昌继续无缘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

物流的重要性,无需赘言。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明确:

去年,已有23个物流枢纽城市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8日,相关部门公布了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共有22座城市收获大礼包:

01

这22座城市的具体分布如下:

对这份名单需要作两点说明。一是,获批的枢纽虽然是22个,但实际涉及的城市为24座。因为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物流枢纽,包括3座城市。

二是,东北地区入选的物流枢纽城市实际有长春和大连两个,但相关部门把大连算在了东部地区。考虑到大连是港口型物流枢纽,主要是凭借靠海优势,这一划分应该没毛病。

同时,大连、青岛、深圳这样的计划单列市都是单独列出的,并未算入各自所在的省份。

加上去年获批建设的23个,目前已有45个国家物流枢纽落地,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

从前两批的情况来看,剩下的仅有西藏、宁夏、黑龙江、海南四个省(区)未有物流枢纽城市入选。

02

今年的名单中,山东、广东都分别有两个城市入选。

重庆、青岛、深圳则连续两年都榜上有名。前一年,三座城市对应的物流枢纽分别是:港口型、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商贸服务型;今年则分别为: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空港型。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

但青岛、深圳并非承载枢纽类型最多的城市。

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物流枢纽被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共6大类。

其中,南京、武汉、重庆3座城市,集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大枢纽为一体,仅缺席生产服务型,属于物流枢纽城市的塔尖。

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青岛、西安、郑州、贵阳、成都、长沙、哈尔滨等12个城市,则集齐了四大类型枢纽。

承载三大类型枢纽的有大连、宁波、厦门、南宁、合肥、太原等;济南、苏州、拉萨、呼和浩特等则收获两大类型枢纽。

因此,从前两批次的情况看,重庆接连入选并不意外,青岛、深圳则相对来说获得了比南京、武汉更优的待遇。

去年的名单出炉后,身兼“四职”及以上的武汉、杭州、贵阳却没能在第一批入选,引发了不少讨论。而今年,武汉、贵阳弥补遗憾顺利进入名单,杭州则再次无缘,且今年长三角仅有苏州入选。

是杭州和长三角的地位不重要吗?当然不是,一方面,在第一批名单中,长三角区域可谓最大赢家,共有上海、南京、金华(义乌)、宁波—舟山四大枢纽(五座城市)入选。所以杭州至今未能入选,应该与该区域本身的物流枢纽多且强有关。

另一方面,对比去年的名单,今年中西部地区获批的物流枢纽比去年多了1个,而东部地区则少了2个。

并且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到,获批的物流枢纽,对于“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或可以理解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内陆地区的物流枢纽要压更多的担子,且由于基础相对落后,自然也应该优先建设。

03

前面说过,重庆与武汉、南京的物流枢纽地位属于塔尖,所以,接连两次都入选很正常。

而重庆物流枢纽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里要提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背景,它主要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

所以,重庆的物流枢纽地位自然无需多言。而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加持之下,广西的物流枢纽地位也明显提级。

这也反映在物流枢纽建设的批复速度上。去年,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代表广西入选23城名单;今年,则是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

广西共有7座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前两批就有4座城市入列,足以证明地位和受重视程度。

所以,从前两批次的情况看,重庆、青岛、深圳之外,最大赢家应该就是广西。

04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提到物流枢纽,可能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省会城市,但就实际情况来看,省会城市的物流枢纽建设却未必优先获批。

比如,湖北首批入选的城市是宜昌,而非武汉;辽宁目前只有营口和大连入选;江西入选的只有赣州;山东去年入选的是临沂和青岛,济南在今年才成功补位;福建目前入选的只有厦门;河北则只有唐山;安徽只有芜湖;青海只有格尔木;内蒙古则为乌兰察布—二连浩特、满洲里。

所以,目前获批的27个省(区、市)中,有沈阳、南昌、福州、石家庄、合肥、杭州、西宁、呼和浩特共8个省会(首府)城市未能入选。

当然,这里面有些应该与省内“双子星”城市的竞争有关。比如,沈阳、福州、杭州分别有大连、厦门、宁波三大计划单列市的强劲“对手”。

加上西藏、宁夏、黑龙江、海南4地,目前仍未获批建设物流枢纽的省会(首府)城市,达到12个。可以说,在物流枢纽建设上,省会城市并没有展现出绝对优势。

相应的,一些三四线普通地级市因为物流枢纽地位脱颖而出。像满洲里这种口岸城市自不用说;赣州、芜湖等,同时还属于省内副中心,甚至唐山更是超越省会城市的省内GDP第一大市。应该说,它们的发展本身与物流枢纽地位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要提到一个普通地级市是遂宁。去年成都代表四川首批入选完全在情理之中,但第二位入选的不是有着港口优势的泸州,可能让不少人意外。

但其实,遂宁凭借自己在成渝之间的副中心城市地位,加上多条高速、铁路的加持,未来很有可能将成为川渝地区除了重庆、成都外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比如,年内有望开工的成南达万就将经过遂宁。

因此,不只是物流枢纽能级,遂宁的综合地位,在成渝地区双圈时代都将大大提升。

而遂宁的地位变化,可谓道出了当前“大城市为王”的时代的一个秘密:具备交通优势,能够高效连接中心城市的三四线城市,才不会被淹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