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明日风口: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正式发布

市场资讯

关注

6月5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正式发布

6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承办的“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电信共同发布我国首个实现多元异构算力调度的全国性平台——“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1.0版)”。

利好板块:算力

相关概念股:亚康股份、东方国信、常山北明、铜牛信息、中科曙光

2、国资委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专题会

6月1日,国资委在广州组织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专题会。会议要求,煤炭、石油石化企业要着力提高电煤和天然气供应能力,发电企业要应发尽发、多发满发,电网企业要坚守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利好板块:电力

相关概念股:浙能电力、皖能电力、龙源电力、华电国际、广州发展

3、广东:逐步培育形成百万千瓦级虚拟电厂响应能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提出,积极推进虚拟电厂建设。推动新型储能电站与工业可控设备负荷、充换电设施、分布式光伏等资源聚合应用,配置“智能量测终端+多芯智能电表”,完成独立计量和智能控制,在广州、深圳等地开展虚拟电厂试点。统筹全省虚拟电厂接入、市场交易和协同控制,逐步培育形成百万千瓦级虚拟电厂响应能力。

利好板块:虚拟电厂

相关概念股:东方电子、深圳能源、远光软件、国能日新、恒实科技

4、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部署建设“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

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在若干省份开展“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的通知》,提出要聚焦解决大型大马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和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一大一小”两方面短板,推动农机企业、农机相关科研院所、农机推广机构和农机应用各类主体等共同发力,形成自主可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质量农业机械化产业生态。

利好板块:农机

相关概念股:宗申动力、中原内配、吉峰科技、一拖股份、星光农机

5、国家邮政局:持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近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带队赴安徽省,组织召开部分省局座谈会,并实地调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戴应军强调,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消费品进村的重要渠道,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要持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利好板块:快递物流

相关概念股:辉隆股份、天禾股份、厦门象屿、浙农股份、韵达股份

6、广东:争取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建新型储能电站规模100万千瓦以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推进新能源发电配建新型储能。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2022年以后新增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2023年7月1日以后新增并网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按照不低于发电装机容量的10%、时长1小时配置新型储能,后续根据电力系统相关安全稳定标准要求、新能源实际并网规模等情况,调整新型储能配置容量;鼓励存量新能源发电项目按照上述原则配置新型储能。可采用众筹共建(集群共享)、租赁或项目自建等方式落实储能配置,其中第一种方式由项目所在地市组织布局落实。配置新型储能电站投产时间应不晚于项目本体首次并网时间,原则上不跨地市配置。争取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建新型储能电站规模100万千瓦以上,到2027年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十五五”期末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利好板块:储能

相关概念股:协鑫能科润建股份、能辉科技、南网能源、永贵电器

7、多家村镇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业内称未来存款利率仍有调降空间

6月,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补降潮仍在持续,这一次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村镇银行。近期,四川、吉林、内蒙古、山东等地多家村镇银行“官宣”6月起调降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大多在5BP~30BP。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银行定存利率第三轮“降息潮”。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今年已经历多轮银行降息潮,但目前银行净息差仍然承压,未来存款利率仍有进一步调降的空间。

利好板块:大金融

相关概念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沪农商行、华林证券、红塔证券

8、地方预算调整报告陆续获批 1.9万亿地方债蓄势待发

2023年第二批地方债额度下达后,近期多地密集进行预算调整。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5日已有北京、安徽、福建、山西等10余个省份完成了预算调整。在预算调整后,地方将新一批额度分解至市县并匹配项目后,新一批地方债将开始陆续发行。据此前报道,2023年第二批地方债额度已于5月中旬下达省级财政部门。理论上本批次可下达的最高额度约1.9万亿,其中一般债0.3万亿、专项债1.6万亿。

利好板块:大基建

相关概念股:浙江交科、安徽建工、华阳国际、东湖高新、浦东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