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泸州老窖疫情后进入快车道: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比双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泸州老窖疫情后进入快车道: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比双位数增长

在中国工业经济取得持续稳定恢复性增长的大背景下,乘着白酒消费旺季东风,继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双位数增长的业绩报表后,10月28日,泸州老窖( 000568.SZ )三季报同样保持增长势头,第三季度尤为亮眼:出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势头。

三季度发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同比增长5.79%。9月,预示着白酒消费旺季的开始。工信部消息,9月,我国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烟酒类商品零售类值(当期值)421亿元,同比增长17.6%。

名酒企业泸州老窖身处其中。

1-9月,泸州老窖的营收增速由上半年的负数转正,同比增长1%,为116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27%。

业绩做出重大贡献的是第三季度。当季,泸州老窖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接近40亿元和16亿元,同比增长14%和52%。该公司无论从销售规模、盈利能力还是回笼现金都实现大幅增长,不仅走出了上半年疫情期间靠节约开支和高端白酒缓慢增长的行情,而且实现了比疫情前更快的发展。

瞄准筵席拉动高端

10月20日,是泸州老窖双品牌在旺季市场发力的日子。国窖1573七星盛宴在白酒消费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启动,这是继2015年起,国窖1573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中国白酒和顶级美食结合的品牌活动。10月,宴席扎堆,不少因疫情推迟的婚宴在国庆期间挤爆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重庆的某酒店了解到,位于近郊县的这家星级酒店一天内接下了8起婚宴。

除了瞄准宴席拉动的高端名酒市场旺季大爆发,泸州老窖的另一个品牌老窖特曲也持续增长。同一天,泸州老窖特曲60版在峨眉山召开2021年度核心客户营销工作会议。会议透露该款产品今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泸州老窖品牌加快复苏。

由此可以看出,泸州老窖下半年的增长方式和上半年完全不同。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尤其是低端酒营收大幅下降,拖累整个公司营收同比下降,泸州老窖采取了缩减开支的做法增效。正是由于营业成本的同比降幅远大于营收的下降速度,泸州老窖的高端产品依然维持在91%左右的高毛利率水平,但高端酒销售收入增速放缓,整个公司的营收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一直下行。

但下半年截然不同。尽管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泸州老窖的销售费用依然同比下降了近40%,但上缴的税金增加了,营业成本同比也仅下滑5%(上半年营业成本下滑14%),但营业收入却取得了双位数增长。

现金流增加

做大了营收规模的泸州老窖一改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下滑态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测算,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足足增加了10亿元,增加值相当于一个中型白酒企业一年的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泸州老窖的投资收益也比去年有所增加,从不足3000万元翻了一倍。

名酒疫情后加速走出低谷的背后,是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品牌集中,分化格局加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白酒产量总体继续呈下滑态势。1-9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产量477.9万千升,同比下降10%。在上半年,这一下滑速度为8%。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