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张坤重仓股一季度大洗牌:大举减持洋河 华兰生物、招行新入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许旻

4月19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一季报披露。在限购之下,他的整体管理规模并没有因此“缩水”,反而增长至1331亿元,再度刷新自己纪录,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呈现高额净申购,单只基金规模也高达880亿元。

与此同时,相比于去年底,张坤一季度进行了大幅调仓,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全新洗牌。张坤对待对于白酒的态度,在不同基金中有所分化。

一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中,张坤增持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减持了洋河股份;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中,他减持了贵州茅台,却增持了五粮液;在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中,美年健康成为第一大重仓股,他大举减持了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退居“二线”,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甚至跌出前十大。

此外,他还增持了计算机、医药、银行等行业,华兰生物、恒生电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出现在张坤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篮子”中。

“长期来看,股票市场类似幅度的波动在未来仍会不断出现,而且事先难以预测。但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这样的波动就终归是波动,不会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张坤在今年一季报中说。

张坤调仓路径分化:左手增持茅台五粮液 右手却减持

4月19日,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均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截至3月底,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以及易方达中小盘回报分别为-0.73%、-1.78%、-2.37%、-4.74%。

在行业板块配置上,易方达蓝筹精选减持了食品饮料,加仓了银行;易方达中小盘减持了交运、汽车等,增持了计算机、医药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也降低了食品饮料等配置,并增加了医药;易方达亚洲精选则是减持医药,增持互联网。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同是张坤管理的基金,调仓路径却明显差异化。就以他代表作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进行对比,前者大幅增持茅台五粮液,而后者则大量减持这两只股票。

(易方达蓝筹精选2021年1季报)

(易方达蓝筹精选2020年4季报)

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中,五粮液一举超过贵州茅台成为新晋的第一大重仓股,一季度增持了五粮液1114.15万股,增幅51%,也增持了贵州茅台105.45万股,增幅32%,泸州老窖也有小幅增持,加仓了210万股。但同是白酒,洋河股份则没有这种待遇,遭减持219.98万股,降幅8%。

此外,美团、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海康威视都有不同程度的增持,招商银行的A股和H股双双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净值比例超过9.4%,平安银行也随之加入,但是爱尔眼科和颐海国际则掉出前十大。

(易方达中小盘2021年1季报)

(易方达中小盘2020年4季报)

而在易方达中小盘里,一季度的调仓“画风”完全不同。因为大幅减仓白酒股,持股数并未变化的美年健康从第六大重仓股晋升为第一,而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均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其中,贵州茅台遭减持60万股,五粮液则减持了258万股,降幅分别为30%和19.28%。而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更是直接跌出前十大重仓股,在2020年底,前者持仓公允价值为39.41亿元,后者持仓公允价值为39.12亿元;但是在2021年一季度末,第十大重仓股天坛生物的持仓公允价值为16.43亿元,这就意味着,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持仓价值小于该数据。

除了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宇通客车、上海机场同样不再是前十大重仓股,而替换他们成为新晋前十大的,则是华兰生物、百润股份、恒生电子、中炬高新,易方达中小盘重仓股更换力度比易方达蓝筹精选更加剧烈。

更有意思的是,据新浪财经统计,由张坤管理、投资A股的3只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综合统计其前十大重仓股发现,虽然一季度整体食品饮料行业配置下降,但是个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的总持股数量是增加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只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为623.5万股、4775万股,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四季度末则分别为580.43万股、3878.85万股。

1331亿元!限购之后张坤管理规模再创新高

截至2020年年末时,张坤的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统计,在限购之下,他的管理规模并没有因此“缩水”,反而增长至1331亿元,再度刷新自己的纪录。

因为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一季度业绩均有所下跌,所有规模上涨应当源于投资者的热情申购。

其中,在单日单账户仅可买入1000元的限制下,报告期内,可投资港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总申购超过195亿份,总赎回超过122亿份,依然实现净申购超过73亿份,规模达到了880亿元。此外,易方达亚洲精选份额也增长了13亿份。

而易方达中小盘则遭遇净赎回3.96亿份,这可能和该基金大笔分红和2月中下旬后暂停申购有关,规模约315亿元。

(易方达中小盘今年一季度份额变化)

(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一季度份额变化)

审视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

在今年一季报中,张坤提到,股票市场方面,一季度分化较为明显,钢铁、公用事业、银行、休闲服务等行业表现较好,而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通信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张坤表示,他着眼于企业内在价值和长期表现优中选优,力求组合中企业内在价值的总和长期看近似于一条逐步增长的曲线。那样的话,相当于企业的价值每天都以很小的幅度提升。但实际上,股价的波动幅度远超于此。

原因有三点:第一,不同投资者会对企业价值积累的速度甚至方向产生分歧,比如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 有投资人认为是短期困难能够克服,而有投资者认为是长期衰落的开始。

第二,不同投资者的机会成本不同,因此对未来收益率的要求不同,当预期20%收益率的投资者认为股价太高收益率不够时,预期10%收益率的投资者或许认为股价仍 然是有吸引力的。

第三,情绪会放大影响。而市场的魅力在于,一旦价格远离了企业的内在价值,迟早会激发出负反馈机制,产生对冲的买卖力量,把价格重新拉回企业的内在价值线,甚至经常会阶段性拉过头,股价就在周而复始中波动运行。

他认为,判断周期性的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相对可行的是,不断审视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没有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

“如果不了解这条内在价值提升曲线的形状和斜率,就很容易用股价曲线来替代内在价值曲线作为指示指标。”他分析,股价的波动是剧烈的,有时一天都能达到20%,如果心中没有企业内在价值的 “锚”,投资就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中。

长期来看,他们认为股票市场类似幅度的波动在未来仍会不断出现,而且事先难以预测。但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这样的波动就终归是波动,不会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