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别什么东西都往冰箱放 当心冰箱里的细菌要你命

中国家电网

关注

原标题:别什么东西都往冰箱放 当心冰箱里的细菌要你命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吃了过期、不洁食物,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屡屡发生,但因此搭上性命了的,还是有些骇人听闻的。据报道,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因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随后出现身体不适,入院急救治疗无效后9人全部死亡。经多方调查,目前基本确认晾成悲剧的“罪魁祸首”为在冰箱内存了一年的酸汤子。

综合各方的信息,从科学的角度简单解析该事件的脉络——酸汤子的制作需要长时间发酵或者浸泡,在冰箱内长达一年的存放过程中,极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大量毒性极大的米酵菌酸,目前没有特效药,病死率高达40%-100%。米酵菌酸不仅毒性强,耐热性更强,无论是使用100℃的开水煮沸还是用高压锅蒸煮,都不能破坏其毒性。

冰箱不是保险箱,细菌病毒要紧张

在酸汤子事件中,冰箱无奈背锅,扮演了细菌温床的角色。客观点说,冰箱的保鲜能力还是非常强悍的,目前许多蔬菜、水果和生鲜的物流,也是采用了冷链运输方式维持其营养和鲜度。但是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冰箱并没有消毒杀菌功能,仅仅只是锁住、冻结细菌病毒的活性,长期放置或者解除冷冻后存放于冰箱都极其容易发生异“菌”突起。

打开包装喝了一半的牛奶放置于冰箱较长的时间,容易滋生李斯特菌(可在0-10度低温环境中繁殖),感染后会引起人头痛、发烧等症状。生猪肉存放不当易滋生耶尔森菌,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是每年医院肠道门诊中的常客。蔬菜和水果在冰箱内储存不当则容易产生志贺菌,容易得细菌性痢疾,也是夏、秋季肠道常见传染病之一。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冰箱保鲜的根本就是通过降低环境温度,从而降低细菌病毒的活性,抑制和锁住它们的繁殖,起到维持食物鲜度的作用。

一般来说,温度越低,食物的保鲜周期越长,冷藏可按天计算,冷冻一般按月计算。根据食物的特性,保鲜周期也有长有短。如冰箱4度冷藏状态下,牛肉、猪肉、香肠、鳕鱼、三文鱼和鸡肉等通常可以储存1-2天,牛排、猪排、午餐肉、奶油可以存放3-5天;在-18度的冷冻状态下,午餐肉、香肠可以存放1-2个月,牛肉和猪肉可以存放3-4个月,猪排可以存放4-6个月。其它食品和材料的存放周期各有差异,重点是避免长期存放。

定期清理冰箱,拒细菌于千里之外

推荐养成良好习惯,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存放的食品外包装上做好有效期快速标记,同时养成定期整理冰箱内食品的好习惯,避免长期、过期放置的情况。定期整理冰箱时,可以顺便完成冰箱的清洁工作,特别是当冰箱清空地所剩无几的时候最适合进行清洁工作,专业人士建议每年至少深度清洁冰箱两次。

清洁冰箱时需要彻底断电,冰箱内抽屉、小零件如果是塑料材质可以直接用热水和肥皂水清洗,如果是玻璃或陶瓷材质,为避免破裂需要待表面温度接近室温时再进行清洗。对于目测已经很“污”的冰箱,肥皂水会有些力不从心,可以使用热苏打水进行擦拭清洁,不仅去污能力强,还不会留有异味。清洁完的冰箱抽屉和配件一定要记得完全晾干后再放入冰箱。

清洁冰箱门框上的密封圈时,推荐使用纤维材质的布,同时注意动作轻柔,避免因为破坏密封圈从而影响冰箱的制冷效果。对于冰箱一些角落、缝隙等比较难清洁的位置,可以使用旧牙刷辅助清洁,效果杠杠的!

日常使用时,可以选择性地在冰箱内放一些咖啡豆、橘子皮或者小苏打,它们都有吸附异味的作用,使冰箱的味道更清新。

 分门别类,科学“隔离”

如果你想减轻冰箱食材的安全隐患,减少冰箱清洁的负担,科学地收纳食材是相当必要的。首先要对食材进行分区域隔离摆放。一般建议将调味品、饮料这类能耐受一定温度波动的,放置在冰箱侧门上。冷藏室的上层放置剩菜、剩饭,下层放置生肉、鸡蛋或乳制品等。冷藏室的抽屉相对“密封”,推荐放置新鲜蔬菜和水果。

冰箱冷冻区域内的食材放置周期相对可以更长些,但也需要注意分门别类,特别是生食和熟食。因为生食通常会携带不同种类的细菌,非常容易和其它食材发生交叉感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夏天自己做冰棍时,千万别直接随手搁在冷冻室内,满满的细菌啊!

对于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经常需要冷冻一些母乳,也应注意单独收纳放置,通常医院都会建议单独购置小冰柜储奶。如果条件有限,彻底的清洁和单抽屉收纳是非常必要的!

总结

冰箱为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也延长了很多食材的保质期。但时当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以科学、安全的方式去使用它,万万不能当做“无敌万能保险柜”随意收纳,这样才能在科技造福我们的同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危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