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神秘牛散团搅动A股法拍江湖 “白色石油”价格大跌超40%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17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量能明显放大。从全周交易来看,沪深主板指数分化,沪指上涨,深证成指回落,北向资金一改上周净卖出态势,本周净买入147.8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面持续积极、资金面也较为充裕的背景下,震荡向好的大格局并未改变。北上资金的作用不可忽视,国内宏观向上的周期和利差的改善,对北上资金的吸引力会显著增强。其实近期市场的回落,更多的来自于结构性的调整压力,原有抱团股的筹码松动,这不完全是件坏事。中期的市场方向更多的是看增长的确定性,业绩的兑现以及新增资金的供给。

港股:香港恒生指数17日涨314.68点,涨幅1.64%,收报19518.59点。全日主板成交1649.23亿港元。国企指数涨133.24点,收报6615.71点,涨幅2.06%。恒生科技指数涨167.99点,收报3979.8点,涨幅4.41%。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涨1.01%,收报339.4港元;香港交易所涨2.09%,收报333港元;中国移动涨2.33%,收报65.95港元;汇丰控股跌0.19%,收报53.8港元。

美股:走势颇为震荡,成交量明显放大,最终实现上涨。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3916.64点,比上周收盘的3861.59点上涨1.43%。2023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上涨2.01%,但与比2022年1月3日收盘高点相比下跌18.34%。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7个上涨,而上周11个板块全线下跌。本周,通信板块表现最好,周度涨幅为6.94%。其次是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5.66%,该板块年初至今累计涨逾15%,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

欧股:欧股主要指数收盘普跌,德国DAX30指数跌1.3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04%,法国CAC40指数跌1.4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23%。欧洲银行指数收跌2.58%,本周累跌11.5%,创2022年3月以来最大周线跌幅。

【要闻盘点】

央行全面降准!楼市、股市、债市影响几何?如何影响你的投资?最新解读来了→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预计向银行体系释放中长期流动性约5500亿元,每年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约70亿元,这将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点评:对于央行全面降准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第一,将为银行提供长期限稳定负债,增强其信贷扩张能力。第二,有助于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为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拓展空间。第三,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央行降准释放稳增长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预期。

见证历史!瑞银30亿瑞郎拿下瑞信,5万亿美元“巨无霸”诞生了,政府兜底部分损失

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瑞士联邦政府19日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在当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士联邦政府表示,最近的流动性外流和市场波动表明,恢复必要的信心已不再可能,采取迅速且能稳定局势的解决方法是“绝对有必要的”,“这个方案就是瑞士信贷银行被瑞银集团收购”。

点评:公告说,此次收购是在瑞士联邦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的支持下实现的。两家银行都可以通过瑞士国家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瑞士国家银行19日发表声明表示,瑞士国家银行将提供流动性援助,以支持瑞银集团对瑞信的收购。

倒计时!主板注册制进入发行阶段 沪市3家企业发行时间表率先出炉  

3月19日,首批主板注册制注册生效企业中,中信金属中重科技常青科技等企业率先发布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这也意味着,主板全面注册制改革即将步入发行阶段,投资者可以“打新”主板注册制企业。

点评:根据新股发行安排,记者发现,新的一周(3.20-3.24)有9只新股申购,包括科创板新股4只、创业板新股3只、北交所新股2只。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没有主板新股申购。伴随着常青科技、中信金属、中重科技等3只注册制主板开启发行阶段,上周(3.13-3.17)申购的3只主板新股:联合水务苏能股份海通发展,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批核准制新股。

“爆款基”规模太大难掌控 类指数投资成标准操作?  

最近,一位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从此前的一年净值翻倍,到如今跌破1元面值。这一案例凸显出大型主动基金产品采取类指数投资策略面临的双刃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单一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迅速变大后,原先通过挖掘“小票”来实现高收益的策略在大基金面前已经失效,大型主动基金产品也往往呈现出类指数化投资特征。类指数化操作在行业主题风口来临时,具有超高净值弹性,但其弱点也很明显,在行情不好时,只能像被动指数基金一样被动承受。

点评:记者从相关渠道处获悉,这位曾拿下公司冠军的基金经理已经离职。有知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在基金产品还是迷你规模的时候,往往能凭借个人优秀的股票挖掘能力,推高基金产品的业绩,但当基金规模膨胀之后,原先个股挖掘的策略容量往往失效,导致基金经理不得不采取类指数化的投资,而类指数化的投资又使得基金净值往往跟随行业表现。

金价距历史高位一步之遥 各国央行大力增持  

国际黄金价格正逼近2000美元大关,离两年前的历史高点近在咫尺。上周,避险情绪升温使得贵金属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其中,纽约黄金期货一周内上涨约5.7%,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周涨幅;白银期货价格一周更是上涨了10.41%。

点评:随着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瑞士信贷等欧美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逆转,美元信用面临考验。各国央行对于天然信用背书的黄金,购买空间仍然巨大。

“白色石油”,价格大跌超40%!啥“锂”由?  

