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逾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全部投向基建 9地区已用完新增地方债额度

新浪财经

关注

砸钱!逾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全部投向基建,9地区已用完新增地方债额度,进来看你就知道投资A股该买啥!

来源: 证事听 

原创 包兴安/文

目前,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施工进度正在加快,同时,今年还计划新开工4000多个重点项目。这么多重点投资项目要想顺利施工,地方债资金按时到位是关键环节。

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达76%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233亿元。

据小编了解,此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580亿元,专项债12900亿元。

图1:1月1日-3月20日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

(证事听/制图)

从债券资金投向看,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粮油储备、物流及能源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农林水;自然灾害防治及其他。

3月21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截至3月20日,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10233亿元,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例如,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图2:1月份新增地方债资金投向

(图片来源: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图3:2月份新增地方债资金投向

(图片来源: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专家说

Law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

新增地方债主要用于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

在及早形成实务工作量、提高对地方债使用效率等要求下,使用新增地方债将更高效地拉动基建投资需求。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

基建项目的快速落地将会成为2020年投资领域的重点内容。而基建项目的大力发展,资金的全面配套是关键。

9个地区“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用完

截至3月20日,已经有9个地区发行完了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额度,其中,广东发行1474亿元新增地方债,规模排第一,最少的是宁波,发行规模为107亿元。

小编了解到,其他7个地区,北京、天津、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其实早在前2个月就已经发行完了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额度。另外,广西、山东、深圳、山西等地区新增地方债额度发行进度也超过80%。

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债新增额度将会超过3.5万亿元,剩下的额度需要“全国两会”批准后,才能组织发行。

3月21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扩大地方新增债券的额度需要履行法律规定的程序,要向全国人大报批。财政部将综合今年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的需要,还有财政收支状况等因素,结合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统筹做好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宋秋玲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同时按照资金、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督促各地和项目单位加快新增债券的使用,发了债券必须赶紧用,及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图4:9个地区发行新增地方债发行情况

(证事听/制图)

专家说

Law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

2019年全国地方债新增限额30800亿元,在疫情发生之前,市场普遍预测2020年地方债新增限额为略超30000亿元。为了提振疫情之后的投资需求和拉动经济加快恢复,预计今年“全国两会”将重新调整财政预算和地方债新增限额,不排除新增限额达到35000亿元甚至40000亿元的可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

预计全年新增地方债能达到3万亿元到4万亿元的规模,特别是中长期债券资金供给将有所增加。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

预计今年全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在4.6万亿元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