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下周打新别错过!中芯国际寒武纪领衔 10股都是强棒 中1签或顶五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下周打新绝不要错过!中芯国际、寒武纪领衔,10股都是”强棒“,中一签或顶五签

错过下周的A股新股发行,可能就错过了整季的热闹!

下周(7月6日-10日),一共有10只新股可申购,且集中在周一到周三的3天内进行,如此“拥挤”的新股申购,还真的今年来首次!

但比申购数量更有用看头的,是可申购的标的质量:

比如,只花了29天“火速通关”,刷新“科创板速度”的中芯国际,该公司今年在港股已“率先”暴涨178%;徽菜的老字号餐饮机构——同庆楼;还有国内AI领军公司寒武纪

话不多说,赶紧来看看!

01

下周10只新股可申购

根据安排,下周(7月6日-10日)将有多达10只新股申购,其中周一有孚能科技、交大思诺、同庆楼和山大地纬4只,周二有中芯国际、慧辰资讯、艾迪药业3只,周三有美瑞新材、伟思医疗、寒武纪3只。

上述新股涵盖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三个板块。其中,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最多,共有7家。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若按询价当日 (7 月 2 日) 15:00 结束前中芯国际港股的股价30.55 港元/股(约合人民币 27.8 元/股)初步估算,中芯国际本次募资额或将达 450 亿元左右(以发行16.85 亿股计)。这一规模在 A 股 IPO 历史融资额中或可排至第 7 位,位居工商银行之后,中国平安之前。

▼附图:未来一周((7月6日-10日))待申购新股申购日历

02

餐饮、科技行业,统统都有

下周可申购的新股,不仅数目众多,且遍布行业十分宽泛。除了前几周都能常见的医药、软件公司,下周还有餐饮公司,以及受到不少投资人关注的半导体公司。具体而言:

孚能科技(储能设备):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技术方案的提供商,也是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商。孚能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成为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

山大地纬(其他软件服务):是山东大学校办核心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山东济南,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智慧人社、智能用电、智慧政务、智慧健康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

交大思诺(行业应用软件):成立于2001年6月,于2005年首批通过铁道部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定。公司立足于铁路运输自动化控制领域,专注于列车控制系统的开发和技术服务,作为北京交通大学机车信号项目产学研结合的载体,公司致力于机车信号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后续配套研发,并为产品生产和现场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同庆楼(餐饮):主要从事餐饮服务,在餐饮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公司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2015年在第四届中国饭店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中,同庆楼排名2014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含国内外的快餐、 火锅等业态)第四十九名。 

中芯国际(半导体分立器件):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慧辰资讯(其他互联网服务):是一家根植于数据分析领域,专注于洞察商业本质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全数据驱动及人工智能辅助政府提高管理效率和范畴,帮助企业科学决策,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效益。HCR慧辰资讯前身是慧聪网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自2008年开始从慧聪网独立出来,是国内最早期涉足行业深度洞察服务的研究咨询机构之一,专注服务全球500强企业客户。

艾迪药业(化学制剂):国内创新药物研发的优秀企业之一,经营范围主要是:药品研发、药品生产和销售;人尿蛋白、动物脏器和植物原料有效成分的开发、收购、加工与销售;技术研究开发与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自营和代理一般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经营范围不含国家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项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伟思医疗(医疗器械):主要从事康复医疗器械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以产品的研发、设计为重心,主要负责产品的核心技术研究、软件开发、硬件整体方案设计和系统组件设计,并主要通过经销商向终端客户销售产品实现收入和利润。公司在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一直在坚定的持续投入,目前已开发出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等不同类别的康复医疗器械及产品,形成了全面的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寒武纪(电子设备制造):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公司核心人员在处理器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带领公司研发了智能处理器指令集与微架构等一系列自主创新关键技术。

美瑞新材(其他橡胶制品):是专业的TPU生产商。自主设计TPU相关工艺、关键设备与生产线,对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02

中芯国际“率先”在港暴涨178%

在下周这批新股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是中芯国际。

从IPO申请获受理到证监会同意注册,中芯国际仅仅用了29天的时间,刷新科创板上市记录。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在2004年登陆港交所。今年以来它在港股涨幅相当凌厉,已经超过了178%。

为什么中芯国际那么火?

