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明日风口:中国信通院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工作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28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易会满: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前,证监会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服务好、支持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把办好北交所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定位,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完善市场产品体系,促进投融资两端动态平衡,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利好板块:证券/创投

相关概念股: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信建投、创业黑马、四川双马

2、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

工信部就《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涵盖环境及可靠性、电磁兼容、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等通用要求,控制芯片、计算芯片、存储芯片、功率芯片及通信芯片等重点产品与应用技术要求,以及整车及关键系统匹配试验方法,以引导和规范汽车芯片产品实现安全、可靠和高效应用。

利好板块:车规级芯片

相关概念股:国芯科技、晶方科技、长电科技、均胜电子、韦尔股份

3、文旅部:恢复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 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

文旅部消息,3月28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要求,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打好文化和旅游产业稳增长政策组合拳。要着力恢复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发展壮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文化和旅游对外贸易保稳提质,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利好板块:数字文旅

相关概念股:丝路视觉、岭南股份、电广传媒、曲江文旅、宋城演艺

4、中国信通院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及工程化应用落地,中国信通院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针对当前主流数据集和评估基准多以英文为主,缺少中文特点、文化以及难以满足关键行业应用选型需求等问题,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引领创新。

利好板块:人工智能

相关概念股:首都在线、浪潮信息、昆仑万维、拓尔思、科大讯飞

5、科技部问斌:我国已初步打通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

3月2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与交通处处长问斌在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已初步打通氢能的“制-储-输-用”全产业链。下一步,科技部将统筹推进氢能科技创新,重点强化氢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持续深化前沿技术探索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坚氢能驱动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利好板块:氢能源

相关概念股:新奥股份、潍柴动力、鸿达兴业、富瑞特装、京威股份

6、工信部:促进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致辞。王江平表示,要继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注重基础创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促进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突出重点优势,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落地推广,引导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强化多方合作,加强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服务商、金融机构等各方创新协作,构建多方共赢、跨界融通的融合发展新生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利好板块:数字经济

相关概念股:数字认证、易华录、东华软件、电科网安、东土科技

7、三部门: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基地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利用未利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基地;对于油田、气田以及难以复垦或修复的采煤沉陷区,推进其中的非耕地区域规划建设光伏基地。光伏方阵用地不得占用耕地,占用其他农用地的,应根据实际合理控制,节约集约用地,尽量避免对生态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利好板块:风光大基地

相关概念股:国电南自、科士达、润建股份瑞和股份、新风光

8、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荷兰阿斯麦公司全球总裁温宁克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荷兰阿斯麦公司全球总裁温宁克。王文涛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愿为包括阿斯麦公司在内的跨国公司来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并提供高效服务。希望阿斯麦坚定对华贸易投资合作信心,为中荷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并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双方还就阿斯麦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利好板块:光刻

相关概念股:晶瑞电材、晶方科技、上海新阳、彤程新材、南大光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