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突然,一车难求!提车要等40天、车间工人24小时连轴转!这种车为啥火了?

央视财经

关注

今年4月份以来,重型卡车行业持续火热,销售大幅增长,前三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过120万辆,比去年全年的总销量还多,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实在没想到销售能够这么火。

1

重卡销售爆发式增长

九月份大增八成

突然,一车难求!提车要等40天、车间工人24小时连轴转!这种车为啥火了?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李峰是一家重卡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真是大起大落,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停工,长途运输停滞。但让李峰出乎意料的是,4月份之后,随着疫情被初步控制,企业复产复工,物流行业迅速复苏,来找自己买重卡的咨询电话不断,销售一下子就火了,订了车还得等40多天才能取车。

某重卡公司上海经销商 李峰:爆发式增长,在此之前我们虽然做了一些预判和储备,但还是存在一车难求、供不应求的状态。在此之前,一个月订单可能几十台,但在旺季时,一个月订单最高突破200台,100%以上的增长。

刘磊也是一家重卡企业的的经销商,主做牵引车的销售,他告诉记者,今年一方面是长途运输的需求,以及当地多个工程的开工,促使客户来自己这边选购重卡。

平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王德安:首先,国三(排放标准)车的淘汰,给重卡行业的销售火爆,带来了比较大的增量;其次,今年各地治理超限超载的实施力度、执行力度都比较大,也给用户带来购买合规的重型车辆的驱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重型卡车销量15.1万辆,同比去年9月增长80.2%。从二季度开始,重卡销量一路走高,二季度每月同比增长率在60%以上,三季度更是保持在80%左右,全年销售有望超过150万辆。

2

提车还要等40天

重卡企业多举措增产

原本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停滞,但疫情被控制后,整个行业反而爆发式增长,部分重卡经销商的销售翻番增长。相关的重卡制造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他们怎么应对?

突然,一车难求!提车要等40天、车间工人24小时连轴转!这种车为啥火了?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卡车厂的总装车间,共有两条生产线,每天可以下线超过500辆卡车。大屏幕上显示,其中E生产线,当天白班计划生产135辆,基本都是现在主流的J6车型;F生产线,因为要生产最新的J7车型,速度慢,计划产量105辆。

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分装工段工人 李鼎:我们现在的工作状态是两个班次,24小时连轴转,高产大干,24小时不停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卡车的总装主要靠人工,多加些人手,就能多生产车,但是涂装、焊装等是自动化生产线,提升产能就比较困难,所以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技术改造,此外,也在厂区内新建重卡生产线,以增加产量。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一汽解放的牵引车总共卖出了20.6万辆,目前主流的J6车型,终端销售价格在30-38万元,最新的J7车型,价格在40-55万元,其中自动挡车型的销售,增长最快。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 销售公司总经理 王志才:目前的交货周期40天左右。去年九十月份,当月的订单,能够实现30天内交货。

3

重卡景气度有望维持

零配件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重卡企业加班加点,增加生产线以扩大产能,那么为什么重卡的销售如此火爆,接下来是否可持续?对于相关企业的投资,又该注意哪些?

突然,一车难求!提车要等40天、车间工人24小时连轴转!这种车为啥火了?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新冠肺炎疫情被基本控制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第三季度GDP达到26.6万亿元,同比增长4.9%。与此同时,货运量增速回升,9月份,全国公路货运量32.53亿吨,同比增长5.5%,需求增加,叠加各地治理超载超限和国三车淘汰,牵引车需求旺盛,而另一方面,各地重大工程陆续开工,也促进了工程重卡的需求。

从分类数据来看,七八月份,主要用于工程的重卡底盘,销售同比增速为65%和66%,而主要用于物流的半挂牵引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03%和93%,业内人士表示,物流重卡的销量稳定性更高,波动性更小,这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重卡销量依然乐观,预计仍有上百万辆国三重卡有待置换。

今年1-9月,我国重卡累计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和福田汽车,合计市场份额达到84.2%。A股市场上,重卡整车企业主要有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零配件企业较多,例如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看,整车企业的利润率较低,部分零配件龙头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平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 王德安:重卡行业的产业链里面,话语权最强的有发动机、变速箱、燃油喷射系统等关键环节。投资者去选择标的的时候,应该选择产业链话语权较强的企业去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