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末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参众两院将进入投票通道;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飞;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欧美股市全线收涨,纳指涨逾2%;上交所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中证指数公司公布沪深300等指数样本定期调整方案;工信部要求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前瞻布局人工智能、web3.0、先进计算、6G等未来产业、云厂商价格战本质在于同质化算力供给过剩,实际影响有限;爱尔眼科拟3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鸿博股份称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目前已投入实际运营 英博数科已于本月初产生营业收入与利润...

宏观经济

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79.8亿元,同比下降17.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962.4亿元,下降2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79.9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40.3亿元,下降22.5%。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4752.4亿元,同比下降12.3%;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3723.7亿元,下降27.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852.7亿元,增长34.1%。

财政部: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 同比增长15.1%

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一、营业总收入。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二、利润总额。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三、应交税费。1-4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0206.2亿元,同比增长1.1%。四、资产负债率。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8%,上升0.4个百分点。

中美商务部长会见是否意味中美关系出现拐点?外交部回应

毛宁:关于中美商务部长会见,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中方始终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的沟通。关键在于美国不能一边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国。美方应当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5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美国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多边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经贸领域涉台问题、印太经济框架等重点问题提出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交流沟通。

全球市场

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 参众两院将进入投票通道

据新华社5月28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27日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白宫和共和党谈判代表已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晚些时候,美国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发推称,“我刚刚与美国总统通完话,在他近数月浪费时间并拒绝交涉之后,我们达成了一项适合美国人民的原则性协议”。

隔夜要闻:美股收高中概股普涨 苹果3500万美元和解iPhone音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道琼斯指数上涨328.69点,涨幅1.00%,收报33093.34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77.60点,涨幅2.19%,收报12975.6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54.17点,涨幅1.30%,收报4205.45点。热门中概股普涨,百度涨超6%,满帮、网易涨超4%,阿里巴巴、小鹏汽车、京东、哔哩哔哩、蔚来涨超2%,腾讯音乐、富途控股涨超1%,唯品会、爱奇艺小幅上涨;理想汽车、微博小幅下跌。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台大演讲:我曾经历三次失败  

“你不是为了食物而奔跑,就是为了避免成为食物而奔跑。往往你无法分辨到底是哪种情况。不管怎样,都要奔跑。”2023年5月27日,英伟达CEO兼首席执行官现身中国台湾大学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勉励毕业学生。

金融资本

上交所、中证指数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  

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于6月9日收市后生效。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科创50指数更换2只样本。

中证指数公司公布沪深300等指数样本定期调整方案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的样本,此次调整为指数样本的定期例行调整,定期调整方案将于6月9日收市后正式生效。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沪深300指数更换9只样本,晶科能源、中油资本等调入指数;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样本,盛新锂能、盛美上海等调入指数;中证1000指数更换100只样本,安井食品、华厦眼科等调入指数。除以上指数之外,其他指数的样本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

越跌越买!股票ETF净流入490亿,“双创”类吸金超250亿  

市场持续震荡,资金借道ETF入市热情不减。近来,A股持续演绎市场结构性行情,市场主要股指呈现震荡走势,但资金呈现“越跌越买”的操作。数据显示,5月以来,股票ETF资金净流入总额达490亿元,跟踪科创50、创业板指数的“双创”ETF合计吸金251亿元,占比过半。

产业经济

载入史册!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飞!产业链沸腾了  

我国民航史上重要一刻!今日(5月28日)上午10时32分,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商业首航顺利起飞。此次航班由东航执飞,航班号MU9191,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12时31分,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商业首飞。本场全程1178公里,共计1小时59分钟。该航班标志着C919的“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中国民航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正式“起步”,中国大飞机的“空中体验”正式走进广大消费者。

工信部: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

5月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要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方面的攻关突破,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加快和提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布局和质量,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底座。

云厂商价格战本质在于同质化算力供给过剩 实际影响有限

当下,苹果正不断扩大其在印度的业务。就在4月,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刚刚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希望在该国扩大生产规模和智能手机销量。苹果计划到2025年在印度生产四分之一的iPhone,到2027年生产一半。尽管苹果不断加码在印度投资,但它的代工伙伴却表示,吃不消了。

公司聚焦

荣盛发展:拟收购盟固利68.38%股权 股票停牌

荣盛发展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68.38%股权。盟固利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上午开市起停牌。

朗玛信息: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产品“朗玛·39AI 全科医生”

朗玛信息公告,此次发布的“朗玛·39AI 全科医生”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的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产品,形成人工智能“医生大脑”,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生人工智能服务,开展辅助诊断、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水平,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管理咨询服务。现阶段,“朗玛·39AI 全科医生”的认知水平可以达到初、中级全科医生的水平,形成“初级全科医生大脑”,具备健康医学问答、轻问诊咨询、慢病健康管理等能力。

爱尔眼科:拟3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

爱尔眼科公告,公司拟以3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不超44.16元/股。

鸿博股份: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目前已投入实际运营 英博数科已于本月初产生营业收入与利润

鸿博股份发布异动公告,截止目前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相关产品与服务处于测试推广阶段。英博数科目前与五季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算力租赁服务合同,英博数科在协议签署后的12个月内向五季智能提供高性能GPU算力出租服务,1期交付不超过256台服务器总计不低于1280P算力。英博数科已于本月初产生营业收入与利润,具体经营情况请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该项目可能存在新业务拓展风险、人才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等风险。

岳阳林纸:拟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

岳阳林纸公告,公司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将依法全部予以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价格不超过10.24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