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突然闪崩!千亿巨头大跌超15%,市值半天蒸发160亿元,基金大佬刘格菘“踩雷”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9日开盘,千亿巨头天合光能(SH688599)放量大跌,盘中一度暴跌近17%。截至收盘时,每股报价40.85元,跌幅15.2%,总市值887.8亿元,市值半天蒸发160亿元。

与此同时,光伏板块走低,截至收盘,隆基绿能跌超4%续创阶段新低,固德威、钧达股份东方日升金辰股份集体大跌。

对此,当日中午,天合光能方面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原因是上周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减持公告,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无其他未披露事项。

天合光能日前发布公告,股东兴银资本和兴璟投资因自身发展和资金需求抛出减持计划。其中兴银资本拟减持合计不超过天合光能总股本5.23%的股票,即1.14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估算46.56亿元);兴璟投资拟减持合计不超过天合光能总股0.42%的股票,即921.12万股(按照最新收盘价估算3.76亿元),共计50.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合光能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公司主要产品有光伏组件、系统产品、光伏电站、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

两股东本月刚完成减持

天合光能公告表示,公司大股东兴银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兴璟投资拟合计减持不超5.65%的公司股份。

截至一季度末,该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指数基金为列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5608.99万股、较上一季度多增732.62万股,郑澄然的广发高端制造为列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2334.05万股、较上一季度多增68.84万股。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指数基金为列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1793.73万股,较上一季度多增191.36万股。刘格菘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为列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1534.56万股,较上一季度多增215.05万股。

本次减持公告是该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上次减持完成后,又一新的减持计划。

天合光能5月22日公告,截至2023年5月22日,兴银资本及一致行动人兴璟投资披露的减持时间区间届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合计减持5246.2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2%,套现31.95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天合光能股价从2021年8月历史高位回撤了超50%。

业绩方面,受益于光伏产品高景气,今年一季度营收213.19亿元,同比增长39.59%;归母净利润17.68亿元,同比增长225.43%。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三大挑战”

据证券时报网5月23日报道,5月2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上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已进入万亿赛道,2022年全年光伏主产业的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若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138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3.8万亿元。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光伏产业面临产能过剩、技术迭代和国际环境三大挑战。

高纪凡表示,预计我国光伏、风电累计装机量将快速提升。2025年电网将迎来解决系统平衡和稳定的极大挑战,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快速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否则光伏将陷入持续发展的困境。

“中国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在西部地区或郊外,但用能单元大部分在东部地区或者城市里。光伏、储能和绿氢构建了未来清洁能源新的基石,但要进行能源输送和管理。需要用能源互联网在能源发电和用能单元之间构建一个发、储、送配电和用能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体系。”高纪凡表示。

据界面新闻24日报道,高纪凡在会上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及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投产光伏新产能,从供给侧来讲,行业参与者都信心满满,但仅仅依靠产能并不能解决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需要共建光伏行业新生态。

高纪凡在对话中提及,光伏要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除行业生态问题外,还需要构建更好的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的关键举措,且需要重视全球产业协同发展。

目前,中国的光伏产能占全球80%以上。中国光伏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达143.9亿美元,光伏成为中国出口“新三样”之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认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在国际环境中面临严峻形势。石永红表示,中国光伏的发展方向是全球化经营、国际化经营,要走出去。企业全球化布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必然要求,这也是光伏行业能够持续发展,解决产能过剩等非常重要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闻、证券时报网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