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重磅!普京会见王毅!中俄关系稳如泰山,美联储纪要几乎全体支持放缓加息(2只新股)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22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周三均小幅下跌,其中沪指跌0.46%,3300点得而复失。走势来看,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上午三大股指均在较为明显的低开后震荡回升,但午后市场再度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3291.15点,跌0.46%,成交3205.2亿元;深成指报11900.12点,跌0.57%,成交4628.3亿元;创业板指报2451.9点,跌0.73%,成交1676.37亿元。

港股:22日,港股收盘,指数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51%,报收20423.84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38%,报收4100.58点。板块方面,大气治理概念股、纸业股领涨;今日头条概念股、阿里巴巴概念股领跌。

美股: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道指跌84.50点,跌幅为0.26%,报33045.09点;纳指涨14.77点,涨幅为0.13%,报11507.07点;标普500指数跌6.29点,跌幅为0.16%,报3991.05点。

欧股:欧洲主要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涨0.0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法国CAC40指数跌0.1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19%。

【要闻盘点】

重磅!普京会见王毅!中俄关系稳如泰山、不受第三方干扰!还谈到乌克兰问题…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王毅向普京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重要视频会晤,为新一年双边关系指明了方向。王毅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中俄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成熟坚韧、稳如泰山。危机和乱象虽时常出现在我们面前,但挑战和机遇并存,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点评:双方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王毅表示,赞赏俄方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联储纪要:几乎全体支持放缓加息,相比衰退更担心通胀,警告美股估值高

纪要显示,少数支持加50基点的官员认为,加息幅度越大,利率就越快接近限制性水平。联储官员暗示担心金融环境脱钩,多人指出近几个月金融环境宽松,一些人认为因此可能有必要更加紧缩。多人认为政策限制性不足可能阻止降低通胀、通胀预期可能脱钩。联储工作人员预计通胀2025年以前不会降到2%。多名官员认为债务上限对金融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点评:总体而言,本次会议纪要比之前更偏鸽派,至少是两年来鸽派倾向最大的。不过,在纪要内容中,还有些或是有鹰派倾向或是体现对金融市场担忧的“雷点”。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放款周期缩短

随着信贷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内多个城市2月份房贷利率继续下降。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2月份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23城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

点评:低利率、放款快的信贷环境有助降低购房成本、加快购房流程,有利于楼市修复。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煤矿坍塌救援持续 有51人失联

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有工作人员和车辆被埋。记者在事故现场了解到,救援工作正在紧急进行。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介绍,救援一直在持续,国家、自治区、阿拉善盟组成的43人专家组,正在现场进一步评估,进一步优化救援方案。截至23日0:30,核实以后还处于失联状态的人员是51人。

点评:目前已经到达现场的救援队伍有11支,470人左右,130多辆大型的救援机械。

美国防部服务器出现配置错误 军方内部电子邮件泄露

根据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 Crunch的说法,托管在Azure微软云上的国防部服务器配置错误,导致非内部人员可以使用密码访问服务器,非内部人员只要知道国防部服务器的IP地址,使用网络浏览器就可以访问国防部泄露的邮箱数据。据美国多家媒体当地时间2月21日援引国防部高级官员消息报道,由于美国国防部一台服务器在过去两周内出现配置错误,导致军方内部电子邮件泄露。

点评:出现配置错误的服务器中包含大约3TB的军事电子邮件,其中许多内容与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有关。

储蓄意愿高 1月份理财产品规模再缩水

拐点还没有到来,银行理财还在承受规模下降的压力。今年1月,银行理财规模继续保持收缩之势。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悉,今年1月,11家规模前列的理财公司产品(仅以子公司管理口径计)管理规模单月下降约8300亿元。与此同时,“跷跷板”效应更为明显,央行1月份数据显示,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

