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

外汇局取消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是在落实深化改革国策的体现,对市场短期影响较小,但在中长期具有积极意义。应该站在更长远的视角上,要理解中国金融开放这一宏伟进程。

短期海外资金的流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构成增量支持或短期脉冲影响,但决定市场走向核心取决于市场对经济前景的认识、盈利前景的判断、对风险的识别、无风险利率的变化以及风险偏好的摆动。

长期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有四点:新的估值体系,新的绩效评价体系,新的金融工具以及市场有效性的提升。

2023年外资持有中国权益资产规模达到1.9万亿美元,对应每年约2449亿美元增量。

从中长期角度看,具有竞争优势、技术领先以及业绩景气的科技公司或已经具备投资与配置价值。科技处于上行周期第一阶段,周期关注“核心资产”,金融布局银行、券商,建议把握绝对收益,积极布局新β:金融、传媒、汽车。

《灼见》是由新浪财经打造的访谈栏目,主要访谈对象为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经济学家、券商首席、基金首席、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资深市场人士,跟踪包括A股、基金、新三板、港股和美股在内的资本市场动向、政策,力求通过提供最新最全的政策和市场解读,影响中国中产阶级的投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