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近八成基金重仓股三季度预喜 166股净利润预计增长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近八成基金重仓股三季度预喜 有166只个股净利润预计增长 最大幅度超50%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上市公司半年报刚刚披露结束,三季度业绩预告又开始密集披露。截至9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18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479只是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重仓股。479只基金重仓股中,有376只个股业绩预喜(包括业绩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66只个股净利润预计增长,最大幅度超5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几年来价值投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业绩驱动成为市场上涨的主动力,基金经理在选股时越发重视上市公司长期的盈利情况。多位绩优基金经理均表示,市占率稳定增长、盈利平稳的优质行业龙头公司是目前最为看好的方向。

近八成重仓股三季度预喜

12只个股业绩股价“双升”

截至9月16日,在披露三季度业绩预报的783只业绩预喜股中,有376只在今年二季度末已被公募基金收入囊中,占业绩预喜股的48.02%,占基金重仓股数量的78.5%。这也就意味着,在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479只基金重仓股中,有近八成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这376只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基金重仓股,在今年以来平均下跌了11.79%,而同期上证综指平均下跌了24.66%,即被公募基金重仓的三季度业绩预喜股,在今年以来的平均表现大幅跑赢A股的平均水平。

具体看来,376只基金重仓的预喜股中,今年以来取得股价正增长的个股有68只。其中,涨幅居首的是蓝帆医药,今年以来截至9月14日累计上涨58.62%,该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在2.15亿元至2.63亿元,同比增长35%至65%。

值得注意的是,蓝帆医药在今年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的数量并不高(57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689.8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44%),却获得了社保基金的扎堆持有,社保基金102组合、社保基金105组合、社保基金604组合和社保基金603组合同时出现在该股二季度末的机构持股名单中,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163.4万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41%。

上述376只基金重仓的预喜股中,有166只个股的净利润增长,最大幅度超过50%。其中,金固股份的预计增幅最高:其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约1.2亿元至1.5亿元,增幅为4083.23%至5129.03%。该股在今年二季度末被公募基金大量持有,持有数量最多的2只基金是九泰久利灵活配置和广发行业领先混合,该2只基金重仓持有金固股份的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若将今年三季度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且在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的股票选为业绩股价“双升”股,则符合条件的基金重仓股共有12只。其中,9只是中小板股,2只是创业板股,1只是主板股。

机构投资者选股思路明晰

业绩稳定增长成主线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使得众多基金经理均选择换仓业绩持续增长、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股。多位基金经理均在近期表示,今年的选股思路仍要沿着业绩这条主线来寻找投资机会,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强的品种将是其重点布局方向,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只要其市占率在提升,其业绩成长也会有很大的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分析称,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消费股的盈利增长最为确定,而消费龙头股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速能够达到40%,这也是其股价走势强劲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业绩为王”是未来A股市场的一个选股思路,建议投资者坚定地配置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龙头股,来应对目前市场的波动。

另外,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选股的特征来看,养老金对投资标的的业绩也十分关注。刚刚披露结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出现的15只个股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且大部分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8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有世荣兆业、合盛硅业、东尼电子、海伦钢琴这4只。

社保基金对于业绩的看重更是人尽皆知,其长期持有的个股几乎都是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股。从今年二季度期间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来看,333家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只有24家公司半年报业绩增速出现下降,业绩增速超过10%的占比超过七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