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前4月私募基金备案11615只 证券类占比近8成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前四个月私募基金备案11615只 证券类占比近八成

本报记者 王 宁

私募基金备案纪录再次刷新!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私募基金备案数量高达11615只,刷新了往年同期历史新纪录。其中,证券类产品接近9000只,占比近八成。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年内私募基金备案情况来看,呈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私募备案产品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头部私募的备案热情居高不下;二是策略多元化,其中量化策略和期货策略相关产品逐渐增多。从配置方面来看,二季度A股市场进入分化周期,将会以基本面作为核心因素,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医药等领域机会。

头部私募备案热情不减

《证券日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处获悉,今年以来,私募基金保持着较高的备案热情,仅1月份全市场合计备案产品数量就多达1882只。其中,证券类产品成为主力军,占比超过七成;同时,私募管理人备案也高达69家,证券类占比逾四成,达到28家。进入4月中旬,私募基金备案数量已达9745只,其中证券类产品占比为77.4%,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9.69%。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共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1615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950只,占备案私募基金总量的77%。按照管理规模分类,50亿元以上的头部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备案基金2139只,占私募证券基金总量的23.90%。

按照策略分类来看,幻方量化年内发行170只私募基金数量居首,淡水泉投资、灵均投资、石锋资产、九坤投资、衍复投资等多家百亿元级私募的产品备案数量也比较靠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私募基金管理人保持较高的备案热情,主要得益于市场流入资金明显、宏观面利好因素的配合下,投资者对投资机会报以较高的期待。

另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私募基金备案热情高涨,主要原因在于居民储蓄“搬家”,资金向股市持续流入,提供了更多的结构性机会,擅长获取绝对收益的私募因此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与此同时,私募业头部效应更加明显,不少优秀公募基金经理纷纷“奔私”,进一步提升了私募基金的“吸金”效应。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年内证券类私募产品备案情况来看,一方面产品发行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头部私募备案积极,管理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所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近三成,行业马太效应逐步体现。另一方面,所备案的私募产品策略更加多元化,除了股票多头策略产品外,其他策略产品的发行数量已接近总量的四成,其中,期货策略产品的年内关注度大幅提升。

在清算方面,截至4月底,年内共清算了616只私募基金,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其中,非正常清算的产品数量占比大幅下降。

私募看好结构性投资机会

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依然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多数私募机构认为,A股市场将进入极度分化周期,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医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一季度估值重构已结束,二季度将回归基本面驱动,市场将进入极度分化周期。当前正在寻找新的催化剂,但仍会以基本面作为核心驱动因子,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医药、新经济等具备成长价值的优秀企业。“我们会根据估值和企业经营状态调整持仓,持续动态优化组合。二季度还会加大产品发行及募集力度,目前是非常好的长期布局时点。”

商维岭更倾向于在弱市中寻找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在基金狂热发行中推出产品。他表示,过去一年A股市场大幅上涨,积聚了较大风险,公司在市场狂热中主动降低了基金发行和募集力度,希望以此帮助投资人规避阶段性风险。市场持续下跌后,部分企业估值重新回归到合理水平,目前正是布局的最佳时机。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大概率是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周期板块分为消费型和工业型,当前工业型周期行业基本进入短阶段牛市,而消费型周期板块由于估值已达历史低位,因此值得配置。公司接下来还会加快推出新基金,这也是基于对周期板块成长性较确定所考虑的。很多白马股当前估值依然处于高位,横向对比来看,周期板块还是有较大上涨空间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