锂被誉为“白色石油”,是制作锂电池的必要材料。最近,电池级碳酸锂市场价格呈下行态势,背后的原因有哪些?碳酸锂企业目前的生产情况如何?青海格尔木盐湖提锂企业的生产基地现场有非常多打包好的碳酸锂,它们将会被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生产。按去年11月份市场最高价计算,一袋重量约为0.5吨的碳酸锂价格可达30万元。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镍、碳酸锂等电池原材料的价格持续走低,使得部分新能源车企成本高涨的情况得到缓解,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降价空间。

神秘牛散团搅动A股法拍江湖,累计交易资金超300亿,染指逾百家上市公司  

3月9日,自然人张宇斥资2.76亿元,竞得金科股份法拍股1.59亿股。对于1992年6月出生、年仅30岁的他来说,这不过是一笔寻常交易。记者的统计,自2019年底涉足A股法拍江湖之后,张宇至少70次竞拍得手,累计金额超过54亿元。2022年10月19日,张宇斥资3.83亿元拍下恺英网络6250万股,又以1708万元竞得ST三圣400万股,当日两度出手合计竞拍资金超过4亿元。

点评:热衷于竞拍上市公司股份的牛散还有顾斌、陈柏霖、徐逸、余奉昌、陶世青、严琳、方泽彬、张岳洲等人,他们几乎没有公开资料,身份成谜,经常与张氏牛散团相伴,共同围猎司法拍卖股份,形成规模庞大的法拍牛散团。

【行业热点】

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即将召开

多家券商债券承销“栽跟头” 内控问题引监管关注  

多地“无废城市”建设提速,固废处理站上风口!产业增量空间广阔,这些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  

AI电话会议爆了!分析师、基金经理疯狂涌入!参会人数超过千人  

【机构策略】

十大机构看后市:前期市场震荡整理行情可能已经接近尾声,有望逐步迎来布局阶段  

短期内海外风险事件仍存不确定性,但A股中期的表现更多取决于国内自身的增长与政策周期,在当下经济内生动能修复、政策环境有利的背景下,公司认为前期市场震荡整理行情可能已经接近尾声,有望逐步迎来布局阶段。

海内外均处在宽松的政策预期,国内经济回暖仍在进程中,前期市场弱势调整,当前A股开始酝酿反击。市场环境改善后,我们预计机会将从数字经济和国企改革两大主题方向有所扩散,行业配置角度来看,从行业盈利周期、资金加仓意愿、分母端流动性环境及政策支持导向(影响估值)几维度综合考虑,中期看,科技成长仍是中期主线。行业关注:半导体、信创、基建链、券商、中药、储能等。

【话题公司】

全年净亏损276亿!中国华融最新回应来了!  

中国华融3月19日公告显示,经初步预算,2022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其中,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中国华融分析指出,影响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俞敏洪说“宁愿当个没钱的流浪汉”?不能把他这个话当真  

俞敏洪这么说的时候,是因为他已经是成功的企业家。当一个人功成名就,他就有了调侃和自黑的资格,而且会获得听众更加崇拜的眼光。好比撒贝宁说“北大也还行”,马云说“我对钱不感兴趣”,王健林说“先设定一个亿的小目标”……与其说是真心话,不如说是凡尔赛。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一诺威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北交所新股一诺威。一诺威发行市盈率13.99倍,申购代码为:889710,申购价格:10.81元。

【公告提示】

停牌

002358 ST森源

002184 海得控制

复牌

公告速递

【热点】

中国银行:刘连舸辞去董事长等职务

中国银行(601988)3月19日晚间公告,董事会收到刘连舸的辞呈。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3月18日起生效。

联动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降1% 拟10转5派32.5元

联动科技(301369)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92%;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1%;基本每股收益3.35元;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32.5元(含税)。

顺丰控股: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7.08%

顺丰控股(002352)3月19日晚间公告,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35.01亿元,同比增长37.08%;单票收入15.36元,同比下降0.52%。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业收入40.80亿元,同比下降31.65%。

海得控制:正筹划收购行芝达股权事宜 3月20日起停牌

海得控制(002184)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收购上海行芝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行芝达”)股权事宜,以实现对行芝达的控制权收购,股票停牌。公司股票自3月20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益生股份: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4.51%

益生股份(002458)3月19日晚间公告,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数量5003.29万只,销售收入2.71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7.67%、244.51%,环比变动分别为-0.23%、58.36%。2月种猪销售数量32头,销售收入11.46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66.67%、-64.33%,环比变动分别为-57.33%、-54.10%。

