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通讯:“天然牧场”呼伦贝尔:不断实现“奶香不怕巷子深”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通讯:“天然牧场”呼伦贝尔:不断实现“奶香不怕巷子深”

中新网呼伦贝尔10月29日电 题:“天然牧场”呼伦贝尔:不断实现“奶香不怕巷子深”

作者 张玮 郭悦 胜利

“今年我们新推出的‘奶锅巴’消费者非常喜欢,供不应求。”2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的百合利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布日其其格拿起“奶锅巴”向记者介绍。

深秋时节对于内蒙古草原来说已然过了旅游旺季,然而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热度依然“在线”。

内蒙古是中国乳业大省(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奶源基地和乳业发展的良好基础。被誉为“世界上最美草原”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承载着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乳业文化,不断实现“奶香不怕巷子深”。

布日其其格的奶制品公司已成立5年,主要产品为民族特色纯手工奶制品,并联合东乌珠尔苏木12家奶制品制作户成立了巴尔虎纯手工奶制品行业商会,走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的现代农牧业之路。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陈巴尔虎旗小微型民族传统特色乳制品加工企业、小作坊由原来的10余家(户)发展到26家(户)。2019年生产销售682吨民族奶食品,年产值达1365万元。

记者了解到,呼伦贝尔市制定《呼伦贝尔市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通过抓好奶源基地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生产经营等重点任务,助力牧民增收、实现奶业振兴。

松软的面包、金灿灿的黄油、软糯香甜的稀米丹、奶香味儿十足的酸奶……种类多样的特色民族奶制品摆满鄂温克旗厄鲁特牧人传统奶制品加工部的展柜。

据该加工部工作人员布其德介绍,目前他们生产的奶酪、奶干、奶豆腐、稀米丹等特色民族奶制品已经成为了招牌产品,许多顾客慕名前来选购。“我们生产的奶制品在当地两所幼儿园和一所中学里畅销,学生们每天早上7点多都会喝到最新鲜的牛奶。”

2020年鄂温克旗奶牛存栏约4万头,牛奶产量8.5万吨。

日前,内蒙古推进奶业振兴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现场会召开,全面落实内蒙古关于推进奶业振兴和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并推动首批试点示范工作全面开展,呼伦贝尔的26个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单位榜上有名。

新巴尔虎左旗昂格乐玛奶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是试点之一,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现有的30余种奶制品产品,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分别在乌兰浩特市和呼和浩特市设立代理商销往全国各地。

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新巴尔虎右旗,生态环境独特,蒙元文化、游牧文化交融。随着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牧区现代化,该旗奶食品制作迎来了“黄金时代”。

新巴尔虎右旗巴尔虎塔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芙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伊德的代表性传承人,她最注重的就是把蒙古族查干伊德的传统工艺原汁原味保留下来,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祖辈传下来的技艺,更是蒙古民族文化的精髓。

“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它,还要把它很好地传承下去。”包芙蓉说,最大限度地保留着蒙古族奶食品最传统的制作工艺和最为熟悉的味道,真正实现“奶香不怕巷子深”。

如今,包芙蓉在遵循查干伊德民族传统特色生产工艺的基础上,注册“巴尔虎塔拉、巴尔虎额吉”等11个商标,致力打造有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的民族传统奶制品品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