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明日风口: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27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工信部:强化集成电路等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和配置

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发表主旨演讲。金壮龙强调,工信部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产业生态引领作用,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强化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和配置。建设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利好板块:集成电路

相关概念股:晶瑞电材、景嘉微、恒玄科技、德龙激光

2、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利好板块:AI+药物研发

相关概念股:药石科技、泓博医药、睿智医药、信立泰、嘉和美康

3、财政部、税务总局: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利好板块:快递物流

相关概念股:新宁物流、物产中大、建发股份、厦门象屿、华贸物流

4、荣盛石化:拟引入战投沙特阿美旗下AOC 签订原油采购等一揽子协议

荣盛石化披露,为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拟将所持公司股份10.13亿股以24.3元/股,转让给沙特阿美旗下AOC,对价总额246亿元,此次权益变动旨在促成公司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同时,公司与战略合作方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下原油采购等一揽子协议,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签订上述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原油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获取每日48万桶的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

利好板块:石化/油服

相关概念股:杰瑞股份、荣盛石化、海油发展、中海油服、中油工程

5、最高补贴1亿元 青岛出台政策扶持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作为2023山东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从论坛上了解到,青岛市出台新一轮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推动邮轮旅游加快复苏、提质增效。新政策对购买邮轮运营奖励作出了规定。在此政策有效期内购买邮轮,且在青岛市区域内依法注册登记的企业,将青岛作为邮轮始发港,经营2年以上,且每年不少于50个航次,经审核达到要求后,按照出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新建造邮轮补贴最高不超过1亿元;二手邮轮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利好板块:邮轮

相关概念股:亚光科技、海峡股份、江龙船艇、渤海轮渡、招商蛇口

6、工信部:加快新型储能产品与太阳能光伏、关键信息技术、重点终端应用融合创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日前在宜春市召开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活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先进产品供给能力,拓展下游应用,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加强产业规范引导,加快配套体系建设,统筹推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研究实施锂电产业发展政策,推动锂电、钠电、氢燃料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型蓄能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储能产品与太阳能光伏、关键信息技术、重点终端应用融合创新。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破,提升先进产品供给能力。

利好板块:光伏/储能

相关概念股:京山轻机、派能科技、雄韬股份、帝科股份、珈伟新能

7、科技部: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科技部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智算中心异构融合发展,鼓励绿色能源和低碳化,推进软硬件计算技术升级,鼓励各类科研主体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开放科学数据。

利好板块:算力

相关概念股:拓维信息、常山北明、青云科技、东方国信、神州数码

8、群智咨询:3月份LCD TV面板价格迎来全面大幅上涨

一季度即将进入尾声,受面板厂商控产策略以及中国整机厂商策略性备货等因素的推动,全球LCD TV面板市场供需关系逐步趋紧,LCD TV面板价格启动全面上涨。叠加供应端协同一致的扭亏目标以及激进的涨价策略,价格短期涨幅高于预期。根据群智咨询预测数据,3月份LCD TV面板价格迎来了全面较大幅度的上涨。

利好板块:面板

相关概念股:京东方A、万润股份、彩虹股份、深天马A、TCL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