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新信号!金融监管部门“一把手”齐发声,议员“造反”!美众议院陷瘫痪(4只新股)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8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午后震荡回升涨0.49%。板块方面,建筑装饰、养殖业、房地产服务等板块领涨,传媒、教育、互联网电商等板块走低。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13.59点,涨幅0.49%,成交额3535.52亿元;深证成指报10722.87点,涨幅0.13%,成交额5059.66亿元;创业板指报2123.96点,跌幅0.28%,成交额2357.43亿元。

港股:8日港股震荡,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25%,报19299.18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68%,报3894.3点,国企指数跌0.02%,报6540.03点,红筹指数涨0.49%,报3827.53点。

美股: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股周四收高,标普指数创2023年以来最高收盘水平。道指涨168.59点,涨幅为0.50%,报33833.61点;纳指涨133.63点,涨幅为1.02%,报13238.52点;标普500指数涨26.41点,涨幅为0.62%,报4293.93点。

欧股:欧股主要指数多数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1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36%,法国CAC40指数涨0.2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1%。

【要闻盘点】

金融监管新信号!易纲、李云泽、易会满等领导讲话要点一文集齐

6月8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出席开幕式的监管领导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李云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等。[相关专题]

点评: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坚持跨周期和内外平衡导向,不跟随美联储“大放大收”,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商务部: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

6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根据“2023消费提振年”活动安排,商务部将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结合“2023消费提振年”工作安排,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

点评:充分发挥地方财政资金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汽车信贷金融支持措施。

存款利率灵活调整 中小银行料跟进下调

6月8日,国有大行下调活期存款和部分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引发市场关注。这是继去年9月后,主要全国性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和存款供求情况,再次下调部分期限品种存款挂牌利率。专家表示,此举是在近年来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有助于银行实现持续性稳健经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点评:此次国有大行将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利率上限下调10个基点,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利率上限下调15个基点。

议员“造反”!美众议院陷入瘫痪

据美联社报道,在债务上限协议的影响下,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突然面临对其权力的新威胁,愤怒的强硬右翼保守派使众议院陷入了瘫痪。他们再次表达了对麦卡锡与拜登总统所达成妥协的不满,并要求进一步削减开支。报道说,7日,十几名共和党人(主要是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的成员)让美国众议院陷入停摆,以抗议麦卡锡的领导。众议院的例行投票无法进行,对共和党很重要的两项法案也被搁置。一些议员问“是否可以干脆回家”,最终他们获得了允许。因为本周剩余的投票日程安排都被取消了。

点评:由于共和党在众院只占据微弱多数,任何少数几个共和党人都可能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投下“信心票”!四大国际组织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在跨国企业高管再次掀起访华热之际,国际机构则掀起了另外一种热潮: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继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后,世界银行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正赢得更多“信任票”。一些国际机构的预测更为乐观,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在2023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摩根大通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约为5.9%,对今年经济增长持偏乐观看法。

点评:一方面是众多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众多外企高管纷纷访华,也给中国市场投下“信心票”。

资本市场“力挺”科技创新 相关措施将适时出台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板块定位更多面向科技创新,资本市场将引导更多资源集聚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领域;坚持投融资协调发展预期下,将引导和鼓励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资本市场开放也将坚定不移推进,加快构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格局……凡此种种,均预示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点评:服务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是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资本市场必须勇担使命、担当作为,助力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加息恐慌再起,全球债市掀起新一轮抛售潮

本周两家央行接连意外加息震动了市场,周四全球债市暴跌,尤其是短期债券。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跃升至4.6%的高位,澳大利亚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跃升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加拿大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交易员们一度预计美联储7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

点评:紧缩政策正在说服交易员重新考虑他们对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押注,尽管他们仍预计年底前会有一些宽松政策,但多次降息已被排除在市场预期之外。

【行业热点】

光伏龙头扩产凸显一体化趋势 瞄准技术迭代空窗期

硅料跌破10万元/吨重要关口 迫近企业成本线

啤酒行业有望实现量价齐增

氢燃料电池产业方兴未艾上市公司加强布局

【机构策略】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从行业短期基本面角度来看,农副食品平稳,医药改善;电气机械、汽车、通用设备修复,符合产能输出逻辑。从中长期产业趋势来看,数字经济有政策加持,消费电子运行到周期底部。6月建议关注必选消费、医药、数字经济相关板块。

【话题公司】

中国电信无法上网?广东连夜召开紧急调度会

8日下午,一则“中国电信”的话题突然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络热议。

根据广东的网友反馈,中国电信手机卡直接没有信号,出现打不了电话、无法上网的情况,或拨打电话会提示空号或关机, 即使将手机重启也无济于事。针对6月8日下午广东电信突发网络中断故障,8日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召集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广电、广东铁塔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运行安全紧急调度会。

董明珠谈高管出走:格力从来没有震荡过

6月8日消息,近日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谈及近年来格力电器的团队建设,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目前格力的高管团队非常优秀,每一个人都非常尽职尽责,执行力也更强。此外,董明珠强调,格力电器从来没有因为高管出走而震荡过。

“诉讼战”后vivo暂停在德国销售产品 诺基亚回复:期待谈判

6月8日早间,对于vivo暂停德国市场销售,诺基亚方面对第一财经表示,不希望看到vivo退出德国市场。根据vivo德国官方最新消息,vivo已暂停销售旗下产品,并已下架所有产品介绍,仅保留主页和支持页面。vivo德国官网显示:“vivo产品目前在德国无法获得,因此,我们的德国网站上没有产品信息。如果您使用的是vivo产品,您仍然可以依靠我们的客户服务,您还将收到未来的软件更新。”

