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外资又来A股“扫货”了:150亿净流入 创年内新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Wind资讯

9月20日收盘后(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A股扩容安排将生效。此外,9月23日开盘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旗下的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A股扩容安排也将生效。

尾盘异动再次出现

以往指数调整生效前,北向资金大概率在尾盘疯狂“扫货”,导致A股出现异动行情。

5月28日,MSCI扩容第一次生效,北向资金在当日A股尾盘时大幅流入。北向资金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净流入一度超110亿元,上证综指、深证成指都异常拉升,多只权重股上扬,三大股指均由跌转涨。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股指行情页面)

8月27日,MSCI第二次扩容,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12.71亿元,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不过,当日市场大涨,资金可能进入的更早。不过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超过240亿元,但也惊现超120亿元流出。连续上涨后,部分资金获利有所出逃。

9月20日,在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同时扩容前夕,北向资金再次显现。Wind数据显示,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48.62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外资大幅加码买入明显。本月净买入607.68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1823.67亿元,开通以来累计净买入额达8241.0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速递”)

虽然9月20日市场有些平淡,但真正的重头戏已经拉开序幕。而且股指也再次异动,尤其是深证成指尾盘再度出现直线拉升的走势。

外资调仓换股引发个股异动明显

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9月20日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平安银行中国平安和五粮液,3只个股一日被扫货20多亿,此外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等蓝筹绩优股也是外资抢入的首选。这些个股多数实现较好的上涨,尤其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尾盘拉升迹象明显。

不过也有少数个股外资出现大幅出逃,其中中国国旅外资净卖出达3.95亿位居首位,此外上海机场也被外资净抛售1.43亿。盘面上,中国国旅和上海机场尾盘快速杀跌清晰可见。这也反映了外资调仓换股迹象十分明显。

千亿外资凶猛扫货

作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来源,通过沪/深股通流入的外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经历了4月和5月一波调整后,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快速攀升,从6月初的不足7000亿元,反弹至当前的超8200亿元,区间增幅超1200亿元。特别是8月19日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净买入达800亿元。

40亿美元资金被动建仓

据标普道琼斯此前公布的计划,1099只A股标的将于9月23日开盘前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其指数体系;富时罗素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名单也将同日生效,本次富时罗素将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根据此前富时罗素的官方测算,2019年9月的第二步扩容预计将给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计划推出更多A股在岸指数

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伦交所信息服务部亚太区负责人白美兰(Jessi Pak)2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20年富时罗素A股纳入的第一阶段三步将全部完成,届时A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为25%。

随着指数巨头纳入A股,被动资金会随之增加对A股的配置。相较于被动资金,主动资金的步子迈得相对慢些,不过,白美兰介绍,主动资金目前对A股的兴趣正在增加。这背后有多重原因。她注意到很多卖方外资机构在增设A股研究岗位,其对A股的研究输出也在增多。同时相关交易所、指数公司、其它市场机构提供的关于A股的讲座、路演也越来越多,这可以使全球投资者更好地了解A股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全球投资者关于A股投资的期待也会触达交易所或者相关监管机构。

白美兰表示,下一步富时罗素计划设立更多的在岸指数,例如,A股ESG指数和聪明beta指数都在计划中。此外,富时罗素还将基于客户需要来发行相关的A股指数。

此外,很多人注意到富时罗素每次评议名单中都含有一部分A股微小盘,但是最终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最终名单并不含微小盘。对此,白美兰解释道,希望向客户表明富时罗素已对符合条件的A股微小盘股票进行了审核,但目前客户主要投资目标仍为大中小盘股票指数。

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与沪指走势并非同步

从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额超过50亿元的时候沪指涨跌幅来看,并非买入金额越高沪指涨幅越大。总体来看,单日净买入额超过50亿时,仅有2天时间沪指出现下跌,还有3天时间沪指涨幅小于0.5%,而净买入额最高的9月20日,沪指涨幅仅0.24%,或反映出市场存在一定分歧。

未来将有更多外资进场

据民生证券测算,9月“入富”第二步将带来280亿元人民币被动资金以及60亿元人民币主动资金,合计有望吸引340亿元外资流入。标普纳入A股,则将带来180亿元人民币被动资金,近650亿元主动资金,合计将吸引超800亿元外资流入。也就是说,即使是被动配置的资金也将高达460亿元人民币。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就中国A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表示,9月20日收盘后将迎来全球股票指数纳入中国A股的新阶段,富时纳A因子将由5%提升至15%,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以25%的纳入因子首次纳入A股。预期2019年A股市场将录得超过200亿美元被动外资净流入。主动资金方面,如果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全球/新兴市场/大中华主动型基金在其投资组合中标配A股,2019年主动外资净流入量将高达56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