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国有大行今起存款“降息”,彰显信心!深市公司回购金额超426亿 (2只新股)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7日,沪指盘中窄幅震荡,尾盘探底回升翻红;创业板指弱势下探,盘中跌近2%再创逾一年新低;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北向资金净买入约25亿元。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8%报3197.76点,深成指跌0.6%报10708.82点,创业板指跌1.61%报2129.9点,两市合计成交814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5.11亿元。

港股:港股全天维持强势行情,三大指数呈现连续反弹行情,恒生科技指数最终收涨2.26%表现较佳,报3921点,恒指、国指分别上涨0.8%和0.95%。南下资金全日净流入15.63亿港元,大市成交额缩量至867亿港元。

美股:北京时间8日凌晨,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美债收益率攀升令科技股承压。道指收盘上涨91.74点,涨幅为0.27%,报33665.02点;纳指跌171.52点,跌幅为1.29%,报13104.90点;标普500指数跌16.33点,跌幅为0.38%,报4267.52点。

欧股:德国DAX30指数跌0.2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1%,法国CAC40指数跌0.09%,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06%。

【要闻盘点】

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国有大行今起存款“降息”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自6月8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和优惠利率水平。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记者注意到,近期内蒙古、吉林等地中小银行宣布在6月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当前,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仍然具有必要性。”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资金面,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点评:继4月、5月银行两轮下调存款利率之后,银行掀起了第三轮“降息潮”。

5月末我国外储规模小幅回落 央行黄金储备“七连增”

受“负估值”效应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两连涨”,5月出现小幅回落。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65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283亿美元,降幅为0.88%。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依然是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推手。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尽管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但在恪守汇率政策中性的前提下,当月外汇储备减少主要是因为“负估值”效应,而非外汇干预造成的消耗。

点评:回顾来看,5月,受主要经济体财政和货币政策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升,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

产业资本积极回购!深市公司回购金额超426亿 彰显信心、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连日来,产业资本回购热情持续高涨。截至 6 月 6 日,2023 年以来深市已有307家次公司实施回购,回购总金额为426.27亿元,其中主板191家次公司实施回购,创业板116家次公司实施回购。其中,牧原股份、盐湖股份、中联重科等多家上市公司期间回购金额超过 10亿元。另外,还有爱尔眼科、杰瑞股份、沧州明珠、长鸿高科等一众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彰显出产业资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点评:稳定市场信心重要力量之一的产业资本,发动了新一波回购潮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涉及两大问题 基金实时估值功能将下线

此前业内流传的“基金实时估值功能下线一事”,终于得到了证实。6月7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等处获悉,根据监管要求,基金实时估值功能将下线,相关机构需做好投资者解释工作。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实时估值被要求下线,是因为该功能需要基金公司提供实时持仓数据,涉及数据合规和数据差异两大问题,本质上还涉及基金投资理念引导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实时估值起初是由以C端散户基民为主的销售平台提出,因为这更好地迎合了基民追涨杀跌心理,可能导致不理性的加减仓行为。此外,热衷于基金实时估值,还可能导致强势渠道对基金公司提出不合理的透露持仓的要求。

点评:基金净值估算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平台对净值估算的计算方法和模型有所不同,再加上其他因素影响,估算的结果并不能准确反映基金净值的实际变化。

万亿美元发债潮将至 美国金融体系或酝酿流动性风险

美国金融风暴并未平息,流动性风险正在酝酿。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扩大最短期限国库券招标规模,将期限为4周、8周及17周的国库券拍卖额总共提高420亿美元。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债务上限法案,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解除。此前,由于美国财政部为防止债务违约采取“特别措施”,其一般账户(TGA)账户余额降至历史低位。在债务上限危机暂时解除后,美国财政部发债补充账户现金余额“迫在眉睫”。据摩根大通(140.69, 1.35, 0.97%)估计,到2023年底,美国财政部将发行1.1万亿美元的短期国库券,未来4个月的净票据发行量约为8500亿美元。

点评:因美债发行潮即将到来,市场流动性环境可能面临收紧压力。

买房送2斤黄金!开发商为卖房拼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杭州楼市分化愈演愈烈,除了奥体板块这类核心区域仍能吸引购房者争抢房源外,杭州远郊临安等区域楼市降价跑量成主流。为了刺激销售,地产商们展开各种花式促销。杭州临安的一个新房项目,甚至直接送起了“金条”。以6月7日的实时金价450.31元/克为计量单位,98平方米的房子,目前购房者最多可以得到高达36万元的返现。

点评:开发商花式促销的背后,是楼市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

国企领导与异性牵手被街拍,通报:免职!

据中国石油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项目管理公司6月7日发布情况通报:根据网上关于我公司所属寰球项目管理公司员工胡继勇的相关信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实了解。目前,涉事人员胡继勇已被免去寰球项目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并接受公司纪委核查。公司将根据结果进一步作出处理。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点评:网传一位国企领导在成都出差期间,与“小三”牵手逛街,被拍到视频并广泛传播。视频显示,一中年男子与年轻女子牵手同行。

【行业热点】

AI大模型引领智能生产 工业领域迎来“兴奋时刻”

体育消费热力足 赛事经济“燃”起来

需求提振碳酸锂价格40天涨超七成

【机构策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当前A股市场再现震荡调整,投资者更应逢低布局,全年A股大致呈现“N”型走势。建议围绕“大盘价值+小盘成长”的双主线进行布局。A股盈利方面,林荣雄预计,一季度是年内最低水平,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或开始出现内生性走强,预计全年A股盈利增速在8%左右。

