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股票型ETF规模创新高 流感发病拐点还未到来

市场资讯

关注
指数冲关需要权重引领!中字头逆势拉升,资金异动潜伏哪些方向?新浪投研中心高级讲师-陈晨正在直播,点击查看详情>>>

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走势,沪指五连阳创本轮反弹新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全周分别上涨1.87%、0.55% ,创业板指下跌0.27%。私募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反转趋势已确立,春生行情或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心。

港股:港股高位调整后迎来“红三月”,恒生科技指数3月以来涨超7%,吹响反攻号角!哔哩哔哩、快手、百度、网易、京东集团、小鹏汽车等不少互联网公司走强。多只恒生科技相关ETF“涨声一片”,资金争相涌入。基金人士表示,恒生科技指数连日来表现出色,主要基于国内经济的明显复苏和重磅利好政策落地等因素。

美股:美国时间周五,美股收盘主要股指全线大幅上涨,本周均录得涨幅。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美联储上调了基准利率,但美国经济仍显示出韧性。道琼斯指数收于 33390.97 点,上涨 387.40 点,涨幅 1.17%;标准普尔 500 指数收于 4045.64 点,涨幅 1.61%;纳斯达克指数收于 11689.01 点,涨幅 1.97%。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Meta 涨幅超过 6%,苹果和亚马逊涨幅超过 3%,谷歌、微软和奈飞涨幅超过 1%。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涨1.6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1%,法国CAC40指数涨0.88%,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1.28%,西班牙IBEX35指数涨1.48%,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1.53%。

【要闻盘点】

新华社:十组数据看开局之年中国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中国经济怎样稳中求进?如何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发展预期目标和任务。记者采访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从10组数据看2023年中国发展走向。

点评:根据计划报告,设定这一目标,主要考虑是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必须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5%左右的增速也同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相适应。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委员表示,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持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最终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瞄准重点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代表委员及专家认为,随着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将成为今年的重头戏,持续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也是重点任务之一。

点评:站在谋划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时间节点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毅表示,中国华电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新兴业务,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提高管理效益效率。

流感发病拐点还未到来,全国哨点医院流感阳性率连续五周攀升  

当下,春季流感发病拐点还未到来。中疾控3月4日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中显示,全国流感哨点医院每周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在2023年第8周(2月20日-26日)已突破10万例,这是连续四周流感样病例数在增加。伴随着流感样病例数增加,流感病毒阳性率也在攀升中。

点评: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五周上升,已在2023年第8周达到25.1%,而同期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却仅有5.1%。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连续两周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超过新冠病毒阳性率。

新规下沪股通股票增加598只 市值覆盖率超90%

3月3日晚间,上交所正式发布修订后的 《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 , 拟于3月13日施行。同日,沪股通股票、港股通股票调整名单出炉。根据新《实施办法》,沪股通股票标的选取标准有一定变化,调整机制在考察时效性方面的效率进一步提升,考察至生效的时间间隔约3周,较现行机制下的相应时间间隔(约6周)缩短约一半。

点评:从当日发布的调整名单看,符合纳入条件的沪股通股票共有1193只,市值合计51.11万亿元,市值覆盖率达90.94%,较现行沪股通股票数量、市值和市值覆盖率分别增加598只、8.74万亿元和15.56个百分点;港股通纳入股票标的560只,较现行港股通股票增加177只,含4家外国公司。

投资者吹捧特斯拉4680电池:可能是现代历史最重要的技术进步之一  

虽然马斯克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中画出的“饼”没有让投资者十分满意,但特斯拉自研生产的4680电池却紧接着为其挽回了些面子。据美国国内媒体CNBC报道,上周,特斯拉的重要投资者之一罗斯.格伯(Ross Gerber)在参观了特斯拉的得州奥斯汀超级工厂后,称赞了特斯拉在电池方面的进步。

点评:实际上,关于特斯拉4680电池生产和技术的进展,外界原本期待在3月1日的投资者日上,马斯克和特斯拉方面会给出重大的惊喜,但实际却让人有些失望。不过,一些碎片化的语言仍然透露出一些关于4680电池的重要信息。

资金积极入市,股票型ETF规模创新高  

自去年9月份以来,ETF规模已连续6个月增长,最新总规模达到16355.55亿元。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ETF总规模增加超154亿元,创历史新高;股票型ETF同样迭创新高,最新规模近1.09万亿元,相比去年底增长近60亿元,相比去年3月低点增幅近26%。

点评:ETF规模屡创新高的现象背后,代表着ETF在国内市场逐步成熟,同时被更多的投资者所认识与接纳。另外,ETF规模的持续增长,也意味着场外资金正积极借道ETF产品入市。

