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 险资股票投资规模大增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小幅收涨,沪指收盘重新站上6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涨0.39%,报3296.47点,深成指涨0.32%,报11127.04点,创业板指涨0.07%,报2280.15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954.41亿元。行业表现方面,电力行业、酿酒行业、物流行业、旅游酒店等板块涨幅靠前,游戏、教育、房地产服务、多元金融、船舶制造等板块跌幅靠前;题材方面,供销社、减速器、统一大市场、超超临界发电、绿色电力等概念活跃。

港股:香港恒生指数22日涨227.6点,涨幅1.17%,收报19678.17点。全日主板成交939.78亿港元。国企指数涨99.72点,收报6693.64点,涨幅1.51%。恒生科技指数涨81.85点,收报3903.58点,涨幅2.14%。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涨2.1%,收报340.2港元;香港交易所涨1.18%,收报307.6港元;中国移动涨1.13%,收报67.15港元;汇丰控股涨0.51%,收报59.75港元。

美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0.05点,收于33286.58点,跌幅为0.4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65点,收于4192.63点,涨幅为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2.88点,收于12720.78点,涨幅为0.50%。

欧股:德国DAX30指数跌0.3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法国CAC40指数跌0.18%,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25%。

【要闻盘点】

突然崩了!两只日经ETF逼近跌停!超高溢价还有人追,巴菲特“惹的祸”?  

近日,跟踪日本股市指数的场内ETF上演过山车行情。5月22日,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涨0.9%,再创1990年以来新高。受日本股市持续上涨影响,国内跟踪日经225指数的2只场内ETF(交易所基金)行情大幅波动,如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的日经225ETF易方达和日经ETF在5月19日涨停或逼近涨停,而5月22日,2只ETF收盘价又逼近跌停,上演过山车行情。

点评:分析背后原因,主要是日本股指涨势喜人,国内投资者抢筹跟踪日本股指的ETF,导致两只日经ETF被买爆,场内溢价一度超20%,在投资者回归理性后,2只ETF价格出现回落。

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国资加速产业整合     

4月以来,已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控制权拟变更事项。详细梳理“易主”动因,除却法拍、实控人逝世、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等特殊因素外,其余案例主要集中为两类:多个地方国资持续加速收购A股上市公司,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部分此前“低调”的民企也开始扩充自己的资本版图,且多集中在新能源等热门领域。

点评:详细梳理“易主”动因,除却法拍、实控人逝世、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等特殊因素外,其余案例主要集中为两类:多个地方国资持续加速收购A股上市公司,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部分此前“低调”的民企也开始扩充自己的资本版图,且多集中在新能源等热门领域。

钟南山: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或6月底出现,疫苗接种如何选择     

钟南山表示,面对可能到来的XBB感染小波峰,对有基础疾病、免疫低下及老年人群体需要注射新的疫苗,以此来预防感染。对于弱势群体,及时注射覆盖XBB病毒株的疫苗可减少额外死亡。2023年5月22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基于SEIRS模型的预测显示,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引发的,4月中旬起峰,5月底会出现一个波峰,感染人数将达到约4000万/周,高峰发生在6月底,将达到6500万/周。【钟南山:将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基础研究

点评:钟南山表示,接种灭活疫苗或亚单位蛋白疫苗,加上一次感染这种混合免疫后六个月内,对奥密克戎感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面对可能到来的XBB感染小波峰,对有基础疾病、免疫低下及老年人群体,需要注射新的疫苗,以此来预防感染。对于弱势群体,及时注射覆盖XBB病毒株的疫苗可减少额外死亡。

美众议院议长:债务上限问题讨论有所成效但尚未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白宫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讨论。麦卡锡表示,该次讨论在双方有分歧的领域内有所成效,但尚未达成协议,后续将进行工作人员层面的磋商。【四问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危机:如果出现债务违约,影响有多大?

点评:麦卡锡还表示,问题在于开支而非收入,共和党人将不考虑拜登所建议的通过税收增加政府收入的说法,并称其相信双方可以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而削减国防开支不在本次讨论范围之内。

买在2900点 亏在3300点 数十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20%

对于多数基民而言,用“热闹是指数的,而自己什么也没有”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境况颇为贴切。从去年10月31日以来,截至今年5月19日,上证指数从2893.48点一路攀升至3283.54点,涨幅达到12.61%。从同期其他宽基主流指数的表现来看,沪深300指数涨幅也超过10%,深证成指涨幅接近7%,创业板指表现相对逊色,涨幅为1.25%。然而,同期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涨幅只有1.58%。从具体基金表现来看,约半数主动权益基金实现正收益。

点评:从整体来看,在这期间,约700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10%,占比不到两成。其中,银华体育文化混合、泰信行业精选混合、招商体育文化休闲股票、西部利得数字产业混合、招商优势企业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混合等基金收益率超过50%。不过,从业绩领先的基金来看,规模大多小于5亿元。这意味着,绝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并未享受到此波市场上涨红利。

26万亿投向哪?险资股票投资规模大增,这一指标提升  

监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6.3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0%。作为险资运用的“主力军”,人身险公司对股票的配置规模同比增长近20%,成为其大类资产配置中增速最快的一项。多位险资人士透露,在股票投资方面,今年一季度,对低估值高股息行业关注较多。随着市场回暖、部分行业实现估值修复,险资一定程度上搭上此轮估值修复的顺风车,投资收益也出现回暖。

点评:多位险资人士透露,在股票投资方面,今年一季度对低估值高股息行业关注较多,基于对市场趋势和窗口的把握进行定向调仓换仓,对一些当前估值较低而未来前景较好的行业进行了布局。特别是,对于中字头的国有企业的价值重估,多家险资机构都进行了积极参与。

超10股齐发减持计划,影响多大?  