国盛证券表示,在市场有效站稳3200点箱体底部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数字经济和“中特估值体系”有望成为市场重新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关注绩优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板块加仓机会,部分布局地产链、消费股的超跌反弹机会。

【话题公司】

长春高新跌停 公司回应集采影响

6月7日午后,长春高新股价闪崩跌停,全天成交接近20亿元,换手率达3.37%。盘后数据显示,5机构合计卖出2.82亿元。去年长春高新多次盘中闪崩跌停,均与网上流传着其拳头产品将纳入集采的消息有关,但后来证实为虚假消息。但这一次,集采可能真的要来了。

19.79亿元!万达所持股权遭冻结

万达所持股权又遭法院冻结了!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两则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标的企业均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万达商管”),被冻结股权数额合计约19.79亿元,冻结期限自2023年6月5日至2026年6月4日。

看空研报诱发宁德时代大跌?多家机构观点针锋相对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看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将公司评级从“平配”下调至“低配”。受此影响,宁德时代7日盘中一度放量大跌逾6%,总市值一度跌破9000亿元。事实上,这并非摩根士丹利首次看空宁德时代。2020年11月,摩根士丹利曾将宁德时代的股票评级从“超配”下调至“平配”;2021年5月,摩根士丹利再度将宁德时代评级下调至“低配”,目标价251元,较当时宁德时代的股价打了六折。

【新股动态】

新股提示:开创电气、汇隆活塞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开创电气和汇隆活塞,开创电气发行市盈率30.51倍,申购代码为:301448,申购价格:18.15元。汇隆活塞发行市盈率15.56倍,申购代码为:889886,申购价格:3.15元。

公告速递】

聚和材料:拟12亿元投建高端光伏电子材料基地项目

聚和材料(688503)6月7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德力聚拟与常州高新区开发委签署《投资协议》,在江苏省常州市投资建设“高端光伏电子材料基地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

渤海化学:拟22.5亿元投建丙烯酸酯和树脂新材料项目

渤海化学(600800)6月7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渤海石化拟投资建设丙烯酸酯和高吸水性树脂新材料项目,投资金额预计22.5亿元。该项目是利用渤海化工园区现有的危化品丙烯、甲醇、丁醇、异辛醇等资源向下游延伸,项目实施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实现补链强链,同时在园区内将危化品转化为非危化品,降低存储及运输风险。

硕贝德:子公司拟2.55亿元投建新能源线束生产项目

硕贝德(300322)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金日工业拟投资2.55亿元在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开展新能源线束生产项目。

新钢股份:拟不超过2亿元向欧冶工业品进行股权投资

新钢股份(600782)6月7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以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向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增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公司增资入股价格与欧冶工业品经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引入战略投资人的最终增资价格一致,公司同步认购欧冶工业品新增股份。

奥飞数据:拟4000万元参与投资产业投资基金

奥飞数据(300738)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佛山市麦格斯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邦基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余15家/位有限合伙人共同参与投资睿和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的合伙企业共青城睿和景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奥飞数据决定认缴出资4000万元,持有合伙企业39.293%的份额比例。投资方向为专项投资于锂电池核心材料、储能电池及系统研发与生产领域的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鸿博股份:不存在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

鸿博股份(002229)6月7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严重异常波动的公告,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函询证,截至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鉴于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涨幅较大,换手率较高,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中国科传:目前未投资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等有关业务

中国科传(601858)6月7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公司目前未投资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等有关业务。公司未发现关于我公司并可能对我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等情形,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东方材料:TDTECH公司章程中约定了股东的优先受让权条款

东方材料(603110)6月7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TDTECH公司章程中约定了股东的优先受让权条款。4月10日,NOKIA向少数股东华为发送了关于是否行使优先受让权的函件,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从NOKIA处获得华为是否行使优先受让权的回函,本次交易存在华为主张优先受让权从而导致交易无法实施的风险。

*ST紫晶:6月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30日

*ST紫晶(688086)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6月8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6月30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将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腾信: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ST腾信(300392)6月7日晚间公告,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6月15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7日。

*ST中安: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简称变更为“ST中安”

*ST中安(600654)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6月8日停牌1天,2023年6月9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安”。

*ST深南: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深南(002417)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6月7日收到深交所《关于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的交易起始日为6月15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7日。

广汽集团:5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4.5%

广汽集团(601238)6月7日晚间发布5月份产销快报,5月汽车合计销量10.96万辆,同比增长14.5%,其中新能源汽车5.04万辆,同比增长124.79%。

长安汽车:5月销量20.02万辆 同比增长32.49%

长安汽车(000625)6月7日晚间公告,5月销量200197辆,同比增长32.49%;1-5月销量989985辆,同比增加7.80%。自主品牌新能源5月销量29288辆,同比增加113.42%;1-5月累计销量136323辆,同比增加104.41%。

金新农:5月生猪销售收入1.12亿元

金新农(002548)6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5月生猪销量合计10.85万头(其中商品猪4.76万头、仔猪5.99万头、种猪0.09万头),销售收入合计1.12亿元,商品猪销售均价14.03元/公斤,环比上升0.51%。

克明食品:子公司5月生猪销售收入同比增38.4%

克明食品(002661)6月7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兴疆牧歌5月份销售生猪3.78万头,销量环比下降17.39%,同比增长25.78%;销售收入5905.08万元,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15%,同比增长38.40%。1-5月,累计销售生猪24.01万头,同比增长78.20%;累计销售收入29404.17万元,同比增长71.35%。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