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研人员发现直至老年仍可使肌肉再生的干细胞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科研人员发现直至老年仍可使肌肉再生的干细胞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西媒称,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期刊上发表研究称,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维持肌肉干细胞再生能力直至老年的生理机制。 

据埃菲社马德里10月26日报道,这项由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加泰罗尼亚高等研究院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的研究,汇集了与欧洲和美国实验室合作七年多以来的研究成果。

骨骼肌的再生依赖一群处于休眠(或静止)状态的肌肉干细胞(或卫星细胞)。处于这种状态的干细胞可被损伤或压力唤醒,从而形成新的肌肉纤维,并扩增出新的干细胞。

西班牙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的一份简讯指出,这些干细胞的再生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

然而,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实验与健康科学系细胞生物学组组长普拉·穆尼奥斯-卡诺韦斯与其合作者在小鼠实验中发现,尽管处于静止状态,但并非所有肌肉干细胞都是一样的。

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亚群,其再生能力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只有在老年时期才会下降。

报道称,该研究表明,这一处于静止状态的干细胞亚群可通过激活与FoxO(一种之前与长寿相关的基因表达调控因子)相关的信令路径,获得更强的再生能力。

然而,进入老年后,这个细胞亚群不再激活FoxO,再生功能也随之丧失。研究成果指出,激活FoxO的药物或可恢复肌肉系统的活力,从而改善因肌肉萎缩而衰弱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

对于因神经肌肉疾病,或受癌症、感染性疾病或炎症性疾病相关影响而肌肉萎缩的人,这类药物或许也有用。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卢森堡大学、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也参与了这项科研工作。(编译/李子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