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一季度A股交易额下滑11% TMT板块密集发布减持计划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周二早盘,A股冲高回落,盘中沪指再创年内新高。10点后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股指止跌企稳。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报3393.33点,深成指微涨0.04%报11860.4点,创业板指跌0.14%报2431.1点,科创50指数跌0.9%,上证50指数涨0.42%;两市合计成交106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2.64亿元。沪指创出年内新高,有进入技术性牛市的趋势,市场主线人工智能概念经过调整后再次上行,同时在人工智能调整之际低估值蓝筹板块推升指数。两市成交量连续11天突破万亿,鉴于市场赚钱效应未能扩散,投资者要提防市场分化加剧的风险。

港股:香港恒生指数18日跌131.94点,跌幅0.63%,收报20650.5点。全日主板成交1097.2亿港元。国企指数跌53.25点,收报7002.91点,跌幅0.75%。恒生科技指数跌51.34点,收报4202.67点,跌幅1.21%。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1.51%,收报365.4港元;香港交易所跌0.34%,收报347.2港元;中国移动跌0.14%,收报68.9港元;汇丰控股跌0.97%,收报56.35港元。

美股: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报33976.63点,下跌0.03%;标普500指数报4154.87点,上涨0.09%;纳指报12153.41点,下跌0.04%。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特斯拉、谷歌A跌超1%,亚马逊、Meta、微软小幅下跌;英伟达涨超2%,苹果小幅上涨。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金山云跌近5%,蔚来跌超3%,微博、理想汽车、网易跌超2%,爱奇艺、小鹏汽车跌超1%,阿里巴巴、京东、哔哩哔哩、百度小幅下跌;携程涨超3%,拼多多、叮咚买菜、贝壳、唯品会涨超1%。

欧股: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52%,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7%,法国CAC40指数涨0.4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56%,西班牙IBEX35指数收涨0.47%,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涨0.66%。

【要闻盘点】

50家房企抢19宗地、万科华润中海回归,上海今年首批供地火热开拍

近期,热点城市土拍热度延续。4月18日,上海迎来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出让,19宗涉宅用地挂牌起始总价超过483亿元。土拍首日成交8宗地,收金172亿元。同日,成都进行4月份首次土拍,3宗宅地全部熔断成交,总成交金额为20.36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4.46%。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上海土地拍卖市场总体较热,万科、华润、中海时隔三年重回上海也是本轮土拍一大看点。同时,成都土拍延续3月的高报名人数和竞拍热度,预计4月土拍的热度还会持续。

一季度A股交易额下滑11% 证券交易印花税却大降53% 数据因何“分道扬镳”?  

传统认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与成交额的密切相关性正被今年来两组数据打破。先是今年前两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而A股成交额同比下滑仅13.05%;再是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52.8%,而A股成交额仅同比下滑11.26%,两时段成交额的缩水幅度均远远小于证券交易印花税。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点评: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与A股成交额之间的偏离,综合各方观点来看,有关财政部计算口径的解释更为行业所认同,即证券交易印花税这一税种采取的是收付实现制,而非权责发生制。

TMT板块密集发布减持计划 火爆行情潜藏估值难以匹配隐忧  

4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公告,其中一季度大热的TMT(科技、媒体和电信)板块的股东减持最为引人注目。

点评:2023年以来AIGC概念爆火,大量资金涌入相关赛道,市场交投活跃,推动TMT板块持续走高。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通信、传媒、计算机仍是年内涨幅最高的板块,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电子行业排名第六,涨幅也有18.18%。

美联储“大鹰派”再发鹰声:支持继续加息,经济衰退担忧被夸大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银行业危机之下,多位官员下调利率峰值预期,预计经济将在年内温和衰退,许多官员强调政策保持灵活的必要性,好几人曾考虑3月暂停加息。不过,布拉德不同意温和衰退的判断。他表示,“劳动力市场似乎非常非常强劲。鉴于就业市场火爆将支撑强劲的消费,现在似乎还不是预测2023年下半年经济衰退的时候。”

点评:最近几周发表讲话的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强调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使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因为有迹象表明通胀持续存在,而且3月的银行业动荡有所缓和。