自上周五晚以来,A股的减持公告似乎又多了起来。5月22日晚间,剑桥科技、航亚科技、中兰环保、润禾材料、华仁药业、珠海冠宇、名臣健康、华鼎股份、昀冢科技等10余家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

点评:值得注意的是,剑桥科技是CPO(光模块)概念大牛股,该股在今年1月初至5月初期间,曾飙涨逾486%,市值最高触及177亿元。虽然5月5日以来股价回调了15%左右,但仍维持高位震荡,最新市值为150亿元。而在今年年初,公司市值仅有30亿元。

【行业热点】

天风证券:高景气度下持续紧抓中药主线机会  

多家A股房企拉响警报 这10万股东注意了 周二定“生死”!

年内“1元退市股”将增至11只 面值退市公司数量为何陡增?  

【机构策略】

5月以来,在板块轮动加快、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多家机构陆续披露中期投资策略。机构普遍认为,近期市场的低迷与弱修复的宏观环境有关,但经济复苏的总态势保持不变,对中长期市场形成支撑。包括中国特色估值体系、TMT(科技、媒体、通信)、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板块,成为策略频繁提及的焦点话题。

从市场表现来看,5月A股市场有所回落,行业分化更趋显著。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内分别下跌0.81%、1.87%和1.92%。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11个涨幅为正。此前回调明显的公共事业以及环保、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传媒、建筑装饰等行业指数回调超过7%。

但就全年情况而言,宽基指数整体上涨,上证指数年内仍涨超6%,深证成指也保持正涨幅,而板块与个股之间的分化却更趋明显。申万传媒、通信、计算机行业指数已分别涨超37%、27%、22%,商贸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则跌幅居前。

【话题公司】

信披前后矛盾,深交所“盯上”百亿AI股      

深交所要求鸿博股份自查,前期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风险提示不足或误导性陈述情形,是否违反《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2.1.1条规定。鸿博股份的独立董事、律师,针对上述问题要予以充分核查,并说明核查的具体程序、有效性及结论。回顾来看,鸿博股份被深交所质疑信息披露问题,主要是其两份公告仅间隔10天,披露寓泰控股的资金状况,却截然相反。

越亏越投、越投越亏!股价暴跌七成 又要砸百亿搞新项目  

珠海冠宇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斥资103亿,投建四川德阳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这超过了过去其两个同类项目的投资总额。而该公司2022年的营收不过109.7亿元、净利润9100.6万元、货币资金42.49亿。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电子持续不景气、处于起步阶段的动储电池项目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珠海冠宇未来盈利状况堪忧。

【新股聚焦】

今日1只新股申购:科创板新相微    

新相微IPO首发价为11.1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55.22倍,发行9190.59万股,预计上网发行1470万股。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显示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致力于提供完整的显示芯片系统解决方案。

【公告提示】

停牌

复牌

000410 沈阳机床

公告速递

【热点】

杭州热电:目前公司无超超临界机组和虚拟电厂业务

杭州热电(605011)5月22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未发现存在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及市场传闻,也未发现存在涉及市场热点概念事项。目前公司无超超临界机组和虚拟电厂业务。另外,2022年公司光伏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不到1%,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有限。

*ST辅仁: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ST辅仁(600781)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5月22日收到上交所《关于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5月30日,预计最后的交易日期为2023年6月19日。

*ST未来:上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未来(600532)5月22日晚间公告,根据相关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ST未来股票上市。自公告本决定之日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剑桥科技:股东HK Holding拟减持所持0.97%公司股份

剑桥科技(603083)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0.97%的股东Hong Kong CIG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HK Holding”)拟减持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

【增减持、回购】

华鼎股份:东方证券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

华鼎股份(601113)5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5.66%的公司股东东方证券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104.15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快手:拟不超40亿港元回购股份

快手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董事会于5月22日决议自公告日期开始至2024年将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不时在公开市场购回公司股份,总金额不超过40亿港元。

豪迈科技: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用于后期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豪迈科技(002595)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已发行的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后期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38元/股(含),回购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名臣健康: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名臣健康(002919)5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10.35%的股东刘晓伟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7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金种子酒:董事及高管拟增持合计320万元-420万元公司股份

金种子酒(600199)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20万元且不超过420万元,计划增持人员包括公司董事、总经理何秀侠,副总经理何武勇等。