金陵体育:因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 董事李剑峰被证监会立案

金陵体育(300651)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李剑峰于3月17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短线交易“金陵体育”股票,未按规定披露持股信息及变动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中天科技:终止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项

中天科技(600522)3月19日晚间公告,鉴于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在中天科技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中的重要性,决定终止本次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项。本次终止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对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恒瑞医药:注射用HRS-8427获批临床试验

恒瑞医药(600276)3月1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关于HRS-8427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公司子公司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药品注册证书》,批准的适应症为“用于成人术前镇静/抗焦虑”。

【业绩】

扬农化工:2022年净利同比增46.82% 拟10送3派13元

扬农化工(600486)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33.52%;净利润17.94亿元,同比增长46.82%;基本每股收益5.79元;拟每10股送红股3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

挖金客:2022年净利同比降26.94% 拟10派3.9元

挖金客(301380)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下降2.23%;净利润4759.82万元,同比下降26.94%;基本每股收益0.88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元(含税)。

华尔泰:2022年净利同比降47.12% 拟10派1元

华尔泰(001217)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10.97%;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47.12%;基本每股收益0.66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仁智股份:2022年净利1406.54万元 同比扭亏

仁智股份(002629)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3.76%;净利润1406.54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640.5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元。

乐鑫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降50.95%

乐鑫科技(688018)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下降8.31%;净利润9732.31万元,同比下降50.95%;基本每股收益1.21元。

浙江世宝:2022年净利同比降53.67%

浙江世宝(002703)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86亿元,同比增长17.70%;净利润1582.36万元,同比下降53.67%;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增减持】

利柏特:香港和石拟减持不超6%股份

利柏特(605167)3月19日晚间公告,持股15.54%的股东香港和石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6%公司股份。

电魂网络:股东及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6.24%股份

电魂网络(603258)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及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6.24%公司股份。

【合同中标】

金麒麟:中标动车组闸片联合采购项目

金麒麟(603586)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为2023年第一批动车组闸片联合采购项目第9包件的现场第一中标候选人,包件金额37.39万元(含税)。

新北洋:控股子公司收到工商银行入围通知书

新北洋(002376)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荣鑫科技近日收到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签发的《入围通知书》,确认荣鑫科技为“中国工商银行TCR现金循环处理机项目”入围供应商。

【并购重组】

醋化股份:公司及关联方拟收购宝灵化工73.53%股份

醋化股份(603968)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3月18日与朱峰、顾树基、胡卫平、俞建平、刘夕汉、朱怡新六名自然人签署《股份收购意向性框架协议》,公司及关联方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所持有的宝灵化工73.53%股份。宝灵化工和公司同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系一家主要从事化学农药及其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精细化工企业。

环旭电子:拟成立合资公司收购泰科电子汽车无线业务

环旭电子(601231)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环鸿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与Ample Trading,Co.,Ltd.合资设立特殊目的公司,以4800万美元的整体估值收购泰科电子有限公司汽车无线业务。

【其他】

闰土股份:政府部门同意子公司复产

闰土股份(002440)3月19日晚间公告,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和利瑞开车前方案和各项准备工作已通过灌云县化治办核查,政府部门同意江苏和利瑞复产。

回天新材:光伏有机硅密封胶生产线建成投产

回天新材(300041)3月19日晚间公告,截至3月19日,公司在襄阳市高新区关羽路基地投资新建的光伏有机硅密封胶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试生产,具备3万吨/年的量产能力,正式建成投产。本次新增产线建成投产后,公司光伏单组分有机硅密封胶产能可达到约11万吨/年。

中钨高新:子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中钨高新(000657)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普利制药:钆布醇注射液获得美国FDA上市许可

普利制药(300630)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签发的钆布醇注射液上市许可。钆布醇注射液是由德国Bayer公司开发的一种基于钆磁共振成像(MRI)的非离子型造影剂(GBCA),适用于脑和脊髓的对比增强MRI扫描。

鲁阳节能:子公司陶瓷纤维毯项目第一期4万吨产能已投产

鲁阳节能(002088)3月1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子公司内蒙古鲁阳年产12万吨陶瓷纤维毯项目第一期4万吨产能已完成建设并投产,进一步增加了公司陶瓷纤维棉毯产品产能。鉴于未来产品价格以及市场销售情况等尚存在不确定性,以上产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蓝焰控股: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文件 涉及金额1.3亿元

蓝焰控股(000968)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3月17日收到沁水县财政局下发的关于政府补助相关文件,涉及金额1.3亿元。

容大感光: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注册批复

容大感光(300576)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鹏辉能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鹏辉能源(300438)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