点评:在去年股、债两轮大调整引起的“赎回潮”下,理财公司规模排名发生大幅变化,期间亦有“黑马”脱颖而出。

高频数据显露资金动向 A股吸引力凸显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600亿元,远超2022年全年;两融余额相比1月底上涨超过3%;ETF发行与存量品种的交易趋向活跃……多个高频数据显示A股增量资金入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A股市场基本面趋势和历史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存结构性配置机会,不过投资者短期需要回避一些过热概念,降低交易风险。

点评:实际上,包括近期两融数据、基金发行等在内的多组数据显示,市场增量资金总量和资金活跃度均在提升。

【行业热点】

全球最大绿碳甲醇工厂投产 甲醇新能源产业化大有可为

报告: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二位

下游厂商备货激进 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看涨

【机构策略】

东吴证券:从量能来看,市场还处于存量模式,但上证综指收盘点位,创出5个多月以来新高,来到箱体震荡上沿实属强势,上方是去年七月份的高点且留下一个跳空缺口,这里需要带量上攻才行,否则很难突破上方的抛盘压力。对于后市,只要国内经济复苏的逻辑与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逻辑不变,市场上行的大方向就不会改变,复苏如何与加息进程是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波动的根本因子,短期操作上,建议关注权重能否继续发力,特别是证券与地产两个板块,若迟迟不能放量上攻,则要适度增加防守意识,谨慎追涨。

【话题公司】

“钙钛矿大神”遭轮番打假 奥联电子股价两天跌近三成

“钙钛矿大神”的个人履历持续被打假,在华能清能院发声否认胥明军“指导”后,前东家也站出来了。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月22日中午发声,直指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并逐条批驳胥明军履历。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咸先生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自始至终,我们没有说他(胥明军)是副总经理。”

子公司5米深坑埋“证据” 难掩长方集团内斗闹剧

电视剧《狂飙》中,谭思言的尸体被挖出,打开了“扫黑打伞”的突破口。而在现实生活中,一家上市公司也因掩埋的“证据”被挖出,揭开了其子母公司争斗的内幕。今年2月初的几则公告,将*ST长方(2.010, -0.02, -0.99%)(SZ300301,股价2.03元,市值16.04亿元,以下简称长方集团)与子公司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铭盛)再次拉回人们的视野。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绿通科技、凯大催化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绿通科技、凯大催化。绿通科技发行市盈率73.75倍,申购代码为:301322,申购价格:131.11元。凯大催化发行市盈率16.89倍,申购代码为:889974,申购价格:6.26元。

【公告提示】

苏泊尔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6.36%

苏泊尔(002032)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1.71亿元,同比下降6.55%;净利润20.68亿元,同比增长6.36%;基本每股收益2.565元。

同益中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226.74%

同益中(688722)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86.26%;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26.74%;基本每股收益0.76元。

瀚川智能业绩快报:2022年净同比增109.36%

瀚川智能(688022)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74.56%;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09.36%;基本每股收益1.17元。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公司汽车装备、电池装备和充换电装备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复洁环保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81.29%

复洁环保(688335)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152.21%;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81.29%;基本每股收益1.15元。

容知日新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42.6%

容知日新(688768)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37.76%;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2.60%;基本每股收益2.11元。

建业股份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34.27%

建业股份(603948)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96亿元,同比下降0.12%;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34.27%;基本每股收益2.43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低碳脂肪胺、电子化学品等产品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龙软科技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同比增28.19%

龙软科技(688078)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5.35%;净利润8085.93万元,同比增长28.19%;基本每股收益1.13元。

华纳药厂: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23%

华纳药厂(688799)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12.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2.23%;基本每股收益1.92元。

汉缆股份:2022年实现净利润8.35亿元 同比增长7.49%

汉缆股份(002498)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天德钰: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59%

天德钰(688252)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60.59%;基本每股收益0.35元。报告期内,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降低,并且行业库存情况处于高位,市场销库存现象使得产品价格竞争激烈,致使毛利率有所下降。

圣晖集成: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92%

圣晖集成(603163)2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27亿元,同比下降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1.92%;基本每股收益1.82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受海外业务收入下降影响所致。