环比上涨95%!这个指数创新高!“中国需求”支撑散运行业景气度

2月中旬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BDI)快速攀升。截至本周五(3月3日),BDI报1211点,环比上月同期上涨95%。近期,BDI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了近八周的新高。

点评:招商期货认为,目前,集装箱运价在底部徘徊,BDI率先反弹。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集装箱运价有望在二季度反弹。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将决定今年集装箱运价和BDI反弹的高度。 

【行业热点】

美国天然气期货早盘重挫9%,现报2.738美元/百万英热

专利和关键技术突破并行 Micro LED产业 或进入爆发期  

硅片价格逆势上涨,隆基绿能称石英坩埚紧缺是主因  

【机构策略】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两会行情”可期!A股积极因素正逐步累积,关注国企改革、数字经济  

“两会”政策落地淡化短期博弈,强化长期共识,聚焦产业亮点,预计高频数据验证经济复苏“强预期”将逐渐变成现实,全面修复行情的第二波将持续数月,第二波行情既是增量资金入场的接力,也是中大盘成长风格的接力,建议继续把握黄金配置窗口,聚焦产业逻辑顺畅的方向,战略配置“四大安全”领域,并提高半导体和信创板块的配置优先级。

【话题公司】

华为回应“放弃在英国剑桥建10亿英镑研究园区”传闻:仍在评估该项目  

报道称,华为原本计划在这块500英亩的土地上建造尖端设施,用于开发宽带技术、微芯片和人工智能软件,但在疫情以来一直将开发计划置于“评估”状态。华为在2018年以3700万英镑购买这块用地,并于2020年获得规划许可,原计划在2021年完成园区第一阶段建设。报道指出,华为必须在8月之前破土动工,否则可能会失去许可。

科创板首家“摘U”公司出现!还有这8家符合条件 近七成公司营收增长  

截至目前,有50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经营业绩。具体来看,近七成科创板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超八成科创板公司实现盈利,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谊众普源精电等多家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其中,上海谊众成为年内首家实现“摘U”的科创板企业。根据星矿数据的统计,另有拓荆科技沪硅产业艾力斯、普源精电、格灵深瞳唯捷创芯芯原股份安路科技8家企业符合“摘U”条件。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雅达股份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雅达股份,雅达股份发行市盈率13.68倍,申购代码为:889889,申购价格:3.70元。

【公告提示】

停牌

复牌

301109 军信股份

公告速递

【并购重组】

辽宁能源:拟18.17亿元收购清能集团

辽宁能源(600758)3月5日晚间公告,拟18.17亿元收购辽能投资、港华投资等共8名投资者合计持有的清能集团100%股份,并募资配套资金10亿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新能源发电业务。

东方证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获证监会批复

东方证券(600958)3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投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军信股份:拟购买仁和环境63%股权 3月6日复牌

军信股份(301109)3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湖南仁联等19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仁和环境6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仁和环境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股票将于3月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增减持、回购】

华工科技:润君达3月2日、3日合计增持0.34%公司股份

华工科技(000988)3月5日晚间公告,股东润君达3月2日、3日合计增持343.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润君达是由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作为普通合伙人以及其他38名公司管理团队成员、核心骨干员工共同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

【再融资】

中信银行:向原A股股东配售股份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中信银行(601998)3月5日晚间公告,向原A股股东配售股份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东亚药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东亚药业(605177)3月5日晚间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亿晶光电: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亿晶光电(600537)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中信重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中信重工(601608)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甘咨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甘咨询(000779)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亚威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亚威股份(002559)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元隆雅图: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元隆雅图(002878)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宏昌电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宏昌电子(603002)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傲农生物: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傲农生物(603363)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沐邦高科: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沐邦高科(603398)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聚合顺: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获上交所受理

聚合顺(605166)3月5日晚间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获得上交所受理。

中再资环: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中再资环(600217)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浙江世宝: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获得深交所受理。

浙江世宝(002703)3月5日晚间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获得深交所受理。

【重大投资】

天保基建:拟与控股股东共同对全资子公司天保创源增资15.017亿元

天保基建(000965)3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天保控股共同对全资子公司天保创源增资15.017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天保创源的注册资本将由14亿元增至25.12亿元。公司持有天保创源的股权比例由100%下降至55.73%,天保创源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其他】

东尼电子: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日常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

东尼电子(603595)3月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不存在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恒瑞医药:子公司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恒瑞医药(600276)3月5日晚间公告,子公司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阿得贝利单抗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能通过特异性结合PD-L1分子从而阻断导致肿瘤免疫耐受的PD-1/PD-L1通路,重新激活免疫系统的抗肿瘤活性,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

华海药业:下属子公司获得药物临床试验许可

华海药业(600521)3月5日晚间公告,下属子公司获得药物临床试验许可。药物名称:HB0025。注射液适应症:晚期实体瘤。

往期回顾请点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