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诺贝尔奖界的斜杠青年:理查德·费曼的生活、学习和思考方式

创业邦

关注

原标题:诺贝尔奖界的斜杠青年:理查德·费曼的生活、学习和思考方式

编者按:本文来自IDG资本(ID:idg_capital),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是20世纪最著名的物理学家之一。

虽然是一位科学家,但费曼与其他大多数科学家都大不一样。他还兼任科普作家、艺术家、手鼓演奏家…没错,他不仅仅是那个因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卓越研究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他还沉迷于一切他所感兴趣的事物,比如擅长演奏邦戈鼓,能打开各类保险箱,破译玛雅象形文字。

你很难想像这些标签能同时贴在一个人身上,或许用时下比较新潮的词来形容,费曼足以称得上是一位标准的“斜杠青年”(中年?老年?……)

费曼给科学界带来了一种充满艺术性的、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提倡的 “费曼学习法” 还受到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等推崇…这篇对于他理念简短介绍的文章或许还不足以让你走近其丰富的精神世界,领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感受他那颗永葆青春的伟大心灵。但,也许就为你打开了一扇门呢?

理查德·费曼(1918—1988)

▌ 发现事物的乐趣

费曼是个自学狂人,他在15岁时就自学了三角学、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和微积分。而动机仅仅是出于想要获得“理解事物如何运作”的乐趣。他曾经说过:“努力学习你最感兴趣的东西,尽可能以最不循规蹈矩、最随性和最具想象力的原创方式去做到。”

直到在职业生涯中站稳脚跟后他才开始自学绘画。对费曼来说,他从探索生活以及其带来的一切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

除了兴趣,在学习这件事上费曼还强调怀疑的权利。费曼坚信,我们必须留出质疑的空间,否则就没有进步和学习。

他曾抱怨人们只看到科学的实际应用,而忽视了科学对我们世界观的影响,他特别指出,科学的精神与民主的精神是合拍的,都倾向于“不确定”,一种怀疑的态度。

费曼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朋友兼同事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曾经这样评价道:“他特别擅长回到孩子的样子,无视别人的想法,他的思想很跳脱,如果某件事行不通,他就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它。”

在获得诺贝尔奖时,费曼曾指出:“其实我已经得到奖品了,奖品就是发现事物的乐趣,探索过程的刺激,观察别人使用它……这些才是真正的奖品。

他努力理解其他领域的原理是如何融入更广泛的科学知识框架的。除了学习知识,费曼非常相信理解的重要性。

▌ 无知的智慧

无知是人类所有知识的本源。

费曼说:“首要原则是你不能欺骗自己,因为你自己是最容易被欺骗的人。”

费曼认为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的。科学家的普遍责任是始终沉浸在“无知、质疑和不确定”之中。

在他的《发现事物的乐趣:理查德·费曼的最佳短篇作品集》(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The Best Short Works of Richard P. Feynman)一书中,他写道:

“不提出问题就没有知识。人们一直在寻找确定性,但其实没有确定性。人们都很惊讶——你怎么能生而无知呢?这一点也不奇怪。事实上,你只是以为自己知道,其实你的大部分行为都是建立在不完整的知识基础上的,你真的不知道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生而无知是可能的。”

“想要在理解上更上一层楼,我们必须保持谦虚,承认我们无知的地方。当你发现更多的信息时,你并不是在发现真相,是在发现它们或多或少的可能性”。

我认为生而无知要比知道的答案可能是错误的要有趣得多。我对不同的事情有大致的答案、可能的看法以及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但我对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确定的,还有很多事情我一无所知,比如问人类存在的意义。我不需要知道答案。我不会因为无知而感到害怕,不会因为迷失在一个神秘的宇宙中而感到害怕,就我所知,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方式。”

当我们在生活中做决定时,我们不一定知道我们所做的决定是否是正确的或完美的,我们只认为我们在尽力而为。而学习更好的知识、思维模式和原则可以提高你的判断力,使你成为更好的思考者。

快速学习的秘诀

理解一个概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向别人解释它。罗马哲学家塞内加(Seneca)说:“我们在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

费曼被人们称作“伟大的解释者”, 因为他能以简单直观的方式向所有人解释复杂的科学知识。比尔·盖茨深受其教学方法和实践所鼓舞,他曾称费曼为“我从未遇到过的最伟大的老师”。

根据费曼的说法,天才的真正标志是,能够把事情解释得足够简单,简单到连一个8岁的孩子都能理解。

他的快速学习方法被称为“费曼技巧”,简而言之就是:

1.选择一个概念;2.把这个概念教给一个外行;3.评价你自己的教学并找到和原概念的差距;4.重新组织信息,简化。

第一步:选择目标

如果想制定非常棒的目标,可以通过SMART原则来具象它:Specific具体、Measurable可测量、Attainable可实现、Relevant相关性、Time—based时效性。也就是说计划要具体、可测量、坚持即可实现、对你有意义并且要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

第二步:教学

创造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讲授给“别人”。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不清楚、讲不明白、自己也模棱两可,这就说明这些知识点你并没有熟练掌握。尝试教授和发现薄弱点就是这一步的重点。

第三步:纠错学习

在第二步中遇到了问题,那么就需要进入第三步纠错学习——评价你自己的教学并找到和原概念的差距。无论是在教授的过程中说错的、说不清楚的、模棱两可的都需要在这一步中进行强化。反复查询资料、学习、强化记忆,然后再重复第二步进行验证。

第四步:简化

这一步是对上面学习的内容进行提炼、简化,去掉非必要的,多余的信息,并且能够用自己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

其实这一步骤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简化到可以通过类比、让一个非专业人士都能听懂。此时,你就真正掌握了这门学习方法。

小结:

一个富于创造力的科学家,往往有一个丰富的心灵,有一个生机活泼的生活世界。我们在爱因斯坦身上看到了这种品质——他幽默风趣,而且喜欢拉小提琴;我们在费曼身上也看到了这种品质——俏皮机敏,而且喜欢敲邦戈鼓。他们沉醉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享受着极大的乐趣。

费曼所说的“发现的乐趣”,关键就在这个乐趣。同样是做一件事情,有许多种境界,“乐”是最高的境界,所以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在“乐”的境界中,你才能身心俱一,真正进入你的对象、洞察你的对象,否则你与对象就只是一种外在的联系,永远有一种隔膜。

References:

《Richard Feynman’s Unique Approach to Life, Learning And Thinking》,Medium

《纪念一个深刻而有趣的心灵 | 费曼百年诞辰》,赛先生

《一位诺奖得主的碎碎念 | 费曼诞辰》,赛先生

《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法:费曼学习法》,程序员数学世界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