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不管指数涨跌 顶流机构已在医药板块嗅到了机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不管指数涨跌,顶流机构已在这个板块嗅到了机会

股民常言的“五穷六绝七翻身”到底灵不灵?

据统计,这个“规律”确实有一定数据支撑,不过实际操作时参考难度略大。

从最新的基金经理调研数据来看,大多基金经理近期对市场并没有那么悲观,纷纷将视线投向了目前最“香”的医药板块,连一些顶流机构也不例外。

“五穷六绝七翻身”灵不灵

股市上流传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指的是5、6月份股市下跌,而7月上涨。一些投资者对此规律深信不疑,但按这个规律操作真的有效吗?

好买基金最近统计了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近十年(2011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单月涨跌幅,并计算了这十年间涨跌幅的平均值。

结果显示,相较于3、4月份,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在5月份的表现确实稍差,且近10年平均涨跌幅为负,创业板指则不同,平均涨跌幅为正。

不过,无论是三者中的哪一个指数,在6月份的表现都比5月份更差,平均收益均为负,在7月则都有所反弹。这个数据似乎与上述“股市规律”大致吻合。

如果从下跌概率看,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在5、6月份收益率为负的概率并没有超过50%,上证指数5月下跌概率略高,为60%,但也没有显著高于其他月份,且这三个指数在7月份收益率为正的概率也没有显著高于其他月份。

这样看来,如果按照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在4月底卖出,再在6月底买入,也不一定就能保证获得正收益。

若以偏股基金指数表现来看,2009年4月30日至6月30日期间,该指数上涨17.59%;2020年4月30日至6月30日间,也上涨16.27%,“规律”并不能全然奏效。

公私募基金心态较稳

面对这样的市场“规律”,公私募基金经理显得更为理性。

天天基金近期的基金经理调研结果显示,认为5月市场会上涨的占比31%,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会以震荡为主,仅4%的人认为会下跌。其中,受访基金经理最看好的指数是创业板指,其次是中证500指数。

私募基金经理5月市场的乐观程度也明显提升。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5.08,相较2021年4月环比提升0.85%,自今年1月来持续下降后,首现回升。同时,该平台调研数据显示,5月持“乐观”态度的基金经理占比变动最显著,环比4月大幅提升,而持中性和悲观的基金经理数量占比有所下降。

顶流机构嗅觉灵敏

近期,受印度疫情及一季度业绩影响,生物医药板块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4月份医药生物指数领涨申万28个行业指数,涨幅超过10%。天天基金的基金经理调研结果显示,占比46%的基金经理看好生物医药板块,这也成为5月基金最看好的板块。

实际上,4月以来机构以相当大的热情,对生物医药类板块展开了集中调研,涉及的细分领域包括中西药、医疗保健设备、生物科技等,公司数量超过百家。

一些顶流机构4月来纷纷现身生物医药板块公司的调研。其中,高毅资产近期调研了仙琚制药山河药辅、美迪西等公司;高瓴资本近期也关注了健帆生物、迈瑞医疗南微医学等多家公司。

部分公司不仅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受调后涨幅也较为可观。比如健帆生物,该公司4月1日至4月2日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显示,高瓴资本、交银施罗德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共计380投资者参与了调研。该公司同时还是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等人的重仓股,季报数据显示,刘格菘今年一季度对该股进行了加仓。从股价表现来看,4月1日至今,该股涨幅已超过23%。

健帆生物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再比如, 4月20日接受高瓴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调研的南微医学。4月20日至5月10日,该股涨幅超过9%。该公司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不仅冯柳新进买入该股,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旗下也有产品是其十大流通股股东。

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吴兴武认为,医药板块经营稳定,周期性弱,基本上短期走势跟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是筹码结构因素居多,最近这一波反弹也不例外。

在他看来,今年2、3月份的急跌释放了相当多的短期投机资金和部分有兑现意愿的长期资金,但是剩余的长期资金仍然稳定。考虑到医药行业的短期性价比和长期前景,投资者发现短期性价比尚可,而长期发展前景没有任何变化,就又开始重新买入形成趋势。当前阶段,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领域、创新器械领域值得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