【新股动态】

新股提示:海看股份、威士顿、智翔金泰、天罡股份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海看股份、威士顿、智翔金泰和天罡股份,海看股份发行市盈率33.75倍,申购代码为:301262,申购价格:30.22元。威士顿发行市盈率49.59倍,申购代码为:301315,申购价格:32.29元。智翔金泰发行总数约9168万股,申购代码为:787443,申购价格:37.88元。天罡股份发行市盈率15.49倍,申购代码为:889651,申购价格:12.88元。

公告速递】

兴业证券:拟对全资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增资18亿元

兴业证券(601377)6月8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资18亿元。

南凌科技:目前公司边缘计算服务收入较少

南凌科技(300921)6月8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的公告,公司与VMware在VCPP模式下深度合作,以Vmware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公司骨干网节点为资源部署的凌云边缘计算服务,为边缘计算服务提供了新的产品模式。公司未来在边缘计算服务领域最终能取得的订单金额,以及该部分订单对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带来的影响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边缘计算服务收入较少,占公司营收比重不足1%,业务尚在开拓中,公司业务构成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3连板金桥信息:公司没有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直接产生的收入

金桥信息(603918)6月8日晚间提示风险,公司目前没有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直接产生的收入。目前正处于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内。

时空科技:公司未开展热点题材涉及的“空间计算”业务及技术研发

时空科技(605178)6月8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近期,市场关注到“空间计算”成为热点题材,并有媒体报道将公司列为空间计算概念股,对此公司澄清说明如下:公司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及智慧城市物联网系统开发及产品化应用服务,其中照明工程系统集成服务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未开展热点题材涉及的“空间计算”业务及技术研发,暂不具备相应的人员、资金和技术储备。

清越科技:公司未向苹果供货

清越科技(688496)6月8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近期,苹果发布的头显产品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特此说明:公司未向苹果供货。公司2022年度硅基OLE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480.67万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目前公司8英寸硅基OLED微显示器生产线的良率、产能尚处于量产初期,需要在不断的优化改进下实现逐步爬坡,完全达产尚需较长一段时间。

凯龙高科:公司碳化硅尚未对外销售 对今年整体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凯龙高科(300912)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报道进行更正及澄清说明:公司无法证明凯龙高科为国内首家能够生产适用于道路国六后处理产品的重结晶碳化硅DPF(在机动车环保网备案信息)企业,报道存在不严谨、不准确的情形。子公司重结晶碳化硅产品并未直接对外销售,主要与母公司相关产品配套后对外出售,公司碳化硅尚未对外销售,预计对2023年整体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公司在公众号文中提及的一季度商用车与非道路订单暴涨,存在不严谨情形。公司2023年1-2月实际订单为2.49亿元,同比下降7.03%。

*ST宜康:公司股票将在6月9日被摘牌

*ST宜康(000150)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已于6月2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6月9日被深交所摘牌。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进入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

5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量突破40万辆

6月8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5月份上汽销售整车40万辆,延续1月份以来“逐月环比连涨”的良好势头,并实现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0.2%;其中新能源车销售7.6万辆,同比增长5.9%。自主品牌方面,今年1-5月份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3.8万辆,同比增长19.5%;上汽大通累计销售8.7万辆,同比增长20.9%。海外市场方面,1-5月份上汽海外市场累计销售43.8万辆,同比增长47.7%。

安凯客车:5月份销量365辆

安凯客车(000868)6月8日晚间公告,5月份销量365辆;1-5月份销量1226辆,同比增长21.51%。

一汽解放:5月销量21756辆

一汽解放(000800)6月8日晚间公告,5月销量21756辆;1-5月销量101238辆,同比增长19.45%。

中通客车:5月份销量558辆

中通客车(000957)6月8日晚间公告,5月份销量558辆;1-5月份销量2183辆,同比下降20.30%。

保利发展:5月签约金额408.38亿元 同比增加7.46%

保利发展(600048)6月8日晚间公告,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62.6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84%;实现签约金额408.38亿元,同比增加7.46%。1-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150.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26%;实现签约金额1966.64亿元,同比增加23.52%。

招商蛇口:5月份签约销售金额266.19亿元 同比增加65.16%

招商蛇口(001979)6月8日晚间公告,5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11.7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5.19%;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66.19亿元,同比增加65.16%。1-5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53.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6.74%;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368.11亿元,同比增加76.41%。

信质集团:第一大股东拟公开征集转让25.75%公司股份

信质集团(002664)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总营股票质押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证券账户名称“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银行信托组合投资项目1701期单一资金信托”)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0400.5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75%。股份转让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协鑫能科:与九州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鑫能科(002015)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九州云于6月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日,公司与谷梵科技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九州云是一家边缘计算、私有云科技服务行业的公司,同时也通过其子公司谷梵科技提供算力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并已成功地建设和运营青田创新赋能中心。自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内,在九州云能够保证足够的建设和运营服务能力的前提下,协鑫能科将给予九州云能源算力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订单。协鑫能科今后的能源算力中心建设和运营订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九州云。九州云将按照双方协商的条件承建和运营能源算力中心。

广州浪奇:拟与轻工集团进行资产置换

广州浪奇(000523)6月8日晚间公告,广州浪奇拟以其持有的南沙浪奇100%股权、韶关浪奇100%股权、辽宁浪奇100%股权及日化所60%股权,与控股股东轻工集团持有的新仕诚60%股份进行置换,并由轻工集团以现金补充差价。拟置入资产作价6.14亿元,拟置出资产作价7.17亿元。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聚焦于稳定运营与盈利的食品饮料与文化创意园区开发和运营服务。

往期回顾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