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机构认为A股震荡接近尾声 两大掘金主线浮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3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中字头股票和数字经济板块持续走强,而创业板指受赛道股调整影响创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板块快速轮动的状况已在逐步收敛,市场主线逐渐浮现,建议继续关注数字经济和国企改革板块。

数字经济和中字头股票走强

3月以来的每一周,都可以称得上“超级宏观周”。“全球市场波动与联动性大幅提升,几乎所有资产价格都表现出明显的事件和信息驱动的特征。”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峻晓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本月上证指数下跌1.36%,中字头央企指数和数字经济板块分别上涨4.24%和3.73%,逆市领涨A股市场。

从市场结构来看,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海外部分银行风波带来全球风险偏好波动,‘政策路线切换’是阶段主导方向,因而近期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与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涨幅显著。”

与此同时,3月以来新能源指数下跌7.86%,带动创业板指数下跌5.64%。中信建投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朱玥认为,新能源板块经历调整,核心因素是市场对产量和单位盈利出现担忧。但从基本面上看,并非整个板块承压。“光伏组件(TOPCon)、逆变器、锂电池等盈利上行的板块和方向,较优的龙头公司或遭错杀,估值亟待修复。预计4月起产业链将复苏、内外扰动影响降低,当前是较好配置节点,建议把握业绩确定性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主线逐渐清晰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认为,在当下经济内生动能修复、政策环境有利的背景下,前期市场震荡整理行情可能已接近尾声,有望逐步迎来布局阶段。

由于经济处于复苏初期且政策对产业的支持力度不同,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认为市场会有反复,但每次回调即为买入机会,继续看多A股中长期慢牛行情。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新月认为当前市场主线明晰。她建议投资者关注数字经济和央企估值重塑两条线索。“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AIGC等数字中国主题建设相关板块,在技术变革带来商业进程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重估、算力需求快速爆发的背景下,叠加国家政策扶持,是目前市场最清晰的主线,且目前估值仍然不高,可逢低补仓;另一方面,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进行,而目前央企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国有资产的价值重估也将带来相关公司的估值提升,可关注建筑、通信、制造业等优质央企国企机会。”

薛俊也认为未来的投资方向以TMT和央企国企为主。同时,他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季报期,基本面对投资的影响将逐步提升。

随着市场逐步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届时将更加看重基本面的验证,建议关注库存去化充分、产能利用率修复、率先进入复苏期的行业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