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抄底时机再现?北上资金6月净流入已超250亿元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在5月28日大幅抄底之后,近两周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逐渐回暖。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北上资金6月累计净买入A股257.77亿元。其中,除6月14日出现净流出外,其余9个交易日均为净流入。

在当前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北上资金作为“聪明资金”的代表,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1

6月净流入超250亿元

北上资金主要是指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进入A股的外资,这部分资金常被市场人士称为“聪明资金”。

6月初至今,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07.5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0.21亿元,合计净流入257.77亿元。相比之下,5月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536.73亿元,创下单月净卖出的最高纪录。

从单日资金流向来看,6月10日净流入金额达78.97亿元,目前排在本月首位。本月仅6月14日,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16.38亿元)。

从北上资金净买入的前五大活跃个股来看,6月成交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为贵州茅台,其次分别是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五粮液和中兴通讯等蓝筹白马股。从行业板块来看,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依旧是北上资金最为青睐的板块,此外,传媒、服装、农林牧渔等板块也被持续加仓。

2

“聪明钱”属性显现

在市场震荡反弹和调整的情况下,北上资金多次出现高抛低吸动作,“聪明钱”属性显现。

结合大盘走势来看,北上资金曾在今年一季度疯狂揽货,仅仅3个月净流入资金高达1254.36亿元,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A股市场陷入震荡调整期,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逐渐削弱,并开始出现净流出趋势,在5月表现得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5月首周和第二周,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74.1亿元和190亿元,分别创历史第二和第一单周净流出纪录。其中,银行等蓝筹股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减持对象。

北上资金这波持续净流出趋势一直到5月28日才被终结。彼时,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第一步正式生效,被动指数基金在尾盘阶段大幅建仓入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照北上资金进出动态和A股趋势,“聪明资金”很有可能已从此前的一波涨势中获利并退出。

3

选择具参考价值

6月北上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入现象说明了什么?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经过了4月、5月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指数点位、估值数据再度回到去年岁末年初的水平。如果再考虑到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减税降费的措施等因素,目前A股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显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优势。所以,北上资金的确愿意加大A股的配置力度。另外,A股“入富”、MSCI提升A股权重等也推动了被动基金的加仓力度。

对公募基金而言,北上资金的选择有着一定的参考意义。秦洪认为,主要是头部公司策略、业绩稳定行业选择策略。甚至一向不为市场重视的水电股、干线高速公路股等品种,在近期也成为各路资金配置的对象。这既是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的一种被动策略,也是北上资金追求稳定收益策略的示范效应。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北上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入趋势,说明A股市场经过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抄底的价值。而大量的北上资金净流入,也显示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在不断增加。

杨德龙指出,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和沪伦通均已开通,这意味着A股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在A股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之后,大部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来自这两只指数,所以外资对A股的配置肯定会不断增加。当前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对公募基金而言,建议在6月抄底配置白马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