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基金抢眼的业绩是如何取得:重产业趋势布局龙头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年内四成回报!大佬告诉你,抢眼的业绩是如何取得的?接下来看好这些机会

三季度临近结束,2017年也走过大半,从年内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看,近60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更有8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40%。上述这些TOP基金抢眼的业绩是如何取得的?接下来他们看好哪些机会?

从记者采访及分析的情况看,上述表现抢眼的基金,源于重仓出击了白酒、金融、苹果产业链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策略更加重视产业趋势,而聚焦龙头股则是超额收益的法宝。

聚焦板块重仓出击

从年内业绩居前的基金情况看,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中,国泰互联网+基金以45.51%的年内总回报位居第一,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H以45.32%紧随其后,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以41.99%位居第三。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东方红沪港深、万家品质、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年内总回报也超过40%。

从年内市场行情看,低估值消费、金融板块开年率先领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有色板块下半年拔地而起,受到政策推进利好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迎风起舞,苹果产业链则贯穿年内市场。

通过上述业绩TOP基金的重仓股可以发现,上述基金绩优的源泉,在于聚焦板块重仓出击,集中兵力买入板块内多只强势股,充分分享主题上涨的趋势性机会。

以国泰互联网+基金为例,去年四季度大力布局了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股,以及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股;今年一季度开始布局诺德股份、金安国纪、生益科技等铜箔及覆铜板股,并大力布局沧州明珠、天齐锂业、众泰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并在今年二季度大举加仓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等,还加仓了表现抢眼的中国平安。在年内热门的板块中,除了苹果产业链,几乎全部卡位布局。

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重仓股看,呈现出更加明显的重仓出击板块的情况,从去年年底开始,持仓就是苹果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重仓股全部集中在上述两个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外,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还有近十只基金重仓持有上述两个行业,不管是上投摩根中小票混合基金,还是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基金,均重仓苹果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年内回报也均超过30%,业绩表现非常抢眼。

年内回报高达38.67%的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同样重仓持有苹果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71.86%。

从其它几只业绩抢眼的基金持仓情况看,光大保德信持有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造纸股,以及南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同样集中持有深天马A、欧菲光、景旺电子、联得装备等电子股,以及洛阳钼业、华友钴业、赢合科技等锂电池概念股。

重产业趋势 布局龙头股

精准卡位白酒、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上述基金经理的共同特点是看重产业趋势、投资风格稳定,并且对市场的质变有深刻认知。

以上投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为例,多年来持续关注苹果产业链,投资逻辑长期如一,长期持有欧菲光、长盈精密、信维通信等产业链标杆股;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从2016年上半年以来就一直重仓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持续聚焦新能源行业。国泰互联网+基金持续布局白酒和新能源汽车。

从上述基金经理布局“暗线”逻辑看,产业趋势向好是最重要逻辑,注重消费升级及产业向好的大趋势。以国泰互联网+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彭凌志长期看好消费升级的白酒,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将从炒作概念的主题投资阶段,进入到业绩兑现的真正成长行情中,产业链上游将会持续受益。

从选股策略看,布局龙头股是最重要策略,不管是苹果产业链的欧菲光、信维通信、歌尔股份,还是新能源板块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以及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全部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在年内回报超30%的长安鑫利优选基金经理陈立秋看来,随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各行各业的龙头股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在价值投资理念回归为市场主流投资逻辑的情况下,叠加A股国际化趋势,流动性更好的龙头股可以享受溢价。

在资深投资人、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看来,不仅要看投资获益多少,还要关注获得收益承担的风险,相对于小市值股,龙头股流动性好,如果买错了可以随时卖出,犯错的成本更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