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月9日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市场资讯

关注

2月9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央企改革动作频频 更多优势资源汇聚上市公司

新年伊始,新能源、医疗、化工、军工、工程设计等领域央企整合动作频频,钢铁、粮食等领域混改接连落地,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拉开大幕。有关部门及各大央企密集召开会议,谋划央企改革新蓝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将是国企改革大年。随着央企专业化整合、混改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等多项改革持续深化,更多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

全面注册制将至 三大趋势折射A股新生态

从盲目投机到价值投资,从短线炒作到长期投资,从散户化到机构化……这是注册制试点以来,A股市场投资生态的新趋势。专家认为,A股即将迈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阶段,投资者更应擦亮眼睛,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价值投资。

供需两旺 1月信贷数据暖意浓

1月金融数据发布在即。专家表示,在政策发力显效、企业预期改善、银行“开门红”项目储备充足等多种有利因素支持下,1月新增信贷规模有望超预期,可能逾4万亿元。其中,基建、制造业领域是支持重点。下阶段,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持续发力,引导信贷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巩固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财政部:各行政单位应严控一般性支出

财政部2月8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对《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71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13号,以下简称《规则》),明确各行政单位不得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应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规则》自3月1日起施行。

上海证券报

先立后破、放管结合 全面注册制不是“一放了之”不会出现“大放水”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于近期启动,各方普遍预期,全面注册制下,A股市场包容性将提升、助力更多企业做优做强,发行注册效率、可预期性也将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以“先立后破、放管结合”的原则推进,包容性提升不等于“一放了之”,提高审核效率也不意味着发行“大放水”。

“流量”指标彰显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客流物流也彰显着经济的脉动。新春伊始,民航、铁路、地铁、快递等多项“流量”指标明显回暖,从不同角度传递出经济复苏的活力。

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追加新投资、落地新项目、开设新店铺……新年以来,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拜耳斯道夫、强生、Unity(全球知名虚拟引擎开发公司)、优衣库等在内的外企龙头近期动作频频,纷纷用行动展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化解充电焦虑 高压充电新技术带动产业链“登车”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有望成为历史。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日前明确,将大功率充电列为新技术模式推进试点应用。另外,2023上海国际车展预计将有国内外车企多款800V高压充电新能源车型亮相。据悉,伴随着碳化硅等新技术的进步,以800V充电为代表的高压大功率充电技术有望带动产业链“登车”,推动新能源汽车驶入新阶段。

证券时报

春季招工调查:拼经济先“抢”人 技工“吃香”供需皆热

“我们需要测试技术员”、“今年多个岗位按照100个人的数量招聘,去年招四五十人就够用了”、“一线旅游服务岗的需求很大,继续加强储备”……用工热度折射经济温度,证券时报记者近日深入一线,走访多个招工现场,感受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热度。

地方财政预算观潮:转移支付支撑收支平衡 经济大省再挑大梁

截至2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披露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28个省区市发布《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整体来看,各省区市在2022年均经受住了国内外复杂因素冲击,有力保障了民生支出力度。对于2023年,多数地区预期财政收入端将回暖,也强调今年仍面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新概念虽好 可不要瞎炒

市场追捧过的概念股有很多也变成了现实,比如光伏概念、新能源汽车概念,产生了大市值公司;曾经的互联网概念已经成就了不少高市值公司;石墨烯概念也没熄火,手机降温材料已投入应用。当然更多新生事物并没有产业化,或者还需要更长时间验证。不过,一些市场资金热衷于虚假概念炒作,引诱投资者追涨杀跌,最终落得一地鸡毛,投资者切勿跟风。

全面注册制压实“看门人”职责 中介机构业务模式生变

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地方证监局下发通知,要求保荐机构履职尽责,切实提高上市申报质效。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帮助企业找准板块定位,以高质量尽职调查减少审核环节的不确定性;要扎实开展辅导工作,督促拟上市企业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和关键人员的诚信法治意识;要提升项目申报和信息披露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申报即担责”要求;对审核中发现存在重大问题或者“一查就撤”的中介机构,将查验其执业质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严肃处理。

证券日报

以法治化护航市场化 全面注册制下“零容忍”执法更加精细化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建成,法律制度日益完备,法治环境不断改善,投资者保护水平大幅提升,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业界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监管部门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加大,“零容忍”执法也将更加精细化,投资者民事救济和纠纷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正是时候

各地各部门要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战略部署,修好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的信息“高速路”,夯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确保让数字经济安全地驶上“快车道”;各行各业要准确把握数字化转型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搭上“数字快车”,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浪潮中做优做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3年首单公募REITs上市 市政、清洁能源等领域有望推出新产品

2月8日,2023年首单公募REITs——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上市,至此全市场已上市REITs数量增至25只。截至2月8日收盘,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报3.923元,涨幅11.64%。分析师预计未来REITs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将快速增加,REITs底层资产类型也将进一步扩容。

A股逾50家公司股价低于2元 专家称壳价值将进一步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收盘,两市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2元/股。相对于经营稳健的“优等生”愈发受到追捧,那些经营缺乏持续性的企业则慢慢变得无人问津。专家认为,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正悄然发生转变,全面注册制时代,低价股还会越来越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