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开市,拟意向挂牌转让标的金额10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文/ 张静

10月28日,上海技术交易所在2020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开市,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为上海技术交易所开市鸣锣。

成立于1993年的上海技术交易所是由国家科委和上海市共同组建的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也是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上海技术交易所辐射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技术交易市场,放眼全球,紧扣技术交易生态体系建设目标,引导成果、企业、机构、资本、政策五大要素资源进场交易。

目前上海技术交易所已累计汇聚高校科研院20家,各类交易服务机构30家,包括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60家,达成拟入场科技成果数5000余个,拟入场企业意向技术采购金额4亿元,拟意向挂牌转让标的金额10亿元。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和“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这为上海技术交易所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提升技术交易场所市场化服务能力,历经20多年的上海技术交易所于2015年启动转制改企工作,储备技术市场要素资源。2019年12月31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复函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席会议备案,正式开启筹备工作。

历经近一年时间筹备,从交易规则到交易产品设计,上海技术交易所进行核心交易体系的设计和规划,并建立了一整套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需求、金融服务支撑等技术服务及技术成果类交易服务,可提供一站式资金结算并出具交易鉴证,结合各类交易主体实际需求,形成包括公开挂牌、非公开协议、能力挂牌、需求项目挂牌、成果公示等交易产品,并提供交易咨询、成果匹配、信息梳理、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配套服务,引导技术与各类要素资源的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