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差异化布局“冷门赛道” 基金掘金大众消费股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王彭

今年以来,尽管消费板块整体表现欠佳,但部分业绩增长较快的大众消费品概念股正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布局对象。多家机构认为,目前消费板块基本面呈现向好态势,随着购买力恢复,以及超额储蓄逐步释放,行业将迎来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在消费板块持续调整过程中,部分大众消费品股票正成为不少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秘密武器”。以金针菇概念股万辰生物为例,在“淄博烧烤热”带动下,该股一路走高,今年以来涨超200%。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长553.2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63.35万元,同比增长116.39%。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不少公募基金已对该股火速建仓。截至一季度末,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发起式、中邮核心优选混合、长信内需成长混合3只公募产品出现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且均为一季度新进。

植脂末龙头佳禾食品同样受到多家基金关注。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22.7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大增267.18%。国海证券研报称,当前公司植脂末主业位于稳步复苏通道,竞争格局改善,咖啡及植物基维持高速增长,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弹性更大。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前十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多只公募产品,包括广发科技创新混合、中欧消费主题股票、长信内需均衡混合、中欧内需成长混合等。

休闲食品龙头盐津铺子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55.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1.67%。截至5月18日,该股今年以来涨幅为18.43%。Choice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消费新驱动股票、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均在一季度均加仓该股。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随着基本面逐步向好,消费板块部分个股已具备明确的投资价值。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目前,在针对消费股的三要素(消费场景、消费能力、消费意愿)中,消费场景已经基本恢复,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在逐步修复中,预计今年下半年消费复苏进度好于上半年。

“伴随消费场景和居民消费力的恢复,我们判断消费板块基本面处在向好方向,改善速度和经济增长水平密切相关。不管是纵向与历史估值比较,还是结合消费公司自身的确定性和成长性来看,不少公司已经具备明确的投资价值。”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费馨涵称。

从细分板块来看,费馨涵表示,持续看好美妆护肤、泛餐饮链条等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会自下而上、密切关注在公司治理、产品、渠道等方面有积极变化的个股。

华夏基金表示,在后续经济持续复苏、就业环境转好、地产预期改变的背景下,存在购买力恢复、超额储蓄释放的较大可能性,消费板块有望回归强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