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明日风口:国家发改委推进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

市场资讯

关注

5月15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央行: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央行发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

利好板块:房地产

相关概念股:建发股份、天保基建、广宇集团、绿地控股、华发股份

2、国家发改委推进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三监管周期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是输配电价结构更加合理,不同电压等级电价更好反映了供电成本差异,为促进电力市场交易、推动增量配电网微电网等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输配电价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将原包含在输配电价中的上网环节线损和抽水蓄能容量电费单列,有利于更加及时、合理体现用户购电线损变化,清晰反映电力系统调节资源费用,进一步强化电网准许收入监管;三是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对负荷率较高的两部制用户的需量电价实施打折优惠,有利于引导用户合理报装容量,提升电力系统经济性。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继续执行现行电价政策。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由上网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输配电价、系统运行费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系统运行费用包括辅助服务费用、抽水蓄能容量电费等,上网环节线损费用按实际购电上网电价和综合线损率计算。执行工商业(或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用户,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执行单一制电价;100千伏安至315千伏安之间的,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的,执行两部制电价,现执行单一制电价的用户可选择执行单一制电价或两部制电价。

利好板块:泛在电力物联网

相关概念股:金智科技、科远智慧、万胜智能、金冠电气、苏文电能

3、广东用电负荷快速增长 闽电送粤创新高

从南方电网获悉,5月以来,广东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电力供应趋紧。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加大电力跨省互济力度,自5月13日起,闽粤联网工程按当前通道最大能力,由福建向广东送电100万千瓦,持续时间19天,预计最大送电量可达4.56亿千瓦时。

利好板块:电力

相关概念股:粤电力A、深南电A、广州发展、穗恒运A、深圳能源

4、教育部决定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教育部办公厅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通过开展“百日冲刺”行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利好板块:人力资源

相关概念股:外服控股、北京城乡、科锐国际、德生科技、易联众

5、自然资源部: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统一的时空基底

从自然资源部获悉,5月15日至16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致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国洪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征程“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自然资源工作定位,按照“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行业需求,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即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统一的时空基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数据要素保障、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为构建新安全格局严守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底线。

利好板块:时空大数据

相关概念股:北斗星通、四维图新、合众思壮、航天宏图、海格通信

6、谷歌将推出新工具以识别虚假信息和AI生成内容

谷歌正为其图像搜索增加两个新功能,以减少虚假信息的传播,特别是在当前人工智能AI工具已经使得伪造图片变得轻而易举的情况下。

利好板块:AI合规

相关概念股:人民网、新华网、博汇科技、视觉中国、佳都科技

7、郭明錤:苹果对发布AR/MR头显已充分准备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今日发文指出,苹果AR/MR头戴设备可能会在6月WWDC亮相,苹果已经对发布此新设备做了充分准备。

利好板块:VR/AR/MR

相关概念股:兆威机电、蓝特光学、长盈精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

8、行业研究机构: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面板厂产能利用率普遍增长

显示行业研究机构DSCC最新更新显示面板厂产能利用率季度报告,显示供应链中的库存已被消耗到正常水平,而一波重新备货的浪潮正导致需求增加。这种趋势使得2023年第二季度液晶显示制造商的利用率大幅提高,但如果控管不好有可能造成需求过剩,并抑制价格反弹。该机构表示,回顾过去,2022年第三季度面板厂产能利用率下降至65%,是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2022年第四季度的利用率略有回升,达到67%,并在2023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恢复到70%。根据最新情况,该机构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面板厂产能利用率将加速恢复至79%。

利好板块:显示面板

相关概念股:京东方A、TCL科技、长信科技、亚世光电、深天马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