多位基金经理加仓新能源赛道   

在近期陆续披露的公募基金一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对新能源、半导体、计算机等行业作出最新研判。国投瑞银基金施成表示,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去估值”行情之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2023年或能演绎一波成长行业的行情。

点评:对于新能源发电行业方面,施成认为,光伏行业整体产业链的投资性价比并不是很高,可聚焦有新技术、低渗透率的公司。

“五一”期间航空出行需求大增 上市航司业绩有望迎来转折点  

“五一”假期渐行渐近。从当下各个平台的机票预订数据来看,无论是国内航线还是国际航线都出现了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的态势。从机票价格变化来看,随着供应快速提升,“五一”假期国际机票价格同比有所回落;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则同比有所增长。

点评:整体来看,出行热度提升有望改善上市航司业绩。业内人士表示“五一”假期以及暑运的行情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左右上市航司全年业绩,从当下情况看,上市航司今年扭亏有望。

算力狂飙!微软被曝正自研AI芯片 大模型军备竞赛白热化   

据科技媒体报道,两位消息人士透露,科技巨头微软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AI)芯片,为聊天机器人ChatGPT背后的关键技术提供动力。报道称,这两位消息人士都是直接了解该项目的人员。他们提到,微软早于2019年就开始了这项研发AI芯片的计划,该计划在公司内部的代号为“雅典娜”(Athena)。

点评:其他知名科技公司也在为人工智能准备自研芯片。有行业分析师评论道,对普通的云计算公司来说,他们的最佳方案是从英伟达那里购买;而对于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巨头来说,他们有足够的资金来研发自己的芯片。

【行业热点】

已在29国/地区肆虐!新冠变种株XBB.1.16来袭,感染者会出现结膜炎症状

人民日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美银全球调查:股债配置比创2009来最低 做多中国股票跻身热门交易   

上市房企大手笔融资频现  

【机构策略】

展望未来,A股市场短期预计将保持区间震荡,有结构性机会的趋势。当前资金需要寻求新的方向,因此带来结构性的机会变化。投资者更多的看到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提振投资者信心;叠加4月是一季报密集披露时期,建议短期关注基本面良好,业绩有超预期增长的板块及公司;中长期可关注低估值+景气度高的产业。建议关注:1)有色金属,一季报预期向好+当前地缘政治问题和区域化的趋势发展等带来的投资机会;2)新能源产业链,具有乐观的产业趋势、高景气度、和强业绩支撑的背景,随着一季报披露,短期出现利好;3)高端制造如半导体等有望受政策利好驱动。

【话题公司】

中国联通一季度营业收入972.22亿元,同期利润创上市以来新高  

4月16日,中国联通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中国联通营收达972.22亿元,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达到65.20亿元,同比上升14.1%,利润规模再创公司上市以来同期新高。开年以来,受数字经济驱动,三大运营商股价皆迎来连续上涨。截至4月18日收盘,中国联通股价报6.07元,较年初上涨16%,并于上月创下历史股价新高6.45元。昨日,中国移动市值首次超越茅台,夺下A股市值第一宝座。

五粮液集团坐不住了?10亿跨界新能源!涉及光伏、储能 5年前进军造车  

4月18日,一家名为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成立,引起市场关注。关于五粮液准备进军新能源赛道的猜测,此起彼伏。对此,五粮液证券部回应媒体称,此番投资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主要是集团在做。目前集团确实在考察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光伏、储能方面,暂时还没有更具体的信息披露。他补充道,集团很看好这个领域,因为也是跟国家的目标、方向一致,后续有更多的进展肯定会披露,并表示年报发布后会有机构来调研。

【今日新股】

今日申购指南及新股定位分析  

今日无新股申购;2只新股上市,分别为沪市主板的恒尚节能,北交所的旺成科技

【公告提示】

【重大事项】

智微智能:退出先进制造业联合总部基地项目

智微智能(001339)4月18日晚间公告,深圳市福田区工信局2022年9月15日公示,公司入选先进制造业联合总部基地遴选项目意向用地单位。项目入选后,出于诸多客观因素的考量,如面积不足以支撑公司总部全体人员办公、人力沟通成本增加、项目建成后能否达到预期、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等风险因素。经公司管理层审慎研究,决定放弃福田先进制造业联合总部基地项目的申请。