【增减持、回购】

国检集团:董事长马振珠增持5万股公司股份

国检集团(603060)2月22日晚间公告,2月21日、22日,公司董事长马振珠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共计50000股。

森麒麟:控股股东等拟增持公司400万股-700万股股份

森麒麟(002984)2月2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秦龙等于2月22日增持公司0.27%股份,增持金额合计约5543.79万元。秦龙等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400万股-700万股,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

超华科技:股东拟减持不超过6%公司股份

超华科技(002288)2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8.65%的股东常州恒汇拟减持不超过6%公司股份。

惠云钛业:朝阳投资拟减持不超过5.11%公司股份

惠云钛业(300891)2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20.45%的股东朝阳投资拟减持公司不超过2044.92万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1%。

江南奕帆:两名股东合计拟持不超过4.7%公司股份

江南奕帆(301023)2月22日晚间公告,股东陈渊技、龚建芬合计拟合计减持不超过4.7%公司股份。

上海沪工: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上海沪工(603131)2月2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舒宏瑞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53.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东航物流:珠海普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东航物流(601156)2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6.37%的股东珠海普东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大烨智能:南京明昭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大烨智能(300670)2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7.29%的股东南京明昭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诺力股份:董事、高管丁晟拟减持不超1.56%股份

诺力股份(603611)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丁晟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56%。

汇宇制药:湖州意诺特拟减持不超1.546%股份

汇宇制药(688553)2月22日晚间公告,持股1.546%的股东湖州意诺特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54.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6%)。

【并购重组】

金诚信:拟与Cordoba矿业合资运营San Matias铜金银项目

金诚信(603979)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收购Cordoba矿业位于哥伦比亚的全资子公司CMH公司50%的权益,交易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CMH公司将拥有San Matias项目下Alacran铜金银矿、Alacran North矿床、Montiel East矿床、Montiel West矿床、Costa Azull矿床的相关权益。公司目前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Cordoba矿业19.995%的股权,本次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

中科环保:拟收购衡阳粤丰55%股权

中科环保(301175)2月22日晚间公告,拟与粤丰科维签订常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股权转让合同》,受让粤丰科维持有的常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公司暨衡阳粤丰55%股权,转让价款为3100万元。

国联证券:拟收购中融基金比例由100%降至75.5%

国联证券(601456)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原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所持中融基金49%股权。鉴于,上海融晟持有的中融基金剩余24.5%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公司不再收购上述仍处于质押状态的中融基金24.5%股权。根据公司与中融信托、上海融晟签署的相关协议,公司收购中融基金的股权比例为75.5%。

【再融资】

铜峰电子:拟定增募资不超4亿元

铜峰电子(600237)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大江投资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铜峰电子新能源用超薄型薄膜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大江投资拟以现金方式认购股份总数不低于本次发行总股数的20%。

时空科技:拟向实控人定增募资不超3亿元

时空科技(605178)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5.58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宫殿海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顺博合金: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顺博合金(002996)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论证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拟用于顺博合金安徽马鞍山新材料产业基地63万吨低碳环保型铝合金扁锭项目和50万吨绿色循环高性能铝板带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变动】

佛慈制药:实际控制人筹划控制权变更 股票延期复牌

佛慈制药(002644)2月22日晚间公告,此前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兰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筹划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延期复牌,即自2月23日(星期四)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不超过3个交易日。

【重大投资】

京能电力:河北京能涿州热电扩建项目获核准

京能电力(600578)2月22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涿州热电收到河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河北京能涿州热电扩建项目。项目规划建设2台1000MW间接空冷超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配2台3376/吨小时锅炉。项目总投资为81.84亿元。

芳源股份:拟不超20亿元投资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及正极材料生产项目

芳源股份(688148)2月22日晚间公告,拟投资年报废3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

华绿生物:拟约2亿元新建工厂化食用菌科技园区项目

华绿生物(300970)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海宁市袁花镇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拟在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境内新建工厂化食用菌科技园区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亿元。

天赐材料:以1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四川天赐增资

天赐材料(002709)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1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四川天赐增资,以进一步推进公司“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建设进度。

