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甘肃环县“草业兴起”院士建言坡地植草、适度轮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甘肃环县“草业兴起”院士建言坡地植草、适度轮牧

    10月26日,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庆阳市主办的第八届(2020)全国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甘肃庆阳市环县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航拍。 郭锋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10月26日电 (记者 侯志雄)“希望环县将来能够改变思路,将坡度比度大的地区建成适宜多年生草地,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南志标说。

当日,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庆阳市主办的第八届(2020)全国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甘肃庆阳市环县召开,南志标作上述表示。

甘肃环县有358万亩耕地,其中大部分属于坡耕地。近年来,该县每年新修梯田15万亩,当地农民也从单一好地种粮发展到地膜种草。(资料图) 李文 摄

庆阳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区,南志标介绍了甘肃高校在庆阳市进行的草地农业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和推广工作。

1981年,甘肃农业大学在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建立黄土高原草地农业实验站;2001年,在环县甜水堡镇建立兰州大学环县草地农业半牧实验站,主要有轮牧试验区、天然草地围栏封育试验区、人工草地丰产高产栽培试验区等研究与示范推广试验区。

甘肃“以草定畜、以畜促草、草畜互动、共同发展”,羊产业兴旺又促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农民出售自家种的饲草。(资料图) 李文 摄

南志标介绍说,环县有许多丘陵地区,退耕还草以来种植了大量的苜蓿,但由于交通不便,难以利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侯扶江在环县持续进行羊只不同放牧强度的试验。研究证明,在环县草原,每一公顷草地放养2.7只至5.3只羊是合适的。因此,要充分利用广阔的草地资源进行适度放牧,此举有利于草原生态健康。

南志标介绍说,科研团队跟踪了环县“粮改饲”经验效果和成绩,总结环县的经验并纳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议。

“牧草生产的质量,要建立标准化体系和规程,有标准可循,形成高质量的牧草,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南志标认为,“庆阳市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在果园中可种草、养鸡的效果值得推广。”

庆阳市委常委、环县县委书记柴春在开幕式上介绍了环县草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环县现有耕地358万亩,天然草场842万亩,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100多万亩,是传统的半农半牧县,种草养羊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地以庆阳市脱贫攻坚“四类分类法”为基础的“331+”产业带贫模式,坚持立草为业,兴草促牧,草畜一体,年均种植优质牧草70万亩以上,带动种草农户户均收入达到8000元。

柴春表示,预计到2021年,环县将建成优质牧草基地120万亩以上,年产草120万吨,其中商品草35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种草农户户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环县是甘肃省草畜大县、旱作农业种植大县,有着草食畜养殖的良好基础、青贮玉米等饲草料使用潜力大。2015年,该县被列入全国“粮改饲”项目试点县。当地在推广“粮改饲”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方面取得了成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