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 “搭错车”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ChatGPT在全球火热,A股市场上的ChatGPT和AIGC概念也被引爆,相关个股受到各路资金追捧,重仓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出现上涨。

乘着这阵东风,多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今年的净值涨幅已超过15%,超过10%的也不在少数,为持有人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号称人工智能主题实则重仓其他行业个股的基金却“精准”错过了这一波红利,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就是这样一个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国产电池巨头宁德时代。除此之外,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锂电巨头亿纬锂能、汽车零部件企业拓普集团,显示出其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以来,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的净值上涨了5.24%。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不少ChatGPT概念股充满了投机性,应当将此类主题投资与“概念炒作”区分开。“光是热点炒作肯定不行,还是要兼顾基本面和估值优点,这类公司才值得长期投资。”

ChatGPT概念近期走高

开年以来,由于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爆全网,“ChatGPT概念股”开启了狂飙模式。美股亚马逊、微软、英伟达、谷歌等股价纷纷走高,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BuzzFeed的股价更是在两天内暴涨300%。

A股市场同样如此。Wind数据显示,ChatGPT指数(8841669.WI)近几日连续大涨,2月3日、6日、7日的涨幅分别达到5.56%、5.73%和1.44%,领涨概念板块。相关个股更是掀起了涨停潮,例如汉王科技已经连续收获7个涨停,赛为智能连续3个“20CM”涨停,科大讯飞近几日的涨幅也接近15%。

在此背景下,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也收获了一波净值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全市场名称中含有“人工智能”的基金共有16只(同一只基金取收益更高份额,下同),其中包括多只ETF。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这16只基金中一共有13只回报超过10%,10只的涨幅甚至达到或超过15%,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当然,除了名称中直接含有“人工智能”的主题基金外,一些机器人或其他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主题基金也在这一波ChatGPT和AIGC概念的爆发中获得了上涨红利。还有不少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在相关个股上布局,此次也有所收获。

有意思的是,记者查看这些主动管理型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持仓后发现,如果从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来看,这些基金持有眼下最热门ChatGPT概念股的占比并不算高。其中,科大讯飞算是这类基金持仓比较多的个股。

宁德时代为第一重仓股

凭借今年以来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上涨,以及近期ChatGPT和AIGC相关概念股的带动,大多数基金还是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不过,也有一些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完美错过了这波ChatGPT概念“狂飙”所带来的红利,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就是其中一只。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成立于2018年8月,最新规模为7.3亿元(合并计算)。

作为一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却是国产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自2020年四季度起,宁德时代就一直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宝盈人工智能的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亿纬锂能、拓普集团等,都是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龙头公司。“果链”巨头、消费电子行业巨头立讯精密也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在宝盈人工智能的投资策略中,记者看到该基金界定的人工智能主题包括以下两类上市公司:一类是直接提供人工智能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一类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产品与服务智能化水平的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家居和智能医疗领域的公司。基金管理人也在财报中表示关注的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子半导体等。

在这一波ChatGPT和AIGC概念的集体狂欢中,大多数人工智能主题基金都收获了上涨红利,今年以来涨幅普遍超过10%,多只超过15%。在这样的情况下,宝盈人工智能今年以来的涨幅仅有5.2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