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苏宁战略扶贫在行动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苏宁战略扶贫在行动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企业验收脱贫攻坚成果的最后阶段。

以苏宁为代表的不少企业积极尝试,以科技为助力,通过发挥全渠道场景融合优势,借助自身零售、金融、物流等内外部资源,以拼购、零售云、中华特色馆、苏宁扶贫实训店、家乐福等业务为载体,加快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为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长期关注乡村振兴事业的一家企业,苏宁早在2015年9月就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彼时,张近东董事长亲自挂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的扶贫办公室和专职工作团队,并把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列入到年度考核指标,确保扶贫工作能系统化推进。

2018年底,苏宁在总结前期扶贫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12345”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即一个目标: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二轮驱动: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三化兴农: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四扶脱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五当落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

例如,围绕“精准”两字,苏宁首创了“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的电商扶贫新模式,通过在国家级贫困县属地化公司注册、实体店落地、线上线下融合,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现了教育、就业、产业、捐资“四扶合一”。

每个实训扶贫店聚焦于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仅给他们提供学习知识、培训技能和实践的机会,还能每天获得200-250元的岗位培训补贴。培训结束后,贫困户可以在苏宁就业,也可以兼职推广苏宁产品获得佣金,或者通过掌握的技能进行创业,真正形成了长效的脱贫机制。

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通过中华特色馆深入挖掘贵州的特色产品,推动农产品上行。2018年,威宁县的苏宁电商扶贫实训店开业,机缘巧合之下,90年出生的李臣果承接了实训店在线上中华特色馆威宁扶贫馆的运营工作。

李臣果与其他4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成员作为苏宁威宁扶贫实训店的第一期培训学员,去苏宁总部南京接受了培训。在培训期间,他们学习了网店运营、品控、售后等各方面电商知识和技能,同时在苏宁的全力支持下,威宁的土豆、锅底村的“丑苹果”等特色产品纷纷通过中华特色馆威宁馆触网热销,不到半年的时间,农产品销售额已经超过20万。

同时,实训店赢利的70%将捐献给当地的扶贫事业。这种“销售+实训+经营分成”的扶贫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闯出了新出路,也最大化的激活了乡村电商的潜力。

据了解,在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的协议内容中,苏宁要打造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包含线下104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和线上104家苏宁易购地方特色馆,而今任务都已双双超额完成。

“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只是一个开始,2019年苏宁易购又推出“包山包湖包海”计划(后升级为苏宁苏宁村),与农户建立最直接的合作关系,也通过苏宁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帮助农民建设美好家园。

以湖北宣恩县为例,苏宁通过包销当地农产品,大数据精准推广和销售并指导农户生产等方式,保证并提升了农户收入,2019年4月,宣恩宣布退出贫困县行列。宣恩县椒园镇村民袁昌桃也表示,苏宁基地指导种植黄豆并包销后,每亩地增收1000多元,家中的11亩地增收1.1万元。

不仅如此,苏宁还进一步加强了电商扶贫展示,以此来带动销售推广。在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小店里会有农产品专区进行实物出样、虚拟出样来集中展示当地优质农副产品。目前,苏宁小店优先销售扶贫地区产品,打造出了湘西椪柑、凤凰蜜柚、十八洞土鸡蛋等网红产品。

值得留意的是,为助力乡村产业长久发展,苏宁还深挖苏宁物流、金融云等增值服务潜力,为扶贫地区提供长效帮助。截至2019年,苏宁物流快速网店已经有24615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64个区县城市,县镇市场组建帮客综合服务中心950个,有效打通了贫困县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云”则为贫困地区符合条件与要求的种养殖农户、合作社、创业青年等提供贷款支持。以四川地区的农民小额贷款扶持项目为例,苏宁先后实施了九个子项目,得项目无息贷款的农户有 454 人,成功带动周边农户种养殖发展,创造直接和间接总产值达4720 余万元,户均增收 2.2 万元左右。

从种种迹象看来,苏宁扶贫不止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以人为本。为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苏宁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率先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农村电商学院利用O2O融合的方式来培养人才,利用手机第三方直播软件进行直播来进行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自成立以来,学院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举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超千场,累计培训人次超50万。

除了产业扶贫,苏宁还一直积极与国内外知名慈善机构合作,推动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5月,分布在11省32县的73幢苏宁校舍已全部建设完成,直接解决了约10万名学生的“住宿难”问题。另外,由苏宁发起的“足球1+1”、 “梦想大篷车-苏宁号” 等公益项目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在不久前的“扶贫日”,苏宁一如既往的履行其社会责任,苏宁易购第一时间上线“苏宁消费扶贫专区”,通过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等线上线下体系开展销售活动。

自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苏宁在第二个国家扶贫日前夕就打造了“1017扶贫购物节”,每年1017当天扶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总额平均达到13亿元。除了每年一次的1017扶贫购物节外,苏宁更是加大了对于扶贫工作的关注力度,最终确定每月17号开展“扶贫日”专项扶贫促销活动,并给予专项的流量、资源、物流等支持。

截至2020年6月底,苏宁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扶贫专项投入累计超5亿元。在线下,深入乡村及国家级贫困县开设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等近7000家,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拼购等业务,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130亿元。

在2019年苏宁29周年生日会上,张近东宣布了“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

多年实践之后,苏宁已经形成从专业合作、实训就业、产业扶持到机制设计的一整套扶贫工作解决方案,促进了精准扶贫的实效长效运行。随着2019年苏宁完成全场景布局,在电商、物流、门店、科技、金融等全零售链路优势尽显,这都将成为苏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支撑,苏宁的科技扶贫、智慧助农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