天合光能:拟50亿元投建年产10GW新一代高效电池项目

天合光能公告,拟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新一代高效电池项目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高能环境:公司董事、副总裁魏丽被留置调查

高能环境公告,公司4月17日收到苏州市姑苏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副总裁魏丽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目前,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管均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依法履职,不会受到上述事项影响,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

拉卡拉:发布收单业务相关重大事项提示

拉卡拉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公司在收单业务中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公司已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此次重大事项以及后续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郑煤机:拟分拆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

郑煤机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郑煤机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恒达智控的控股权。

【业绩速递】

招商南油:一季度净利4.06亿元同比增长293%

招商南油公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增长47.76%;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92.67%;基本每股收益0.08元。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市场有效运力供给显著下降,国际成品油运价大幅上涨,公司外贸业务收入明显增加,且期租运力增加。

中国联通:一季度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增长11.6%

中国联通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2.22亿元,同比增长9.2%;归母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增长11.6%;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韦尔股份:一季度净利1.99亿元同比下降77.81%

韦尔股份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5亿元,同比下降21.72%;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77.81%,主要系销售收入下降所致;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中科金财:一季度净利亏损约1400万元

中科金财发布一季报,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73.49%;归母净利润亏损1400.19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921.92万元。

ST鹏博士:下修业绩预期2022年预亏4.53亿元

ST鹏博士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亏损4.53亿元,此前预计亏损3亿元。

宝莱特:2022年净利同比降65.52%拟10转5派2元

宝莱特公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2199.8万元,同比减少65.52%;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红利2元(含税)。2023年一季度,宝莱特实现净利润2716.22万元,同比增长94.75%。

浦发银行: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46%拟10派3.2元

浦发银行公布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886.22亿元,同比下降1.24%;净利润511.71亿元,同比下降3.46%;基本每股收益1.5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3.2元(含税)。同日公告,拟向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浦银金租”)增资30亿元,增资后,浦银金租注册资本预计由50亿元增至80亿元,公司持股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61.02%升至69.49%。

白云机场:一季度净利润4472.6万元

白云机场披露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9.71%;归母净利润4472.6万元。

中文传媒:2022年净利同比降5.53%拟10股派7.5元

中文传媒公布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2.36亿元,同比减少4.46%;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5.53%;基本每股收益1.42元。公司拟10股派7.5元(含税)。

德马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增6.3%拟10转4派2.9元

德马科技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3.17%;净利润8167.84万元,同比增长6.3%;基本每股收益0.95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发红利2.9元(含税)。

千味央厨: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15.2%拟10派1.7元

千味央厨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16.86%;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5.2%;基本每股收益1.2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7元(含税)。

【增持减持】

光洋股份:公司董事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2.61%股份

光洋股份(002708)4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董事程上楠及其一致行动人信德投资合计持有10.43%公司股份,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28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61%)。

共进股份: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

共进股份公告,股东汪大维先生、唐佛南先生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

东微半导:聚源聚芯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26%股份

东微半导公告,公司持股6.29%的股东上海聚源聚芯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聚源聚芯”)自3月7日至4月17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达84.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

吉祥航空:东航产投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吉祥航空公告,持股13.32%的股东东航产投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428.0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此次东航产投减持计划不影响双方的正常业务合作及战略合作,东航产投将维持对吉祥航空的战略持股。

杭齿前进:东方资产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杭齿前进公告,东方资产拟减持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

中国宝安:富安公司拟减持不超1%股份

中国宝安公告,公司持股5.41%的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即不超过2579.21万股。

凌志软件: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凌志软件公告,股东华达启富、达盈智汇、华富智汇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美凯龙:红星控股拟减持不超过1.44%公司股份

美凯龙公告,股东红星控股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261.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本的1.44%。同日公告,拟向全体股东实施特别分红以保障全体股东利益,有关特别分红的具体方案尚需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旗天科技:资管计划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旗天科技公告,股东博时资本-康耐特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58.9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德固特:昆山常春藤拟减持不超过1.99%

德固特公告,持股1.99%的股东昆山常春藤拟减持不超过1.99%的公司股份,即不超过298.39万股。

兆威机电:共青城聚兆德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兆威机电公告,股东共青城聚兆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过171.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其他事项】

