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节后机构调研35家上市公司 中小创是重点

信息时报

关注

赵晛

通常而言,机构的调研动向揭示了其布局思路。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国庆节后共有35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中小创仍是调研重点,三季报业绩预增且有望“脱帽”的*ST华菱成为公募、私募重点调研的对象。

中小创仍是机构调研重点

10月以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节后共有105家机构集中调研了35家上市公司,低于三季度以来的平均频次,较上月同期的745家机构调研了347家上市公司,出现明显下降。

从调研的公司来看,与上月类似,中小创仍是机构调研的重点。数据显示,机构调研的35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18家,创业板公司有6家,共计占比近七成;机构调研家数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创也占7家,其中,排名前三的是北新建材、*ST华菱、云南能投。

对于北新建材而言,机构关注的重点是该公司石膏业务的产能规模、技术优势和专利情况。实际上,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雄安新区周遭300至500公里内拥有多条生产线,雄安新区设立后的新增需求将为公司扩宽市场空间提供长期支持。东兴证券认为,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具有品牌、技术等优势,作为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石膏板将是未来装配式建筑的主体材料之一,公司未来潜力巨大。

机构对云南能投的调研,除了主营业务和风电资产的成长性,主要集中在云南能投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上。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马龙公司、大姚公司和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该公司表示,并购重组的出发点是能投集团的核心资源在能源,希望将上市公司打造成清洁能源资产证券化平台。

*ST华菱成公募私募最爱

梳理各机构调研公司可以发现,*ST华菱成为了10月以来公募、私募调研中的最爱。公募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ST华菱、北新建材、泛海控股3家上,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都超过了7家;私募调研的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ST华菱、北新建材、通宇通讯上,参与调研的私募基金都超过了6家。

通常,每年四季度,ST股脱帽都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尤其是三季度业绩报告大幅增长的公司更被机构青睐。*ST华菱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4.5亿至26.5亿元,鉴于*ST华菱四季度大幅亏损的概率不高,未来脱帽的可能较大。

机构对*ST华菱的调研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板公司的情况何时才能达产达效、公司业绩好转的原因以及未来一年公司资本性支出、偿还负债、分红等安排。公司在视频会议并没有正面回答达产达效的时间,不过去年12月开始,汽车板公司已开始实现了持续性盈利。对于公司业绩好转的原因,除了行业好转、公司品种结构性调整外,通过减员分流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是原因之一。该公司四季度的排产计划与二季度基本相符,9月核心子公司华菱钢管的检修对产量略有影响,该公司一年内没有新建产能,不存在大额资产负债,不过公司未分配利润仍然为负,还未达到分红的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