新乡化纤: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菌草公司

新乡化纤(000949)2月22日晚间公告,为推动公司在生物质菌草新材料方面的业务发展,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新乡菌草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嘉泽新能:拟与国电投清洁能源基金下属公司共同设立新能源资产并购基金

嘉泽新能(601619)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嘉嵘拟与国电投清洁能源基金下属公司电投清能共同设立新能源资产并购基金嘉元清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嘉元清能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其中的9.98亿元,上海嘉嵘以普通合伙人身份认缴100万元。

【中标合同】

中国中铁:近期合计中标约428.91亿元重大工程

中国中铁(601390)2月22日晚间公告,近期中标多个重大工程,中标价合计约428.91亿元,约占本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21年营业收入的4.01%。

雪浪环境:联合体拟签署约4.54亿元合同

雪浪环境(300385)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上海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分包人拟与承包人中城院签署《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工艺设备设计、采购及安装工程焚烧发电及烟气系统设备采购合同》,由联合体承接该项目,合同金额暂估4.54亿元。其中,公司对应合同金额为2.86亿元。

江龙船艇:签订1.13亿元128米趸船采购项目采购合同

江龙船艇(300589)2月22日晚间公告,与芜湖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8米趸船采购项目采购合同》,合同金额1.13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6.33%。

开尔新材:签订3243万元搪瓷钢板销售合同

开尔新材(300234)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与华捷建设签订的《搪瓷钢板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243.15万元(含税),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67%。

众源新材:控股子公司获得项目定点通知

众源新材(603527)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众源新能源于近日收到项目定点通知邮件,众源新能源成为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某车型新能源电池下壳体总成及附件的供应商。

普利特:子公司签订锂离子电池模组、电芯等产品年度购销框架合同

普利特(002324)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四达与大秦新能源以及泰州大秦共同签订了《2023年度购销框架合同》,海四达将为大秦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提供总计销售金额不低于6亿元的锂离子电池模组、电芯等产品。

华贸物流:与天马微电子签署《国际物流服务协议》

华贸物流(603128)2月22日晚间公告,与天马微电子签署《国际物流服务协议》,合同金额预计约5000万元。

【其他】

康希诺:副总经理毛慧华辞任

康希诺(688185)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HELEN HUIHUA MAO(毛慧华)博士提交的书面辞任报告,毛博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任副总经理职务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三一重能:拟出售太行山新能源100%股权

三一重能(688349)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太行山新能源100%的股权转让给江西国电投,转让对价暂定为2.98亿元。

天华超净:拟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天华新能”

天华超净(300390)2月22日晚间公告,因目前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的比重占主导地位,公司拟将公司全称变更为“苏州天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时变更证券简称为“天华新能”。

轻纺城:与中信证券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轻纺城(600790)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信证券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互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本着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双方将充分尊重相互在具体项目合作方选择上的自主权与双向性,在同等服务水准和利益分配方案下,优先选择对方为业务合作方。

百克生物:与医科院病原所签订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百克生物(688276)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简称“医科院病原所”)就应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新技术研发疫苗产品(尤其是新型疫苗)及后续业务合作事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医药:吲达帕胺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上海医药(601607)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赤峰蒙欣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吲达帕胺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该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康恩贝:子公司药品注射用阿奇霉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康恩贝(600572)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华康恩贝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注射用阿奇霉素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该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保利联合:保利新联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保利联合(002037)2月22日晚间公告,下属子公司保利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鲁抗医药:枸橼酸托法替布获得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鲁抗医药(600789)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原料药枸橼酸托法替布的的《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天坛生物:所属浆站获得单采血浆许可证

天坛生物(600161)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所属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罗甸中生单采血浆站(简称“罗甸浆站”)于近日收到贵州省卫健委签发的《单采血浆许可证》。

朗玛信息:子公司血糖仪、血糖试纸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朗玛信息(300288)2月22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贵贵州拉雅血糖仪、血糖试纸(葡萄糖脱氢酶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此外还取得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往期回顾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