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0月28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总体保持良好增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三季度,工业生产延续恢复态势,利润保持良好增势,企业效益状况不断向好,盈利水平、资产负债率及资金周转状况同比持续改善。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措施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主体税收可阶段性缓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决定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增“宁组合”减“茅指数” 公募重仓股大换防

10月27日,公募基金三季报已完成披露。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易主,连续8个季度稳坐第一大重仓股的贵州茅台,在三季度被宁德时代反超,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宁德时代1171.22亿元。整体来看,三季度新能源板块获得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其中天齐锂业、阳光电源、天赐材料、凯莱英等成为基金增持的对象;在大手笔减持的个股中,则包括五粮液、海康威视、迈瑞医疗、贵州茅台等。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将加紧编制出台

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积极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实。同时,加紧编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上海证券报

国常会:缓税2000亿元继续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生态环境部:推进落实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举措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在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将推进落实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政策举措。叶民表示,要积极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实。同时,推动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落实,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A股弱势震荡;新能源概念继续强势

周三,A股弱势震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盘中跌幅均超过1%,尾盘宁德时代拉升,带动创业板指跌幅有所收窄。总体来看,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个股呈现普跌态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62.31点,下跌0.98%;深证成指收于14393.51点,下跌1.09%;创业板指收于3308.96点,下跌0.56%。两市成交额10769亿元。盘面上,新能源概念持续走强。昨日最强的方向是风电,金风科技、大金重工、金开新能等涨停。

6天9000亿元逆回购维稳流动性;降准或不在下月“菜单”上

在截至10月27日的近6个交易日内,央行整体逆回购规模达9000亿元,实现净投放750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金面压力较小、央行“工具箱”丰富、内外部经济环境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等因素影响下,降准或大概率不在11月的操作“菜单”上。

证券时报

国常会部署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决定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数据。对比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同1~8月累计相比,多数上游行业领域利润增幅保持平稳,但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盈利规模仍在明显扩大,上下游行业间盈利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增幅还在扩大,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4.6个百分点。

业绩十强基金规模大爆发 白酒指数基金越跌越受宠

追涨和抄底都在刺激基金规模的迅速崛起。在追涨牛基的因素下,迷你基金规模在三季度迅速膨胀。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收益率十强基金中有多只“迷你”基金晋级百亿级基金俱乐部,亦有迷你基金依靠业绩排名,基金规模一个季度增长15倍。在抄底的因素下,白酒指数基金在净值下跌的情况下获得惊人的规模增长,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三季度逆势吸引239亿份的基金份额申购,令该基金一举成为国内单只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傍大款谋发展 中小券商使出浑身解数应对融资难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头部券商凭借资本金、品牌、人才等优势大举扩张,中小券商在压力之下对资本需求也越来越高,更多券商希望通过IPO募集资金,但是由于业务规模有限、合规风险频发等原因,中小券商上市仍然困难重重。

证券日报

网络炒汇骗局卷土重来 有投资者两天损失逾20万元

“别人都是被鼓动并上当受骗,我是自己主动送上门的,轻信网络炒汇,现在肠子都悔青了。”浙江温岭市的金先生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被骗了20余万元,说起自己近期的遭遇,金先生很后悔。近期,海内外汇市交易受到关注,网络炒汇欺诈卷土重来。虽然监管部门已多次明确表态,“一切网络炒汇平台(包括国外的合法炒汇平台)在我国境内均不合法”,但还是有不少投资者会对“低投入,高回报”的诱惑心动,令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保供稳价政策显效 东北地区限电情况明显缓解

9月上旬,东北地区一度出现明显的电力缺口。此后,发改委等多部委连续挥出政策组合拳,保障煤炭、电力稳定供应。如今,北方逐渐进入供暖季,在部委协调保供稳价、央企全力配合等支持下,10月份,东北地区居民用电得到基本保障,企业用电虽仍有缺口,但限电频次降低,也更为有序。

鏖战储能江湖 131家上市公司谁能脱颖而出?

储能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从产业端,加快开拓电储能、氢储能等新兴储能市场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行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也带来储能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正成为业内公司聚焦的方向。一言以蔽之,谁能在储能产业实现技术突破、规模化生产、商业化运作,谁就有可能成为资本竞逐的“储茅”。

29家私募三季度新进42家上市公司 高毅资产稳坐“王位”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情况浮出水面。据最新统计数据梳理,截至目前,已有29家百亿元级私募出现在80家上市公司持股名单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比来看,三季度新进42家、减持8家、增持8家,24家持股数量保持不变,合计持有市值为491.11亿元。无论是从持股数量或是持有市值来看,高毅资产均排名首位,是当之无愧的“持有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