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特估” 成北向资金香饽饽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时下市场的热门主线之一,中特估正吸引着外资不断买入。5月以来,中特估概念股成为北向资金加仓的宠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4日-19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前10名的个股中,有4股为中特估概念股,占比为四成。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近期中特估概念股出现回调,但从长期来看,中特估相关股票在调整后仍存机会。

4股跻身外资买入前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收盘,5月北向资金增持金额前十名的个股中,有4股均为中特估概念股,占比为四成。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以12.18亿元净买入额名列月内外资增持额第二高的个股,仅次于宁德时代。排在第三名的个股为工商银行,同样是一只中特估概念股,月内北向资金增持额为12.15亿元。

此外,京沪高铁、中国石化分别以8.66亿元、6.94亿元位列A股月内北向资金净买入额第6、第10名。

中特估全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中特估概念股,大部分为基建、通信、军工、石油等核心领域的大型央企与国企。

以东方财富Choice中特估板块情况来看,东方财富Choice将79股纳入中特估板块,包括金融业、采矿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5月以来,中特估板块整体呈外资净买入状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4日-19日,中特估板块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合计为14.94亿元。其中20股北向资金增持金额过亿,包括中国中铁、中金黄金、中国石油、国电南瑞等。

不过,也有部分中特估概念股遭北向资金减持。其中月内减持金额最多的个股为中国建筑,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为-13.78亿元;中远海控次之,为-10.77亿元。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远海控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低估值、高潜力引青睐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青睐中特估概念股主要还是因为中特估概念股低估值、高潜力的特性。

“中特估在传统估值体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公司治理、社会责任、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共振、稳定性与安全性等方面。”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谈道,“从全球范围看,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特估概念能够动员数额巨大的长期资金,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北向资金青睐中特估,就是看准了其底层逻辑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遇。”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央企估值话题被证监会、交易所几番提及。此外,国资委在2月底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随着政策的支持,中国市场特色与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将更好结合,低估值、高股息的国企有望被市场重新发现并定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向资金加仓中特估概念股,一方面是看中中特估概念股背后的政策利好;另一方面是中特估概念股确实属于估值较低,具有比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所以很多资金对中特估个股未来的发展比较关注及看好,对于北向资金来说,这也是一个配置的方向。在杨德龙看来,未来,中特估仍具有一定表现机会。

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国信证券对外资布局国内市场持续看好。从外资的观点来看,主流外资对国央企价值重塑仍较为乐观。

中特估热度有望持续

5月上旬,中特估成为A股市场大热门题材,多只概念股股价大涨。5月15日-19日这一周,中特估概念股出现阶段性调整。不过在机构看来,中特估热度仍有望持续。

东方财富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中国银行、中国船舶、中国银河、华润三九4股5月以来股价区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分别为13.62%、11.15%、10.39%、10.16%。板块内共32股5月以来股价上涨。

本月外资净买入额靠前的个股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京沪高铁本月以来股价小幅上涨,分别涨6.02%、7.42%、3.31%;中国石化、中国中铁本月股价出现下跌,分别跌5.81%、17.01%。

5月22日,中特估板块整体下跌0.13%,整体跌多涨少,国网信通、中国外运等29股上涨,太极股份、华润三九等45股出现下跌。

不过,机构、专家均对中特估持看好态度。杨海平指出,市场认识、理解中特估有一个过程,意味着中特估动员资金不是一步到位的。因此,尽管会有反复,但中特估行情会延续并形成较长时期内的行情主线。

东方证券也持相同意见。东方证券研报显示,中特估虽然大幅回调,但调整不改趋势,仍是年内重要主线。虽然前期中特估出现了大幅上涨,但估值仍相对偏低,相关公司市值仍小于其创造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国家政策催化下,低估值、高分红、稳定的业绩以及长期主流资金配置比例相对较低等特征的中特估相关股票的上涨或在调整后仍将持续。

在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看来,在未来宏观政策、金融改革和供给侧等诸多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支持下,以中特估为代表的新估值体系有着驱动多轮上涨行情的现实可能性。

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从中特估指数的市净率和未来一年收益情况的历史复盘来看,基本呈现低估值-高预期回报的分布形态,因此从年内中期角度来看,对中特估指数仍具有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