润禾材料: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润禾材料(300727)5月22日晚间公告,合计持股66.35%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润禾控股有限公司、叶剑平、俞彩娟、麻金翠、宁海协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海咏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资金需求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和仁科技: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终止

和仁科技(300550)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杭州磐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磐源投资”)于2023年2月16日披露的减持计划,截至目前,股东未进行减持,减持计划终止。此前磐源投资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中兰环保:深创投及其关联方拟减持不超5%股份

中兰环保(300854)5月22日晚间公告,合计持股4.9999%的股东深创投及其关联方红土创业、红土创客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及/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9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

【合同中标】

华光环能:华光环能(西安)设计院签署5.36亿元130MW光伏发电工程总包合同

华光环能(600475)5月22日晚间公告,近日华光环保能源(西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峨山鑫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峨山甸中镇他格莫光伏电站二期130MW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合同总价为5.36亿元。

浦东建设:子公司中标多项重大工程项目 金额总计16.61亿元

浦东建设(600284)5月22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子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多项重大工程项目,中标金额总计为16.61亿元。

三星医疗:子公司预中标约9138万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三星医疗(601567)5月22日晚间公告,下属子公司宁波奥克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次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采购项目中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金额约为9138.19万元。

东方电缆:中标合计7.24亿元海上风电项目海缆产品

东方电缆(603606)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中标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220kV海缆、陆缆及附件采购项目;华能岱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220千伏海缆及附属设备招标项目;三峡能源山东分公司牟平BDB6#一期(300MW)海上风电项目35kV海缆采购项目;以上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7.24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0.33%。

诺泰生物:与海外客户签订约1.02亿美元合同

诺泰生物(688076)5月2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某客户签订了主服务及供货合同,合同标的为cGMP高级医药中间体,合同累计金额约1.02亿美元(含税),合同对方当事人为一家欧洲的大型药企,专注于研究、开发和销售创新药物的医药公司。

龙元建设:中标3.85亿元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二期)II标段施工总承包

龙元建设(600491)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中标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二期)施工总承包,招标人为宁波数智跨境物流有限公司。该项目中标价为3.85亿元。

蓝晓科技:签订1亿元铝系锂吸附剂材料购销合同

蓝晓科技(300487)5月22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与西藏阿里麻米措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西藏自治区改则县麻米错盐湖锂硼矿开采项目铝系锂吸附剂材料购销合同》,项目合同金额为1亿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5.23%。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盐湖提锂领域的市场地位,促进公司金属资源业务板块发展。

时空科技:中标5104.52万元施工项目

时空科技(605178)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中标“渠县滨河路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夜景氛围提升工程施工标段”,公司施工部分中标金额为5104.52万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5.47%。

江河集团:中标1.05亿元装修工程项目

江河集团(601886)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港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近日中标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活动中心装修工程,中标金额合计为1.05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0.58%。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预计总工期为210天,建成后将成为当地重要的综合性高档酒店。

【股权变动】

安阳钢铁:河南资本集团投资公司拟无偿划转公司20%股份至安钢集团

安阳钢铁(600569)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资本集团投资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74亿股普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0%),无偿划转至公司控股股东安钢集团。

【重大投资】

珠海冠宇:浙江冠宇拟投建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额不超过103亿

珠海冠宇(688772)5月22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浙江冠宇拟在四川省德阳市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额不超过103亿元。本次投资是基于浙江冠宇的发展战略需要,有利于扩大公司动力及储能电池业务规模,抓住市场发展机遇。

棒杰股份:签订高效光伏电池片及大尺寸硅片切片项目投资协议

棒杰股份(002634)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棒杰新能源与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书》,投资建设年产16GW(8GW+8GW)N型高效电池片及年产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为推进项目实施,棒杰新能源将与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指定主体在江山市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江山棒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2亿元,棒杰新能源以货币出资8.2亿元,出资比例50.6173%。

【并购重组】

雅化集团:拟对集团民爆及运输业务板块进行重组整合

雅化集团(002497)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对现有民爆、运输业务板块进行重组整合,按照划转基准日的账面净值将民爆业务涉及的九家子公司股权一并无偿划转至公司全资子公司雅化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名下。在民爆业务股权整合过程中,拟同步实施运输业务股权整合工作,将集团内其他公司持有的运输业务类公司股权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转让至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运输有限公司。本次股权整合是为实现公司锂业、民爆、运输业务的分类独立运营,推进各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和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资产和管理结构,提升内部管理和运营效率。

【再融资】

汇隆新材: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汇隆新材(301057)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恒锋工具: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6.2亿元

恒锋工具(300488)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6.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150万件精密刃量具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先进制造项目,恒锋工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他】

佳禾食品:向全体股东赠送公司金猫咖啡产品

佳禾食品(605300)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以免费方式向全体股东赠送公司金猫咖啡产品,并向各位股东征集对金猫咖啡和公司的意见或建议。截至2023年5月12日(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每位股东可以申领公司免费赠送的金猫现萃冻干咖啡2盒。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