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险资一季度调仓动向出炉:银行股不那么香了 新进了这几家中字头大票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险资一季度调仓动向出炉!银行股不那么“香”了,新进了这几家低估值中字头大票

记者 | 吴绍志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收官,追求“绝对收益”的险资又有哪些新动作?

界面新闻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据发现,若剔除国寿集团对中国人寿、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市值(下同),保险资金共出现在35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持仓总市值7038.33亿元。

其中,从个股的持仓市值来看,银行股仍然是险资的重点持有对象。和谐健康保险、大家人寿均大量持有招商银行(600036.SH),市值分别为577.94亿元、498.80亿元。不过两家险资在一季度都对招商银行进行了减仓,分别减持1.28亿股和6000万股,20Q2至21Q1,招商银行已连续4个季度收涨,股价从31.15元/股涨至51.10元/股。

表:险资一季度持仓总市值个股前十

“押错宝”的情况也有出现。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中,虽未做减持,大家人寿对民生银行(600016.SH)的持仓金额一季度减少6.76亿元。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股价持续下跌,已连续5个季度收跌,并且跌幅仍在扩大,刚刚过去的4月累计下跌6.93%,股价刷新6年来新低。

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47.47亿元,同比减少19.03亿元,降幅11.43%,是今年一季度惟一出现净利润增速为负的上市股份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用事业板块的长江电力(600900.SH)一季度股价大涨11.90%,早早布局其中的平安人寿收获颇丰,总市值达211.84亿元,这是榜单中唯一一只非银行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两只银行股是中国人寿的重点增持对象,普通保险产品账户分别增持6308.31万股、3147.30万股,位居个股榜单前三名,持仓市值达29.55亿元、93.61亿元。

表:险资一季度增持股个股名单

同时,中国人寿还大量增持中材科技(002080.SZ),个人分红、普通保险产品分别增持527.93万股、144.25万股,中材科技一季度盈利实现翻翻。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风电项目补贴取消进入倒计时,政策引导及成本下降驱动风电装机成长,碳减排背景下风电发展空间广阔,公司为业内领先的风电叶片制造商,发展前景向好。”

太平人寿大举增持4347.27万股的徐工机械(000425.SZ)业绩表现同样出色,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182.02%。不过,4月6日,徐工机械发布停牌公告,拟通过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等方式实施吸收合并,停牌前夕持股情况显示,太平人寿不到一周时间已经减持了50万股。

此外,中意人寿增持了647.85万股曲美家居(603818.SH),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榜单个股中最快,达307.65%。中国太保寿险增持的天下秀(600556.SH)、平安人寿增持的久远银海(002777.SZ)、大家人寿增持的航天发展(000547.SZ)、百年人寿增持的万丰奥威(002085.SZ)净利润增速也都超40%。

再从险资新进个股名单来看,时隔一年多,中国人寿个人分红账户再次新进成为工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一季度末持股数量约4.41亿股,总市值24.42亿元。

长江电力不仅是平安人寿的重仓股,也同样受到阳光人寿的青睐,吉利两全保险产品、万能保险产品分别持有4.2亿股、2.5亿股,位列公司第八、十大股东。

表:险资一季度新进个股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期间,由于前期定增项目限售期满解除限售,中国船舶(600150.SH)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第一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均发生变化,新华人寿、国寿安保基金混合型组合、中国太平洋产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财险的持股均正式上市流通。

另一方面,从遭遇险资大面积减持的个股来看,在银行股投资上,不少险资选择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表:险资一季度减持个股名单

2020年12月,中国人寿持有的33.419亿股邮储银行(601658.SH)解禁,21Q1累计减持7.98亿股,占其原持有股份的约四分之一。中国人寿个人分红账户分别减持2.89亿股中国银行(601988.SH)、1.64亿股农业银行(601288.SH),普通保险产品账户减持1.71亿股中国银行。和谐健康保险、大家人寿分别减持招商银行1.28亿股、6000万股。

此外,2020年一直不断大手笔增持的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人寿也已经开始抛售,个人分红、普通保险产品21Q1分别减持1.84亿股、110.57万股。

跟此前媒体报道,一位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直言,“一季度我们主要做减仓操作,将估值水平较高的个股及时兑现盈利,转向配置政府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