首先,与其处于行业的“龙头地位”不无关系。

招股书披露,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国信证券发表报告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亟需科技产业带动经济转型,科技大时代是大趋势,半导体是当前推动科技产业向前发展的支点,本轮牛市的两个代表就是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注:提及两家公司均指港股上市的)。

该行指,市场对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的认识已经很充分。而对半导体制造环节认识不够。半导体制造领域研究的高壁垒,致资本市场对半导体制造是被动型忽视的,该行称认为只要中国内地的半导体产业崛起,国内的半导体代工制造肯定会受益。

此外,高盛发表报告表示,重申港股中芯国际买入投资评级及该行“确信买入”名单,并大升目标价由原来23港元升至42港元,此按折让预测市盈率方式估值,相当预测2022年预测市盈率68倍及市净率3.8倍,料公司至2022年下半年可升级至7纳米制程、料2024年下半年可升级至5纳米制程,料至2025年毛利率可升至30%。

高盛指,中芯推动盈利的成熟技术应用(mature node)利用率高企,推动收入的先进技术应用(advanced nodes)亦持续扩张,加上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设计公司不断增加,令中芯可从中受惠。

此外,从业绩来看,中芯国际 2019 年收入约 31.16 亿美元,毛利率 20.6%;归属净利润约 2.35 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13.7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附图:中芯国际营收、净利润情况

03

登陆A股首日可涨250%?

根据公告,中芯国际本次在A股科创板的发行,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简称“战略配售”)、网下向符合条 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从未来前景以及目前所处的细分行业来看,中芯国际的优势十分明显。

Choice数据显示,从东财“半导体分立器件”这个细分行业来看,中芯国际是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此前A股一共有6家公司处于半导体分离器行业,它们主要处于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分别是派瑞股份、扬杰科技、捷捷微电、台基股份、华微电子和苏州固锝,但它们今年来的涨幅分别仅有22.15%、15.79%、13.97%、4.35%、2.52%和0.86%,远远低于中芯国际在港股的涨幅。

▼附图:A股“半导体分立器件”公司今年来股价表现

此外,从以往经验来看,半导体公司首日登陆科创板,大概率会录得惊人涨幅。Choice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共有6家位于半导体行业的公司,它们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250%。其中,XD安集科、神工股份和华润微,上市首日分别暴涨了400.15%、259.76%和228.20%。

这意味着,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后的股价表现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即使撇去“半导体龙头”的加分项,其按照历史平均涨幅来看也能在首日涨250%。

▼附图:科创板上半导体公司上市首日表现

04

时隔23年主板再次迎来餐饮公司

在下周发行的新股中,较为特别的是即将登陆主板的同庆楼,它是一家处于餐饮业的公司。

众所周知,比如港股的大量的餐饮公司,A股就只有寥寥几家。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在位于餐饮业的公司中,港股一共有45家,而A股仅有3家,分别是西安饮食、全聚德和ST云网。

值得关注的是,与同庆楼一样位于主板的公司,仅有西安饮食一家,该公司在1997年登陆资本市场。这意味着,同庆楼的上市,距离主板上一次迎来餐饮公司已经时隔23年。

资料显示,同庆楼集团源起1925年创立的中华老字号芜湖同庆楼,历史上同庆楼遍布北京、南京、武汉、芜湖等城市,曾接待过毛泽东、刘伯承、越南主席胡志明等知名人士,显赫一时。

作为中国历史餐饮名店,1999年同庆楼即被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6年国家商务部再次认定同庆楼为中华老字号,由商务部长亲自为同庆楼授牌。

2010年,经中国贸促会和上海世博局推选,同庆楼作为中华八大菜系之徽菜唯一代表企业入驻世博会,赢得海内外宾客广泛赞誉。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同庆楼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11.61亿元和12.72亿元,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公司立足安徽、江苏,并向全国辐射,截至2016年末,已拥有直营店50家。

同庆楼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或同比下降34.13%至30.62%;净利润或同比下降29.84%至20.01%。

▼附图:同庆楼近年的营收、净利情况

来源:“见闻VIP”APP