中原内配:拟设氢能项目子公司完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

中原内配公告,为加速推进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业化进程,公司拟与重塑集团、氢璞创能就“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双极板”项目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暂定名“中原内配同极(河南)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双极板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比60%。

浙江新能:控股子公司拟设子公司拓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浙江新能公告,为拓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公司控股子公司绿能电力拟与浦江城投共同设立浙江浙能浦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浦江抽蓄”),其中绿能电力以现金方式认缴出资10.4亿元,占股65%。

赛腾股份:拟25亿元投建高端半导体等生产基地项目

赛腾股份公告,公司拟与浙江南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拟在南浔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高端半导体、新能源及消费电子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25亿元。

立方制药:盐酸丙美卡因滴眼液药品注册申请获受理

立方制药公告,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盐酸丙美卡因滴眼液药品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该药品临床上主要用于眼科表面麻醉等。

金城医药:利他唑酮干混悬剂项目获Ⅱ期临床试验伦理审查批准

金城医药公告,控股子公司广东金城金素制药4月17日获得浙江萧山医院出具的关于利他唑酮干混悬剂(LT-01)项目的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批件。利他唑酮是公司开发的第一个抗生素一类新药,有助于解决革兰阳性菌耐药问题,具有较大临床价值。

申联生物:与科锐迈德签订合作协议

申联生物公告,与科锐迈德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推进mRNA平台技术在兽用生物制品领域的相关产品研发、临床研究、商业化生产及销售等业务。公司本次以现金出资,预计现金方式出资不超过1.2亿元,其中首期出资3000万元。

赛福天:控股孙公司签订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赛福天公告,公司控股孙公司赛福天新能源与晋能清洁签订《电池片框架合同》,合同约定2023年4月至2023年9月,赛福天新能源向晋能清洁供应折合电池片数量合计1200万片,预计此次合同约定的单晶电池片销售量将产生营业收入合计9000万元左右。

正泰电器:拟8.1亿元出售部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股权

正泰电器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正泰新能源拟将其下属的114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公司100%股权整合至其全资子公司杭泰数智旗下,并将所持杭泰数智70%股权转让给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名受让方,转让价格8.1亿元,涉及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合计603.164MW。

天马股份:与人民中科和睢宁殷其雷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天马股份公告,与人民中科、睢宁殷其雷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共同在北京出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后续将以该项目公司为平台,开展人工智能审核业务以及标注业务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

鑫铂股份:拟设子公司分阶段建设越南和马来西亚生产基地

鑫铂股份公告,为提升在新能源光伏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公司拟出资1.2亿美元在香港设立子公司“鑫铂(香港)有限公司”,再以该香港子公司分别出资5000万美元、7000万美元在越南和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鑫铂新材料(越南)有限公司”和“鑫铂新材料(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进展等具体情况,分阶段实施建设越南和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

神农集团:拟20亿元投建红河州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神农集团公告,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携手打造红河州现代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在弥勒、泸西、开远、建水等县市建设存栏8000头以上现代化种猪场及配套育肥场2至4个,发展生猪养殖合作家庭农场50个以上,预计实现年出栏商品肥猪100万头规模,建设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项目总投资概算约20亿元。

特变电工:拟16.88亿元投建智慧园区项目

特变电工公告,公司以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在天津武清区投资建设智慧园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6.88亿元。

泽璟制药:注射用盐酸ZG0895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临床试验获得批准

泽璟制药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注射用盐酸ZG0895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临床试验获得批准。

佳禾智能:与珑璟光电基于AR眼镜整机生产制造开展战略合作

佳禾智能公告,公司与珑璟光电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基于“AR眼镜整机生产制造”的战略合作。

通鼎互联:预中标中国移动电力电缆产品集采项目

通鼎互联公告,公司预中标中国移动2023年至2025年通信用电力电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预计中标金额约2.28亿元(不含税),占公司2021年度电力电缆产品总销售额的23.65%,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7.66%。

中科云网:子公司拟50亿元投建N型高效电池项目

中科云网公告,控股子公司中科高邮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拟投资建设5GW单晶N型TOPCON高效电池项目一期建筑及配套,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0亿元,投资16条生产线,建设年产8GW单晶N型TOPCON高效电池生产规模,项目分两期实施。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