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罕见! 人保资产基金经理彬彬转任研究员,旗下基金年内跌18%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记者 | 吴绍志

时隔3年,公募市场再现基金经理“回炉重造”。

近日,人保资产发布公告,旗下基金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的基金经理彬彬被解聘,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并将转任研究员,后续该基金由石晓冉独自管理。

两人的工作履历来看,彬彬更早加入人保资产并且之前未在公司担任过研究员。

彬彬是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商学硕士,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营部业务主办、主管。2017年11月加入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石晓冉是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硕士,曾任中信建投基金量化研究员。2018年8月加入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历任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人保优势产业混合成立于2018年12月,首任基金经理为李道滢。基金成立不到一个月,2019年1月,彬彬加入其中,与李道滢共同管理了约一年半时间,该基金也是彬彬参与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基金成立时初始募集份额为3.98亿份,但是在2019年一季度的建仓期,该基金没有任何建仓操作,导致和业绩比较基准拉开差距,基金份额急速缩水至5425.03万份,其中主要是C类份额产生3.44亿份赎回,该类份额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所持有,说明它已被机构资金抛弃。

最新公布的2022年二季报显示,总份额已缩水至2076.46万份。

2020年6月李道滢离任后,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由彬彬独自管理。直到他离任,彬彬管理该基金的时间总共3年半。

在此期间,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在同类排名中较为靠后。

Wind数据显示,彬彬管理的人保优势产业A任职回报为19.50%,年化回报5.17%。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他离任,人保优势产业A总收益率为-18.25%,同类产品排名中处于后四分之一的位置。截至8月3日,人保优势产业A年内跌幅达20.84%。

拉长时间线来看,无论是1年、2年还是总回报,表现都没有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并且同类排名处于靠后位置。

图:人保优势产业A业绩表现   来源:Wind

2022年二季报显示,贵州茅台(600519.SH)是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的绝对重仓股,持股公允价值为184.0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7.11%。另外前十里还有宁德时代(300750.SZ)、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占比超2%,但是相比于一季度末都有大幅减仓。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几乎依赖机构投资者支持,对于个人投资者缺乏吸引力。2019年中报中,人保优势产业混合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84.22%,到了2021年年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8.03%。

除了人保优势产业混合,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彬彬还曾短暂管理过人保沪深300、人保中证500、人保量化基本面3只基金,前两只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彬彬离任后,这3只基金也都交到了石晓冉手中,成为他升任基金经理后首批管理的基金。

与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相似,人保量化基本面也依靠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差距巨大。

2018年末,人保量化基本面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75.36%,到了2021年末已高达93.14%。近1年、2年阶段表现来看,人保量化基本面A收益率为-37.57%、-31.5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1.61%、-9.21%,同类排名靠后。

图:人保量化基本面A业绩表现。来源:Wind

另一方面,从公募行业整体来看,由基金经理转任研究员的情况并不常见。

沪上某公募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主要是“业绩不行下课的”,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一般要五到七年,不同公司对基金经理考核的标准不同,但核心是看排名,有的看一年,有的看三年,有的还会参考五年。

2007年4月,长城基金聘任基金管理部行业研究员阮涛为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同年11月又转回担任研究员。到了2010年2月,他又被聘为基金经理,次年12月再次转任研究员。第二次接近2年的任职中,他的任职回报为-17.19%,年化回报-9.99%。

2015年3月,长城基金宣布解聘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刘颖芳,转任公司研究部研究员。在她长达5年的管理中,任职回报仅为2.23%,年化回报0.43%。

2019年4月,中信建投基金宣布解聘中信建投医改基金经理刘宁,转任本公司研究部研究员,在她长达3年的管理中,任职回报仅为0.10%,年化回报0.03%。

人保资产方面,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是经国务院同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保险资管业内仅有的两家手持公募牌照的公司之一。

2017年1月,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批。凭借着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表现,2018年四季度末,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曾达到428.90亿元的巅峰。但是债基踩雷、新基难募、人才流失等等问题近两年困扰着人保资产,最新管理规模已不足百亿,仅有84.31亿元。

图: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变动。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